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他学会了救人与自救!上海财大哈萨克小伙在贵州侗乡勇救落水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通讯员 郭倩怡     编辑:金旻矣     2021-09-01 12:43 | |

0901_2_毒霸看图.jpg

图说:救人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现在回想起来脑子还是有点懵的,当时看到情况紧急,啥也没想就冲进河里了。”8月29日下午,正跟着老师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开展红色文化创意课题调研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加拉斯·艾德力拜听到有人落水呼救,毫不犹豫见义勇为。

        当天,宁静的下午被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加拉斯循着求救声来到高屯街道红军桥下游二十米处。只见两名男子陷在河中央的漩涡里,水已经没过了脖子,一名男子已经不太清醒了,另一名男子从背后扶住他的胸口,不停地在水里挣扎,一名女子在浅一点的河边上大声呼救。

0901_3_毒霸看图.jpg

        几乎没有任何的思考,加拉斯迅速向河边跑去,一边跑一边将身上的衣服、书包往边上一丢便跳进河里,往落水者身边游去,想要过去将陷在漩涡里的两名落水男子往边上拉拽。

        但游到河中间,加拉斯发现河底有暗流,自己也被吸住了,虽然有一米八几的个子,但双脚根本踩不到底。情急之下,不断赶来的群众向河里扔来了救生圈,最终在加拉斯与群众的一起努力下,两名落水者平安得救。

        2019年9月,加拉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财公管专业。上海财经大学是一个拥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土家族、满族、壮族、蒙古族、藏族等37个民族学生的多民族大家庭。2020年10月,以“石榴籽·上财情”为主题的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迎新篝火晚会上,加拉斯主持着这场37个民族千余名学生参与的大聚会。

0901_1_毒霸看图.jpg

        为了使自己更多地了解祖国各民族的发展,同时锻炼自己的普通话更加标准和规范,加拉斯跟随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付春老师进行了多项文创课题的研究,并多次荣获上海市级奖项。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参与到上海市杨浦区、贵州省驻沪办等地组织的建党百年文艺表演,通过丰富生动的舞台剧形式,将生活中一个个平凡英雄进行展演和诠释。他还通过与付春老师一起诵读关于“徽州文化”的文章,了解更多关于祖国的历史和文化,目前他们已经共同录制了50多期,并在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宣传和发布,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加拉斯还是学校国旗班这个荣耀集体中的唯一一名大三学生。两年以来,枯燥的站军姿训练是家常便饭,他即使汗流浃背也巍然不动;每周一至两次,每次两个小时的基本素质练习,虽然占用了大量的休息娱乐时间,但他仍然无怨无悔;每周一早上七点三十分,我们总能看到鲜红的五星红旗在国定路正门前的小广场上高高飘扬……经过两年多的成长和历练,加拉斯已经是国旗班中的骨干成员,他曾先后参加过上海财经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开班仪式、虹口区退役士兵综合能力培训开班仪式、鲁迅公园公共祭扫仪式等重要活动。一次次的国旗队列表演和旗语汇报表演,他带领着同学们展现了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的动作,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加拉斯在今年的三月份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乐于助人、真诚、为人正直、团结同学、善良、无私奉献……这一系列毫不吝啬的赞美都是加拉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对他最真实的评价。他通过自己所做的点点滴滴不断地影响身边的人,虽然有些事情他自己觉得不足挂齿,但却为身边的人带去了阳光和温暖。

        “他很能吃苦,看淡荣誉,上课的时候总是坐在第一排,跟你进行交流和互动,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也总是会默默地奉献,多做很多工作,也从不计较报酬。”教过他的老师这样评价。“之前我们一起上公共课时觉得他是一个学习特别认真的人,课上课下都非常的积极,很喜欢跟老师同学讨论问题。之后我们一起跟付老师做项目,当时我们做‘Tuma哈萨克族手工艺传播’项目,作为组长的加拉斯非常负责任,也很有耐心,在我们团队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的项目有了自己的文创产品,在今年汇创青春项目展赛中我们获得‘最佳展示奖’,也是在共事的过程中我们成为了很好的伙伴,加拉斯为我打开了了解哈萨克族文化的大门,他会弹民族特色的乐器,喜欢欣赏纯音乐,喜欢哲学,遇到问题不会慌乱,会分享他遇到的趣事,对待朋友很真诚,很高兴认识他,也很荣幸能结识这么优秀的朋友,感恩。”他的一个朋友如是说。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这位勇救落水者的哈萨克同学,进上财前还是个“旱鸭子”,是大学的体育教育教会了他自救和救人的技能。

        通讯员 郭倩怡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