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这所高中开了个“高一(8)班旅行社” 首单策划了一场红色定向越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陆佳慧     2021-04-24 14:39 | |

图说:同学们从校园出发开始红色行走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最近,上海市敬业中学高一(8)班女生张锦旭有点忙。作为“高一(8)班旅行社”的总负责人,她要带领全班同学承接旅行社“首单”——组织一场高一年级红色主题定向越野。

   从敬业中学出发, 沿途经过陈毅广场、周公馆、上海公共体育馆旧址、“西门智汇”党群服务站、佳志里等数个打卡点,完成各项任务,再回到学校……昨天,年级其余7个班级的230余名同学们,拿着任务单出发了,8班的33名同学则成为志愿者,在各个打卡点负责引导和出题,并在终点站负责成绩汇总。

   集体PK方案

   敬业中学科研室主任戴智介绍,之所以将这场校园活动重头戏交给同学们自己完成,源于上学期末举行的一场在学校商科特色班内举行的“旅行线路招标”。有的小组策划了“毛泽东诗词主题”线路,有的小组以附赠文创小礼物吸引游课,有的推出了“推荐顾客享受减免”的优惠方案,各个“旅行社”利用所学的营销知识,来了一场真刀真枪的PK。最终,高一(8)班两支队伍胜出。经过方案优化组合,两支队伍决定牵手合作,“高一(8)班旅行社”由此诞生。

图说:上学期末,各个团队竞标方案

   “我们有三个关键词,‘红’就是红色主题,‘绿’是绿色出行,最大的亮点可能在于第三个字‘free’,对每一站停留的时间没有做规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停留时长,避免了跟团游到点打卡的困扰。”张锦旭说,这可能是他们的策划案最终胜出的亮点。学校所在的黄浦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考虑到安全和可行性因素,大家反复踩点,计算各个点之间的距离和路程所需时间,最终选定了几个身边的红色地标。周公馆、陈毅广场等为众人所知,而有的藏在街角巷弄的故事,很多同学并不熟悉。比如,位于方斜路、大吉路处的上海公共体育场,是中国人在上海自建的第一座体育场,从五四运动至八一三淞沪战争前夕,上海各界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集会大都在此举行;同学们在参加老西门街道的活动时偶然听到了一个动人的小故事,学校附近的佳志里,居民们自发筹款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小型的旗杆,他们也决定让更多同学去看一看,感受一下普通市民的爱国情。

图说:上海公共体育馆旧址在黄浦学校内

图说:校附近的佳志里,居民们自发筹款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小型的旗杆

   拒绝走马观花

   由于一些场馆在进行修缮维护,同学们的方案也几易其稿,张锦旭感叹,为了让“旅行社”首单尽善尽美,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遗忘,比如,要为每个同学购买保险、提醒各支队伍提前完成场馆参观预约、提醒大家别忘了统一穿校服……作为团队负责人,她说,自己也学会了换位思考,管理一支33人的团队,不能只靠发号施令。令她感动的是,从设计线路、实地考察到设计每一个点的答题问卷,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创意。

图说:红色路线行走规划草图

   “周恩来使用的汽车品牌是什么?”“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同志曾在会议室亲切会晤各界人士,有哪些人?”在周公馆,同学们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很难通关。所有的题目都是男生李申耀小组负责设计。“可能涉及到一些可能之前很少有人会去关注、了解的内容,比如说在周公馆里展出的一个瓷如意,它是当时中共赠送给民主人士沈钧儒先生的礼物。再比如说周恩来同志当时所使用的汽车品牌,这辆车的车牌号等等。这些都是比较细小,之前可能很少有人会关注的内容,但他确实是跟周公馆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可以通过这些题目很好的检验同学们对于周公馆的参观效果。”李申耀说,大家还出了一些比较开放的题目,比如说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在当时有这怎样的意义,周恩来同志是如何壮大力量孤立国民党反动派的……这些问题更注重同学自己的思考,需要同学们联系周公馆内展出的展品和资料,自行得出结论。

   “无论是对于路线的研发者还是活动的参与者,这都无疑是一次锻炼自我的好机会。”同学们说,这一次,他们要感谢学校的信任,让他们在自主规划、自主体验的过程中,学会了成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