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快递小哥超10万 “出门难”之困谁来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马丹     2021-06-18 09:03 | |

  在上海大大小小物流公司和外卖叫餐平台正式注册的快递员已超过10万人,是他们打通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批靠吃“青春饭”、靠拼体力挣钱的快递小哥,当他们人到中年“骑不动”“跑不快”时,又将成为城市里新增的特殊“4050”群体。待到他们需要职业转型时,或将遇到知识不足、技能匮乏的窘境。能否未雨绸缪,利用本市充足的开放教育、职业教育资源,为他们的职后培训助一把力呢?

   会骑车的就能入职

  “快递满天飞,小哥还是缺。”流传在业内的这句话,反映了承担物流终端服务的快递员群体仍存在人员不足、流失严重、队伍不稳的问题。对于快递员的招聘,也有一句顺口溜:“网上天天招、门店也在招、兼职随便招。”以某品牌快递为例,在本市打出的招聘广告只有短短的两个要求:初中学历,18至48岁。

  去年11月,BOSS直聘发布的《2020双十一灵活用工观察报告》显示,去年“双十一”之前5个月,配货、理货、拣货、发货岗位较去年同期增长达435%,同样,快递员的需求量也在激增。灵活用工岗位平均招聘日薪为183元,要求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岗位仅占3.8%。

  以某品牌电商给出的入职流程为例,可以直接找所在地区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配送业务主管,当场进行面试,合格后需要到配送站试工两天,感觉自己可以胜任这个工作后,还需参加公司的入职培训,时间为一天,然后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当地派出所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相关材料,并缴纳一定的押金,离职时可退,如果有本地户籍人员担保,也可以不用交押金。而在有的物流平台,只要App注册或经老乡介绍就能入职。“会骑电瓶车就能上岗”几乎成了快递行业入职的“铁律”。

   缺乏技能转型困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进行过“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显示,该行业从业人员中男性占绝对多数,占比近90%,35岁以下的青壮年占80%以上,是从业人员的主力军,反映出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偏体力劳动这一重要特征。而据上海青浦区的调查,快递从业者的平均年龄为29岁。

  正是因为几乎没有入职的门槛,快递小哥职后培训、技能提升乃至转型发展都是空白。他们形容自身的工作是“进门容易,出门难”。这里所说的“出门难”是指未来的就业转岗、职业转型十分艰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上海市邮区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农民工进城务工多年,却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机会真正掌握一项过硬的技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业发生困难。他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多渠道对入职农民工群体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的自我发展能力。

   全面提升就业能力

  早在2015年,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出台了《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的意见》,提出“职业院校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特别是实训教学资源,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培训项目,并采用送教进企、引训入校等多种途径,为行业企业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立足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教育培训服务。职业院校要积极承接行业企业委托的班组长、农民工、复转军人、女职工等特定群体的专项培训。高度重视为小微企业提供培训服务”。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对家政、养老等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能力。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教授表示,国家的这些职业技能培训和提升就业能力的政策,应该同样适用于快递小哥。她说:“快递小哥属于‘互联网+’时代灵活就业的城市新兴大军。作为新就业形态的从业者,不仅在职中面临职业安全权的问题,也在职后面临再学习、再培训、再上岗的问题。可以鼓励有学习意愿的快递小哥报读本市开放大学的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服务与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专科专业,既提升他们的学历,更主要的是为他们将来的转岗夯实知识和技能基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