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是冠军,也是学霸 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军团成绩耀眼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     编辑:钱文婷     2021-07-20 14:13 | |

  71金44银28铜!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上海代表团交出的答卷值得骄傲。在这场全国最高级别、历史上规模最大和参赛人数最多的学生体育赛事中,上海在取得金牌、奖牌、总分三大榜单上全面领先。

  比起榜单上的领先地位,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运动场上一次次向对手、向自我发起挑战的“上海小囡”们,正在改变很多人对于“体育生”的传统概念。他们不仅“动”能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更能“静”在书桌前,在学业上同样取得佳绩。上海多年来构建的“体教融合”教育体系,在这批年轻人身上成果初见。

  羽球冠军:凭专业成绩排名前5%保研

  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的同济大学羽毛球队,目前在沪上高校同类队伍中占据领先地位,也构成了上海队的主力。羽毛球混双冠军秦博奥出生于1997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专业成绩排名全班前5%,并被保研至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攻读研究生。

图说:羽毛球代表队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这个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打羽毛球的姑娘,身上寄托着父亲没有实现的运动梦想。“秦博奥入学时底子略薄,但她非常努力,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几年下来,不仅学习成绩跃升班级前列,比赛成绩也名列前茅。可以说,在‘体教融合’这条路上,她走得非常好。”同济大学羽毛球队总教练陈景源说,大学生运动员基础训练已经完成,不再需要手把手地去教基本技术,他们需要的主要是战术上的提升,以及对这项运动的深入理解,从而形成自己的特点打法,提升控球的熟练度和稳定性。“他们要学习,也要和其他大学生一样参加社会实践,但时间只能另外挤。”作为教练,陈景源心疼他们辛苦,更善于通过思想工作,引导队员树立理想和使命感,重视训练和学业。

  “每次训练,运动强度都很大。在锻炼心肺的同时,学业压力也得到了释放。”秦博奥觉得,运动之后再坐进图书馆,面对难啃的专业书籍,心就特别容易静下来。研一时,秦博奥学业压力较大,她便找陈景源调整训练时间。教练尽可能满足了她的要求,另找时间陪她练。步入研二,论文成了重头戏,她每天上午和晚上埋首论文,下午专门用来训练。“我会抓紧每一分钟,该学就学,该练就练,因为我要求自己两头都不能耽误。”秦博奥说。

图说:混双搭档秦博奥彭炜琪

  秦博奥的混双搭档是同样来自同济大学的彭炜琪,来自广西桂林,市场营销专业,绩点排名班级第九,也是一名学霸。就在前一天刚结束的半决赛上,精疲力尽的彭炜琪在赛后一瞬间,突然全身抽筋,在组委会的协助下当晚紧急治疗。即使决赛的对手是同样来自上海队的另一组选手,彭炜琪也没想过放弃,而是咬牙坚持比赛最终拿下冠军,当场被破例增评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

  泳池“四冠王”:要在生物科研领域“遨游”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泳池旁,一次次响起了上海队的欢呼——上海队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得41金17银11铜,甲乙两个组别成绩都超越了上一届学生运动会。主教练朱颖文说,最令人欣喜的是,学生们不仅是泳池健将,学业成绩也十分突出,队伍处于良性发展中。

图说:张苧月和教练高庭艳合照

  这一次,来自复旦大学的张苧月挂着4金1银五枚奖牌回家了。2020年,已经练习游泳十二年的张苧月以高水平运动特招生的身份,从重庆考入复旦大学,目前是复旦大学自然科学实验班大一学生。张苧月的身材条件不突出,用教练高庭艳的话说,这样的身体条件几乎没法和优秀运动员去比。对于高水平运动员学生,复旦定下的学业管理标准是与普通学生一视同仁,并没有任何“优惠”政策。张苧月的日常训练必须在学业课程上完后进行,每天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一周训练四天。从4月份入选上海大学生游泳队,一直到开赛的3个月左右时间里,她还经历了期末考试月,每天在考场、泳池、宿舍之间来回奔波。学业成绩,泳池成绩,一度有些让她喘不过气。

  高庭艳耐心的鼓励支持着张苧月不断突破自我。“教练一直让我保持开心的状态,训练完成得好和我一起高兴,若完成得不好也是带着我一起分析。”在高庭艳看来,作为带队教练,要在思想上给学生们一定的空间,激发他们产生内驱力,而不能光靠训练指标去填满。

  和泳池取得的佳绩一样,她的学业成绩也在稳步上升中。经过第一年的专业大类学习,新学期张苧月就将确定具体的专业方向,她的第一志愿是生物技术。她渴望着在科研领域,同样可以游出“上海速度”。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