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暑期百景|十年接力 东华师生“纺”出特色援疆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马丹     2021-08-06 08:46 | |

微信图片_20210805151122.jpg

图说:“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每年到我国最大棉花产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7月,新疆棉花进入花铃期,一望无际的棉田绿浪翻涌,点缀着乳白、浅黄、紫红色的花朵,煞是喜人。每年这个时候,由东华大学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都会如约来到这片我国最大棉花产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

新疆,一直是东华人的牵挂。自2011年起,东华大学援疆团发挥了学校纺织学科优势,在当地持续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技术培训和社会调查等实践项目。十年来,团队足迹遍布新疆5个自治州和13个地区(市),共走访企业430余家,培训企业员工2万余人次,签署合作协议30余份,累计完成调研报告80万字,吸引并带动大批全国纺织院校师生积极加入实践队伍,“纺”出一条特色援疆路,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也在援疆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7月16日,是东华援疆团阿瓦提小分队在阿瓦提县新疆思维科技纺织有限公司授课的第一天。“我们平时在车间主要以实操为主,很少接触理论。每期援疆团成员的授课都非常充实,让我懂得一些基本原理来应对生产出现的问题。”企业员工杨怀东已经连续5年参与援疆团的授课培训,而且每一次都拿到了结业证书。

今年,东华援疆团主要针对新疆纺织服装企业、职业技术高中开展一系列授课培训。共有9名东华大学专家教授为阿拉尔市、巴楚县等地带来“纺纱新技术进展与未来”“机制面料的开发与生产”等讲座报告,覆盖纺织领域各个方向,助力解决新疆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和人才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8051511211.jpg

除授课培训外,企业调研也是援疆团的一项重要任务。援疆团轮台分队来到口罩生产车间,零距离体验医用口罩生产工艺和流程;巴楚分队走进当地纺织企业,调研生产现状和厂房生产管理;阿拉尔分队邀请企业员工填写调查问卷,了解新疆棉纺织品流向及员工对“新疆棉”事件的态度和看法;伊宁分队参观调研当地特色木制工艺品和纺织品,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库尔勒分队走进新疆棉田,深入了解棉花生长的土壤和气候环境……

从携手塔里木大学、新疆大学建立教育实践基地,到与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再到牵手国内纺织高校举办纺织服装产业论坛……十年来,援疆团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援疆团发起人、总指挥、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邱夷平教授又来调研当地罗布麻产业落地生产情况,并与尉犁县星博服饰集团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8051511221.jpg

东华的援疆团里,有许多东华学子成长的故事。他们下车间动手实践,体验棉纺工人辛苦;一起熬夜备课,不断调整培训课程内容;发放上千份调查问卷,反复修改调研报告……十年来,一批批青年学生在援疆实践中收获了成长与感动。有的毕业留在新疆担任高校老师,有的留在新疆企业成长为技术骨干,有的在新疆参军入伍保卫边疆……

2011年,东华大学与新疆塔里木大学签署对口支援工作,陈春晖就报名参加了首期援疆团。在2016年完成东华大学纺织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业后,她放弃在上海的高薪工作,毅然决定扎根边疆,选择到塔里木大学成为一位纺织工程专业教师。

曾担任第七期援疆团团长的刘凡茜子,今年刚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提起研究生阶段最骄傲的事情,她说是参加了三次援疆团。从2017年的团长到2019、2021年的团员,她的足迹已遍及天山南北10余处地方,总行程超过20000公里。“作为纺织学子,很荣幸也很自豪能多次去新疆,我将用自身所学解决纺织企业实际生产问题,用智慧和力量践行新时代纺织人的使命和担当。”对刘凡茜子而言,援疆绝不是短短一个暑假那么简单,更是源源不断的付出和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

“敢不敢坐五十几个小时硬座火车,重走当年知青援疆路?”十年前,邱夷平教授的网上一呼,得到师生积极响应,开启了特色援疆之路。为边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东华援疆的故事仍在那片土地上延续……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