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加油,高三学长!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 2021上海高考直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郜阳     2021-06-07 10:1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位于黄浦区的上海市第八中学考点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邓沐阳 摄(下同)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于6月7日至9日举行。全市共设19个考区、104个常规考点(含笔试考点和听说测试考点),所有考场均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共有近5万名考生参加考试。首场语文科目考试将在今天上午9时开考。

  考试前,老师全天在线陪伴

  “有你有我有我们,我们永远在一起””高考加油,你们必胜”“愿乘长风破万浪,到达理想的彼岸”……上海市第八中学考点外,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高二年级的一群同学,举着标牌,为学长们鼓劲。

图说:大境中学高二学生来到现场给高三的学长学姐加油鼓劲

  “老师,今天还要做题吗?背到后面背不出了怎么办?”“心静,相信自己!高考是所有模拟考试中最简单正常的一场。Take it easy(放轻松)!”虽然考试前几天同学们都在家复习,但大境中学教导主任、高三语文教师高建人和同事们仍通过钉钉平台,全天候在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更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

  高老师告诉记者,在大境中学,一些同学已经通过春季高考被理想高校录取。目前,全年级约有250余名学生参加秋季高考。为了更好地关注同学的不同需求,高三年级13名党员教师和7名团员教师组成了一支党团员“护考队”,根据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学习现状,组织一名教师和几名学生结对,倾听学生心声,助其舒缓压力,并提供考试技巧和时间管理方法指导,为高考保驾护航。和高老师结对的一名男生理科成绩优秀,但文科相对较弱,平时在班上很少大胆发言。通过和高老师线上、线下一对一的交流,男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表达的意愿明显提高了。高老师坦言,虽然这样一来,自己的课余时间不得不和手机“绑定”,但是看到孩子们愈加自信的神情,觉得非常值得。90后青年教师们则以学长的身份,分享自己参加高考的心路历程,告诉同学们,高考只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路还有千万种可能。

图说:考生走进考点

  红红火火的香囊、喜气洋洋的“锦鲤”挂件和芝麻状元糕……大考在即,各班老师们用各种吉祥小物件,给班上的孩子们鼓劲。除了这些热闹的场景,高老师的手机里,有一张照片格外寂静——高三离校后,往昔喧闹的教室里,只剩下桌椅列队整齐,似乎在目送主人出征。白板上,还留着同学们摘抄的文字,来自鲁迅先生:“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刻看来,就像是一段青春誓言,无声却有力。

  高考前,陪女儿一起读《战上海》

  大境中学高三女生姜妍萌的爸爸戴着大红色的口罩,“金榜题名”四个大字格外醒目。遇见相熟的家长,姜爸爸热情地分发着定制版红口罩。

  “这绝对是好爸爸,女儿也很优秀!”“对对,快来说说经验!”旁边的家长众口一词。“她妈妈工作忙,所以女儿从小我们就分工,我管得比较多。”姜先生笑道。他说,要说经验,那就是三个字,“做规矩”。“不是说打骂,就是从小严格养成一些好习惯,比如做作业不要一会玩笔、一会玩橡皮,做完作业,也不加码,时间都由她支配,包括每天半个小时手机时间,一个多小时阅读时间等等。”姜先生传经送宝。从小,他就会有意识地引导女儿阅读名家经典,女儿喜欢的杨绛、林徽因的著作,他也会一起读。高考前,女儿和他一起读的一本书是《战上海》。他说,自己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在孩子逐渐成人的过程中,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要孩子知道她生活的城市走向繁盛有多不容易。“起码,不能成为巨婴。”让他骄傲的是,女儿初中时入团,高中时参加了黄浦区中学生党校,加入共青团前,他给女儿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背诵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从字里行间汲取精神力量。

图说:进入考场前,相拥鼓励

  另一件令他骄傲的事是,女儿的梦想是报考华东师范大学,成为一名老师。初中时,她曾随学校赴广西阳朔恭城瑶族自治县支教。在那里,她被扎根乡村十年的志愿者们所感动,也埋下了教书育人的种子。今天,小小的种子即将萌芽,绽放。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