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七会”家长怎么当?奉贤将“早教专列”开到居民家门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庄琦欣     2021-07-14 19:07 | |

红烧肉汁拌饭不能吃?孩子喜欢扔玩具其实不是“不听话”?7月14日,“贤城早教专列”开进了上海市奉贤区最北面——奉浦街道秦塘生活驿站,来自奉贤区爱贝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奉浦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专家“送课上门”,为家长们提供亲子阅读、营养健康和幼儿意外伤害急救方法等专业指导,并进行了交流互动。

图说:专家“送课上门”为家长提供育儿指导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公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是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上海市教委进一步丰富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活动形式,采取“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方式,打通家长获取育儿指导资源的“最后一公里”。

新手爸妈育儿不再慌张

一进驿站,3岁的沈赟一就直奔“蛋宝宝找家”的互动区域,“跳”进碎纸丝搭成的大型蛋窝,帮助小鸟、小鸡、小鸭的蛋宝宝找到自己的家。爸爸沈斌说,小赟一已经参加了好多次公益的科学育儿活动了。“这里有专业的老师‘驻站’,家长能得到科学的育儿指导。通过观察老师怎么在游戏中引导孩子,能让我们思考在家育儿有什么地方是需要改进的。”

图说:对家长来说,能在家门口享受专业便捷的服务,又实惠又贴心

11个月大的大米是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宝宝。大米妈妈李洁琼说,在“育之有道”看到有活动消息,她早早就报了名,今天一早驱车赶来。平时要上班、休息要带孩子的她,没有时间看育儿书,但是,作为新手妈妈,她对育儿有不少困惑。“幸好,早教指导站的老师们给予了许多帮助。”李洁琼说,和外面的早教机构相比,这里的老师更专业和细心,她们不仅会和孩子互动,会在一旁观察及时指出家长育儿的“误区”,还会定期分享适龄的育儿互动游戏。“比如,11个月的孩子什么都不会玩,又对什么都好奇。最近,大米特别爱在家里乱扔玩具,阻止了好多次都没有效果。早教老师的话给了我定心丸,原来他们不是‘调皮捣蛋’,而是他们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也喜欢通过扔这个动作让玩具发出声响。”

爸妈和祖辈都普遍受益

记者在秦塘生活驿站的亲子活动区看到,早教专列的指导老师们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益智亲子游戏,在玩乐中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如在“美丽贤园”板块,通过引导孩子发挥想象力、用各种材料搭建建筑物,可以发展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空间方位知觉、创作能力。在活动现场,指导老师在引导孩子的同时,也鼓励家长和孩子“玩在一起”,帮助家长在活动中学习成为会照顾、会陪伴、会爱抚、会倾听、会沟通、会放手、会等待的“七会”家长。

图说:专家为家长们提供幼儿意外伤害急救方法等专业指导

秦塘社区居民委员会书记方燕说,秦塘社区地处奉浦街道最北面,算是“边远”地区,老百姓也是原来奉浦街道肖塘村和西渡街道发展村汇聚而来。“社区的幼儿大多都是祖辈带养,让他们去中心城区参加育儿指导活动很不方便。‘早教专列’开进社区,也将科学育儿指导带到百姓家门口。目前为止,社区公益早教已服务了约200人次。”

科学育儿指导,正在扭转社区居民的育儿误区。一位家长曾向指导老师“诉苦”:宝宝吃饭令人头疼。“经过访谈才知道,平时老人带娃,早饭稀粥酱瓜,吃饭红烧肉汤拌饭,而大人孩子同餐、饮食过咸过甜的情况在社区较为普遍。”方燕说,为此,早教指导站立刻邀请专家进站,推出了婴幼儿膳食营养工作坊,帮助家长改变传统的饮食观念,在婴幼儿期就开始科学管理孩子饮食。

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

早在2009年开始,奉贤区就在全市首创“早教流动车农村行”活动,坚持了十多年。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陈颖婕说,作为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也是上海人口导入大区,托育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奉贤区将“早教流动车下乡”活动升级为“贤城早教专列”,驶入奉贤区商场楼宇、东方美谷园区、奉贤博物馆和各个街镇,期望为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面对面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为满足百姓托育需求,奉贤区计划到2023年在奉贤新城每个街镇至少开设1-2个普惠性托育点,全区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同时,充分发挥“1+14+X”科学育儿指导网络(即1个早教指导服务中心、14个科学育儿指导基地、X个科学育儿指导站)的指导服务功能,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实习生 吴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