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复旦医学大一新生高中资料堆8米上热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金旻矣     2021-09-01 14:17 | |

2BD9290A@BDFF692B.1EF82E6100000000.jpg

图说:张瑶和她的“书山”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今年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一新生张瑶,日前因一张照片、一则“考上复旦女孩高中资料堆8米书山”的内容冲上热搜前排。这名来自山东临沂的女孩哪里来这么多的高中书籍?

        张瑶表示,照片里的书主要是高中三年以来的所有课本、学校发的试卷、自己买的套卷和模块训练题目等。但是,不是所有的书和题目,都做到了百分百的利用。

        “我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学校发的各类卷子,也会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买一些资料。当然题目肯定是做不完的,毕竟目的是用来找题挑着做,而不是全部刷完的。”张瑶说,“我会跟几个同学一起商量哪套题的质量更高,买来一起做,并有明确的分工,例如一人负责一张卷子,遇到好的题目会一起分享,过于熟悉的题就无需再做了。所以我看着书很多,其实大多都是和同学一起挑着做的。学校里很多同学也有这么多书,但每个人都不可能全做的。”

        为了检验自己的知识点学习情况,及时针对弱项补缺补差,张瑶会认真练习课后习题、学校发下来的试卷和资料书。

        在考试答题和记笔记等方面,张瑶也有自己的方法。对于考试答题,她认为适度的紧张感和时间意识非常重要,在日常考试中可以多加训练。在记笔记方面,她不以老师的强调内容为标准。“不能老师强调什么你就记什么,还要看你需要什么,有时老师随口一提的内容或许正是你没熟悉的知识点。我的笔记不多,但都是我确实需要的。”

        假期时,鉴于学校很少布置作业,张瑶自主安排计划表来完成每日学习任务。背单词、练习各科题目、或是看看喜欢的文章,感受文字的美与魅力。周末也会给自己放放假,学一学自己爱好的。

        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成为指导她向前奋进的精神食粮。“三部曲之一的《秋》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大概人就是这样,要到自己吃够了苦,才会觉悟,但是可惜又太晚了’,这让我觉得某日的过于苦累可能来自于前日的怠惰因循。学习就是这样,需要日日勤,勤而行之。”“‘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不是愚人,我要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手里握着的青春年华就是最大的资本,应当趁早为自己的幸福而奋斗,勤奋努力是通行之路。”

        面对学习压力,张瑶有自己的一套纾解方法,“我会通过打篮球、羽毛球等来释放压力,在体育场上多流流汗,自然而然就把压力放下了。”“当然,对于高中生来说,我不太建议培养一些容易分散注意力的爱好,譬如说动漫、追星等。”

        学习之外,张瑶利用各种假期,参加公益捐款、捐书等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绘画、散打、播音主持等,培养自己的爱好。在学校里,她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在文化艺术节培养了自己歌唱和舞蹈方面的兴趣,在校广播站锤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在丰富的课余生活中,张瑶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FD69BA33@8C69FF6E.1EF82E6100000000.jpg


        选择学医,是张瑶一直以来的梦想,尤其在经历新冠疫情之后,更加坚定了学医的决心。“我一直对医学比较感兴趣,而且学医还能治病救人,对社会有所贡献。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很多一线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模样,深深地触动了我,我特别希望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与张瑶的坚定不同,其父母、周围人并没有多少支持学医的声音。“我父母怕我学医会很苦很累,我也知道,但我不怕,也不会退缩。甘守学习的苦,才能享受学习的甜。”在其向往的医学道路上,她从容且坚定。

        目前,对于张瑶来说,大学还比较陌生。“来复旦后,在学习上我要紧跟课程不掉队,积极向优秀的同学看齐,努力掌握强大的学习能力。因为当我真正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时候,才能心安理得地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美好,比如重新把舞蹈这个兴趣捡回来。”她说,“大学、医学,对我来说,很多东西是未知的。正因为它是未知的,才充满了各种可能性。我希望,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能很精彩。同时,我深知,不管做什么,努力是必要的。”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章佩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