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暑期百景丨两千多个来自孩子的劳动金点子 都藏在这个“创造魔力营”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徐驰     2021-07-18 09:4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劳动·创造·幸福——2021创造魔力营”活动现场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这两天,如果你带着孩子走过位于石泉东路的融创精彩天地,别错过正在这一楼沿街商铺举行的一场儿童“创意派对”。由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基金会和上海静安创造教育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劳动·创造·幸福——2021创造魔力营”将在一周的时间内,邀请你共同来感受孩童创意给生活带来的惊喜和美好。

图说:同学们严谨认真地完成每一次创意行动

  或许纸板的裁切没有那么工整,彩泥捏出的形状也没那么完美,但是,在这个创意空间里,一件件充满巧思的作品展示的却是未加过多雕琢的巧心思。在“我是创艺师”体验区域,孩子还能动手帮助环卫工人设计一件“创意环卫服”——加上风扇帮助环卫工人降温,贴上反光条提高环卫工人的安全,特殊的口袋连上吸管就成为随走随喝的便携式水壶,电熔恒温装置为环卫工人在风雪天气工作提供一丝温暖……画一画,剪一剪,创意环卫背心就这样在同学们手中诞生;或者尝试将数根吸管纵横相连,搭建出一个“雨伞收纳神器”。

图说:三年级男孩张允赫和同学们仔细比对了市面上常见的抹布种类,几经尝试后发现,木纤维和竹纤维抹布不容易产生异味

  上海静安创造教育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和田路小学校长张军瑾介绍,从今年1月起,上海静安创造教育研究院牵头发起了全国中小幼“劳动创造幸福”创意活动,鼓励同学们从发现身边的劳动问题开始,开展一系列劳动项目研究,尝试用创造性的方法去解决劳动中的实际问题。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共收集作品2000余件。孩子们的热情,也让老师们萌生了暑假继续一起玩的念头。

图说:海报记录了同学们的努力过程

  在中国创造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看来,这样一个“创造魔力营”就是要把真正的快乐还给孩子,而不是把所谓“夏令营”变成变相的学科培训班。“创造魔力营”期间,和田路小学、大宁国际幼儿园、田家炳小学、风华初级中学等11所“少创联萌”成员学校的孩子们,将轮番登上TED舞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小妙招、小发现。在昨天举行的开幕式上,首批“小讲师”率先登场。由于活动倡导孩子们从身边小事找灵感,很多孩子不约而同选择帮黑板擦“变身”——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三年级男孩华奕辰想到,给黑板擦加一个“大肚子”,内置小电机,用吸力吸走粉笔灰;和田路小学四年级男孩徐弈茗不仅给黑板擦装了自动吸尘装置,将黑板擦绑在家里清洗鱼缸的伸缩长杆上,这样,小个子们擦黑板也不用发愁了。小徐自豪地给自己的作品取了个响亮的名字——“月光宝盒”。

图说:和田路小学四年级男孩徐弈茗不仅给黑板擦装了自动吸尘装置,将黑板擦绑在家里清洗鱼缸的伸缩长杆上,这样,小个子们擦黑板也不用发愁了

  张军瑾感叹,孩子们的关注视角,有时是成人未必能留意到的细枝末节。

  令三年级男孩张允赫和他的同学们苦恼的是,教室的黑板总是臭烘烘的,因为抹布臭烘烘的。他们仔细比对了市面上常见的抹布种类,几经尝试后发现,木纤维和竹纤维抹布不容易产生异味。他们还为班级制订了抹布使用规范——准备6块抹布,每天三块,隔天晾晒使用。

  为了解“市场需求”,三年级女生张晨、鲍予筝和她们的“多啦A梦”小队认真设计了调查问卷,发现大家对平日使用的美术箱颇多“嫌弃”——有的觉得容量太小,有的觉得搭扣不牢,有的觉得分隔不合理……经过“设计师”“制作师”“美工师”分工合作,一个新型美术箱模型诞生了。

图说:同学们前期认真做好调研

  四年级男生卯赟杰、李昊霖所在的“雄鹰小队”发现,虽然老师和家长不停念叨要把书包理整齐,但是,很多同学的书包就是乱糟糟的。他们琢磨了一下,同学们的烦恼似乎也有道理——一本本书都是竖着放,找起来很不方便吗,捣腾几下自然就乱了。苦思冥想一番,有人忽然想到了好办法:书包一般都是“瘦高个”,如果让他们变成“矮胖”型,让书一本本“卧倒”排列,露出书脊,不就免去了翻找之苦?这个假期,他们则准备在老师指导下,把模型做得更完善。

  “我们鼓励孩子通过开展劳动项目研究,体验创造的幸福,也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张军瑾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