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今年复旦又来了两对双胞胎兄弟,他们说学习秘诀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陆佳慧     2021-09-01 16:46 | |

WechatIMG193.jpeg

图说:郑仁浩(左)和郑仁哲(右)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复旦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中迎来了两对双胞胎兄弟。分别是:来自浙江省温州瑞安市的陈立勤和陈志勤,以671和685的分数被双双录取到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来自吉林延边朝鲜族的郑仁浩和郑仁哲,以661和656的分数被分别录取到复旦大学技术科学试验班和自然科学试验班。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不熬夜,注重学习效率。

WechatIMG194.jpeg

图说:陈立勤(左)和陈志勤(右)

  温州兄弟俩向往医学,老学长张文宏是他们的榜样

  陈立勤和陈志勤毕业于浙江省瑞安市的瑞安中学。兄弟俩在高中时并不在同一班级,也没有住在同一个宿舍,因为长得十分相像,经常会被各自班级的老师认错。虽然都有各自的团体和学习空间,但巧合的是,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倾心于医学。

  哥哥陈立勤有些内向,向往医生的严谨、沉稳、博学的人格魅力。他在高中参加了生物竞赛,通过竞赛学习,了解了不少医学基础知识,对医学慢慢产生兴趣。他笑称:“对我生物成绩的认可,给了数学成绩拖后腿的我慰藉,让我看见自己学医的可能。”

  弟弟陈志勤对医学的关注,则更多的来源于自身的体验。“我小时候看过有关癌症的纪录片,对里面病人的无助感触很深,希望能成为医生帮助他人。而且,我自己患有皮肤湿疹,饱受困扰,所以也希望能帮助受疾病困扰的人。”

  “三位一体”考试后,通过综合排名,兄弟二人争取到了两所上海高校学习医学的资格。“我们俩都倾向复旦大学,而且我们瑞安中学有一位著名的学长——张文宏医生,他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疫情期间了解到他的事迹,也让我们坚定了来复旦大学学医的想法。”

  说起自己能够考上复旦的学习经验,哥哥陈立勤笑着说:“我其实没什么方法,和其他同学比起来,我的刷题量少得‘可怜’。”瑞安中学并不鼓励学生熬夜学习,而且会严厉禁止‘开夜车’。“所以我们不会熬夜,会更高效地在日常时间完成学业功课。”

  陈志勤也提到了要重视掌握基础知识。他认为,构建好知识框架是灵活运用的基础。在备考过程中,他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每逢考试,我都会再把课本的知识全部阅读,然后根据最近写的题目标记出新的重点,自己思考可能会考到的知识点,同时试图从字里行间,找到自己未曾发现的或考试不曾涉及到的空白区域,不断补足知识盲区。平时作业做选择题时,我会追求在限时快速写完之后,回过头来仔细看完每一个选项,并写出这个选项错误的原因是什么,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一题顶两题,充分扫盲。”

  在繁忙的高中学业之外,兄弟俩在众多的社团中选择了学校红十字社团,“我们想当志愿者,希望能帮助别人。”暑假期间,兄弟二人参加了为期8天的贫困户走访的义工活动,“很多贫困户对国家的补助没什么概念,对具体金额和补助方式也不了解,我们希望通过走访,帮助他们去了解自己的权益。”

  兄弟俩的妈妈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在朋友圈写道:“两份录取通知书到手了,这一梦想成真了,感谢复旦大学肯收留这俩顽童,你俩一定要继续努力,勤学勤思,为医学事业添砖加瓦。”

  不开夜车、爱踢球的兄弟,成功进复旦

  郑仁浩和郑仁哲兄弟俩谈及选择复旦的原因时说:“报考复旦,我们综合了很多方面因素。”

  在学习经验上,哥哥郑仁浩认为打牢基础知识对高三的学习大有裨益。“学校提供的复习材料一般都很全面,认真地紧跟学校的复习进度,就能为高考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此外,他认为要侧重弱势学科:“我和弟弟的英语较差,词汇量语法知识等都掌握得不太好,意识到这点,我们在高三刚开始就侧重用课余时间去背单词、练英语,久而久之,虽然英语仍是弱项,但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弟弟郑仁哲更注重设立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有目标的话学习会高效得多。在临高三时就要去思考适合自己的大学,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样在有目标后通过多方渠道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目标大学是什么样的。对未来越憧憬,学习就能越轻松。而且,在高三刚开始的时候,就要定下合理又不失高效的每日学习计划,比如具体的日期要写的题量,要背的东西,最关键的是要可行且合理,否则很容易半途而废。”

  和立勤、志勤兄弟俩的观点一样,仁浩、仁哲也不会熬夜学习。郑仁浩说:“刷夜要量力而行,不要放纵白天的困意。当晚上的学习影响到白天的效率时,要选择调整夜晚的睡觉时间,而不是固执地消耗自己。我的建议是11:30前一定要睡觉,但具体时间还要因人而异。”

  郑家兄弟会选择穿插体育运动的方式,来疏解疲劳,缓解压力。郑仁浩笑称,两个人学习外的空余时间,都用来踢足球。“我们俩非常非常喜欢踢足球,初中就是校足球队的,高中虽然没有参加足球队,但是报名了学校的足球社,只要功课结束后有时间,每周都会去踢几场球。”

  作为双胞胎,兄弟二人几乎所有的行动都在一起。妈妈金顺爱说:“两个孩子非常互补,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两个人是彼此的亲人、朋友,也是老师。”

  郑仁浩说:“高考备考的时候,没有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深夜只灯的孤独感,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内,再到夜晚二人熄灯入睡,身边总是时刻有一个可以说出所有心里话的人。”很有趣的是,如此有默契的两个人,却一个是左撇子一个是右撇子,哥哥右弟弟左,“我弟弟连踢足球也会用左脚。”

  开学在即,兄弟二人很憧憬来复旦,“我们很早就知道复旦大学了,我们没少看老番茄的视频,通过老番茄还有其他平台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复旦的事情,比如矗立在繁华市中的光华楼、典雅的百年相辉堂等等。我们也期待在复旦度过快乐而充实的大学时光。”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