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截肢男孩永不放弃,叩开复旦大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解雯贇     2021-08-25 19:44 | |

8E026F2A@BCD8DA62.13FC256100000000_副本.jpg

图说:徐一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章佩林)复旦大学即将迎来一批新生。2021级新生中有个乐观励志男孩,他叫徐一丁。刚上高一,他就被查出骨肉瘤,被迫休学,甚至截肢,但是,重返课堂的他,总是笑着,他用乐观和努力,用好的学习方法,叩开了复旦的大门,考取复旦大学工科试验班。

  四年前,徐一丁考入江苏省天一中学。在入学两三个月后,徐一丁左腿突发剧烈疼痛。经检查,诊断为骨肉瘤。为了治疗,徐一丁不得不暂别校园,休学一年。一年中,徐一丁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手术。“一开始,我以为手术后休息一段时间,应该就能回校学习了。没想到,伤口出现感染,不得不进行清创手术,处理感染的地方。可能我身体对金属假体排斥反应比较明显,三次清创手术都没有太大效果。”最终,徐一丁进行了截肢手术。

  面对突如其来的身体变化,徐一丁说,“既然已经发生了,就没必要抱怨,顺着它继续走下去。比我不幸的还有很多,所以我没有理由悲观与失望,只有乐观才能给自己和身边的人更多的希望。”有他在的地方,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我的主治医生夸我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我这样乐观,那该多好。”

  截肢后,徐一丁配上假肢进行站立和行走训练。住院期间,徐一丁没有放下学习。他会复习自己学过的课程,预习后面的课程内容。他说,当下,要努力往更好的方向走,至于未来会发生什么,交给未来,只管往好的方向继续走。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休养,徐一丁回到天一中学,从高一下学期开始读起。面对落下的半学期课程,徐一丁没有担心,他养成提前学习的习惯,提高了在课堂上的吸收能力。

912BFB8D@603E4278.13FC256100000000_副本.jpg

图说:徐一丁在病房

  生病之后,徐一丁发现了看书和学习的乐趣。“以前我喜欢出去跑,喜欢踢球。到了高中,特别是生病之后,体育离我远了。我只能再寻找点新的乐趣。”同学去上体育课、去食堂吃饭时,徐一丁把那些时间用来看书、写作业。他有自己的学习节奏,同时也注重掌握学习的要领。徐一丁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认真听课、做笔记、反复练习,非常重要,积累在平时,厚积方能薄发。”

  考入复旦,对徐一丁来说是个意外,他说:“没想到高考发挥得很好。我爸妈、爷爷听说后,欣喜若狂。”回望高中生涯,徐一丁感谢付出百分百努力的自己,也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帮助,“帮忙拎包的班长、冒雨接送我的老师、推轮椅的同学们,他们伸出的手,温暖了我整个高中生涯,让我没有忧虑地投入到学习中。”

  为何选复旦工科试验班?徐一丁有自己的考量。他说,“芯片自主研发方面越来越受重视,对国家安全和科技自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想在专业分流后,进入微电子专业,为国家科技发展添砖加瓦。复旦有全国最好的微电子学科相关实验室和平台,不管对学习还是研究,都有优势。”

  选择工科试验班,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家学渊源。徐一丁介绍:“我的父亲有好几年微电子方面的工作经验,他经常和我分享一些器件原理和特点。在他的感染下,渐渐让我对这个专业感兴趣。”

  如愿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徐一丁对未来在复旦的学习和生活,憧憬万分。“首先,要好好努力,学好、学扎实专业课知识,为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课余时间多结交一些朋友。此外,复旦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入学后我要多多参与。”

  徐一丁说,不管未来遇到什么困难,都会一直保持乐观。“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我所遭受的苦难。’既然我经受了那么多次手术,我应该要对得起自己受过的苦难。所以在生活中,我会更加乐观,更加努力地过好每一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