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升级版”小学生校内“晚托班”来了!看看这个小学丰富的课后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张泽茜     2021-03-03 19:0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女生在参与课后篮球运动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 摄

  篮球场内,运动小将们上篮、投篮,一片热气腾腾;DI教室内,孩子们正为如何用A4纸、回形针,扭扭棒等搭一座桥展开头脑风暴;一间间教室灯火通明,在老师陪伴下,孩子们或是完成作业,或是静心阅读……下午三点半原本是上海很多公办小学放学时间,可是今天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记者却见到了一个依旧充满活力的校园。

  为切实缓解小学生放学后家庭看护难的问题,多年来,上海市持续推出多项改革措施。2014年,上海市出台小学生放学后看护政策,要求看护服务覆盖所有公办小学,对象为家庭看护有困难的学生,一般至下午5点。2019年,又出台了免费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政策,将看护时间延长至下午6点。2021年,“全面开展公办小学学生课后服务”被列入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也被列为民心工程。从新学期开始,上海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进一步升级,3:30后不再强调家长“确有需求”,只要“愿意留校”,都可以参加校内课后服务。

图说:学生在参与DI拓展课程

  97%学生放学后留在学校

  卢实小是黄浦区规模最大的公办小学。从本学期起,全校近1500名学生,97%参与了校内课后服务。校长虞怡玲介绍,学校按照“按需·多元·分时段”的原则推进这一工作,从开学第一周的情况来看,学生静心作业,效率较高。

  在卢实小,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需要,校内安排课后时间。15:30—16:30主要为中高年级作业看护,以学生完成作业为主;15:30—17:15为创智导学课程,由16个线下课程、4个线上课程组成,包括DI、芭蕾、足球、篮球、未来问题解决、音乐创意、好玩的数学、3D打印等,鼓励学生体验探究,发展个性特长,目前已经吸引学生500人次。16:30—18:00为晚看护,开展个别学生的集中看护,解决晚下班家长的后顾之忧,切实填补课后的空窗期。其中,为了保障创智导学课程的实施品质,学校聘请专业人士为主教,启动“助教导师团”,引导师生共成长。

图说:学生们在教室内自习

  培养学生时间管理

  “玩美工坊”内,三(3)班女孩钱奕涵正和同学们一起,用彩笔勾勒“脑洞中的世界”。今天,她除了作文誊写,其他作业都已经完成,可以安心沉浸在创想世界。工坊内完成的作品,将来都有机会在校园公共空间展示出来。校图书馆“丽园书房”每天可供一个班级开展集体阅读,负责人周燕老师说,这得老师根据全班同学作业完成情况来定,名额靠“秒杀”,孩子们为了获得去图书馆的机会,效率自然提高了。

  四(4)班教室内,班主任沈董美看见有的孩子遇到了难题,便俯下身轻声辅导几句。“我觉得在学校做作业更快,不容易被干扰。做完功课回家还能帮忙做点家务,比如剝毛豆什么的。”男生佘霄瑜已经完成了作业,捧起了老师从图书馆借来的课外书。这学期,他给自己的安排是周一和周二参加作业看护,周三3D打印,周四国际跳棋。

  虞怡玲介绍,在卢实小,由正、副班主任主要负责班级课后看护,通过作业及时诊断,为学生精准辅导。“作为上海市教委作业研究项目的项目校,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引入大数据分析,帮助老师更科学地做好作业设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并帮助学生学会时间管理。”虞怡玲说。

图说:放学后,孩子们走出教室

  五年级男孩王博承和二年级女孩王沁承是一对亲兄妹,课后分别在学校选择了STEM课程和芭蕾舞。兄妹俩的爸爸王龚坦言,对儿子而言,每次写作文最头疼。有老师在旁点拨几句,孩子思路一下清楚许多,下笔不慌了。回家空闲时间多了,大部头的《三体》也翻了起来。

  为了完成课后服务最后一环,作为家委会主任,王龚也和热心的家长们一起设计了一套放学接送系统——放学时间到了,每隔两分钟,每两个班一批,每班按照学号各排成两列纵队鱼贯而出,家长则可根据手机收到的提示信息,准时到达校门两侧、按照学号排列,等候孩子,全程由家长志愿者和护导老师负责引导。“老师再见”“同学再见”,孩子们相互鞠躬,离开校园。

  天色渐暗,校园渐渐变得寂静。操场旁,“我爱丽园”的灯牌亮起。经过大致统计,全校每名老师需要每周至少值两天班,老师们早上7点多到校,下午5点半左右离校,约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坚持下来,靠的是对每个孩子的爱和责任。虞校长坦言,“我们能给老师的津贴很有限。老师们克服自己的困难去把这项工作做好。他们很可爱,下班时会到灯牌这里合影,打个卡,鼓励自己一下。”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