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全解2021上海交大招生新亮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徐驰     2021-06-13 11:42 | |

图说:夜晚的上海交大图书馆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21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打造“不出国门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激发创新为使命,积极培育具有“梦想和激情、想象力和好奇心、系统知识体系和跨界思维以及创新实践能力,引领未来”的人才。今年上海交大新推出人文科学试验班、李政道物理班,新增6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转专业政策也全面升级。

7大试验班交叉复合培养 首推人文科学

随着社会的变革,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和需求不再局限在某个专业领域,而要求更加丰富多元、跨界整合的能力和水平。上海交大以学生专业志趣需求及交叉复合培养需要,形成大类培养格局,打造工科、经济管理、理科、自然科学、法学、医学、人文科学7大试验班。

其中人文科学实验班为今年首次推出,将发挥“科技人文”“智慧社科”的交大文科特色,融合汉语言文学、法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媒体传播等优势学科,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与社会科学方法的训练,构建全新的“文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去年推出的法学实验班也将继续开展“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医学试验班把临床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等五年制优势专业科学整合,加强医学人才在文、理、工、管等领域的交叉培养,全面打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

再新增6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和专业

去年上海交大推出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11个专业方向),今年又新增6个,涵盖了理工、经理、经工、法经、医管等多种类型交叉复合。

包括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高精尖技术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积极应对高端芯片、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领域的“机械类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实施信息技术与数学多学科融合复合型教育的“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性科技及高端产业创新领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强化数学基础的交叉型经济学人才培养的“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既懂经济运行规律又具有法律专业技能的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的“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具有管理学科思维逻辑与方法学的“预防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

今年新增的6个项目包括,面向化学学科发展前沿的“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面向化学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化学学科发展前沿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深刻理解科技与金融关联并能够创新应用科技手段为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理工交叉的卓越创新人才的“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具有生态学理念和环境保护工程技术复合型人才的“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大健康”战略对营养高端人才需求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

图说:上海交大的密西根学院科创活动

特色培养与国际化教育

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的学生入学后可根据个人兴趣和成绩选择不同专业方向,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自动化、信息安全。

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借鉴卡耐基梅隆、康奈尔和斯坦福等大学的课程体系,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医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今年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全面战略合作新设“国智班”,共同培育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科技力量。

今年,受李政道先生的肯定,上海交大创立全国唯一的“李政道物理班”,旨在探索解决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和素质教育,积极回答“钱学森之问”。学院将与李政道研究所一同选拔优秀业界权威担任导师,定期邀请国内外大师与同学们开启学术之旅,加大创新思维培养力度。

此外还有机动学院的“钱学森班”、航空航天学院的“莫航班”、数学学院的“吴文俊班”、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信息交叉学科试点班”等,打造独特的交大培养路径。

国际化办学方面。上海交大的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学院,今年也将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扎根中国,连接世界,构建世界新格局思维与能力教育。同时,今年两学院都推出了免学费计划。密西根学院是教育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获批单位,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强化变革、强化创新、强化引领,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图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

转专业政策升级

上海交大今年全新升级转专业政策,为梦想努力的同学们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学生可根据自己在校学习情况,综合考虑自己的专业意向和兴趣特长,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于大一、大二申请全校范围内自主转专业。此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通过课程选修模块、辅修专业及双学士学位等不同渠道跨专业学习。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