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孩子开学求舒心 家长喊累需减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21-08-24 10:59 | |

   新学年即将来临,在市教委指导下,上海家长学校从昨晚起连续三个晚上推出新学年第一课,面向从小学到高中各学段学生的家长,约请沪上名教师和心理医生共同解答亲子教育的困惑。“孩子开学,父母喊累”的表现形式虽然各有不同,但主因大多指向家长的育儿观念发生了偏差。相当一部分家庭的欢乐被“分数”左右着,孩子的思想、情感、喜好等,也往往被迫“跟着分数走”。

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png

图说: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  采访对象供图

   观察孩子“应激”反应

   务必给幼升小孩子设置一个适宜的过渡期,让他们在小学伊始“起跑”得更顺畅、更舒心。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教师石磊说:“部分孩子在入学后的第一个月会产生一种分离焦虑,他们害怕上学。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小男孩,刚上学几天总跟我说肚子痛,卫生老师也无法判断他的情况,于是我就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并没有什么大问题,顶多是有点消化不良。但是此后几天,这个小男孩只要上完第一节课就捂着肚子眼泪汪汪地跟我说肚子很痛、很难受,想要回家。经过和家长的反复沟通,我们观察到孩子很可能是心理上的不适应引发了生理上的反应。”

   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张劲松说,小学新生表现出的开学不适应,心理学上称为“应激”,当他们的生活发生某些重大变化或转折时,会经历一个应激时期,会出现一些情绪反应,比如,上课的时候觉得老师不像妈妈那样温和,比较严肃,孩子就可能会紧张,会出现各种行为反应,包括坐不住、好动、注意力不集中,晚上还可能睡不着觉。一般来说,等过了一个月或两个月,孩子就会慢慢地调整过来,在课堂上也能坐得住了,听课也会专心了。

   家庭教育任务更重

   新学年里,孩子和家长都要适应一个新情况,那就是双休日不用再去机构补课了。孩子的负担会变轻,但一些家长却有可能变得更紧张了,他们或担心孩子在家不自觉学习,或担心孩子因没有额外的提优补差机会而耽误了学业,还有的家长就怕孩子太闲,不把孩子的时间排得满满的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文建中学校长黄振懿说,教育分为校内和校外两个方面,而校外教育又分为机构培训和家庭教育两大块,“双减”政策一是要减轻校内过重的作业负担,二是要减轻校外培训的负担,唯独家庭教育却是要补足、补强的。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比如让孩子独立设计一份家庭周末出游攻略,比如让孩子在课余时学会一些必要的技能,这比只会“刷题”更有意义。事实上,现在的中考、高考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而且,社会越发展就会越看重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和技能特长。所以,家长的眼光应该放得更远一些。

   亲子谈话多些欣赏

   有的家长喜欢在开学前很正式地跟孩子谈一次话,有的会让孩子订一份新学年成长计划,还有的会以“别人家的孩子”作榜样。对于家长不约而同出现的“开学综合征”,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李岩建议家长首先要对孩子多点尊重、少点斥责,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完整的个体,多去欣赏孩子,少拿自家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那种“激励”是不可取的。“家长在跟孩子谈话时要注意多聚焦、少发散。有些家长有一个习惯,跟孩子谈话时会把问题弄得越来越多,会不由自主地去翻孩子的旧账,数落孩子这个不好那个不是,学习有问题、习惯有问题、交友也有问题,说了一大堆,往往都是孩子不喜欢听的话题。”李岩说,开学前的亲子谈话,家长要把控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口无遮拦,否则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

   还有的家长会觉得开学后自己会很累,天天要为孩子操心劳神。华东师大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发现,孩子们特别反感那些每隔5分钟就要到房间里来看看他们做作业的妈妈,建议家长应该要往后退一点,让孩子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家长之所以累,很大程度是“累”在放不开手,甚至还有家长硬要孩子必须先做完数学题,再去做英语作业,最后做语文作业,如此做法是在剥夺孩子的学习自主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