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展望上海教育“十四五”规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晓燕     编辑:钱文婷     2021-09-02 12:09 | |

教育.jpg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开启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新征程,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深刻认识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

  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领导”,要着力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一是在领导内容上,坚持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政治领导,就是要保证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落实落细到学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思想领导,就是要掌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组织领导,就是健全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二是在领导范围上,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有机统一。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一方面体现在全面负责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另一方面,主要体现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决定学校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新形势下,要更加强化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意识形态、管干部人才、管德育思政,同时避免将“领导一切”等同于“管理一切”,防止出现“以党代政,包揽一切”。

  三是在领导主体上,坚持党组织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有机统一。党组织的全面领导,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对于学校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来决策,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党组织领导作用的有效发挥,需要党组织全体成员充分履职,集聚整体智慧和力量;需要建立健全党政职责清晰、分工合作、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合理确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强化党政同责。

  准确把握全面领导的策略路径

  面向“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全面巩固、深化加强,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健全领导体制机制。要强化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要健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完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的工作机制,优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加强对重大教育改革事项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实施、督促落实,汇聚教育发展强大合力。要稳妥推动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在中小学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构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教师潜心育人、学生健康成长的治理格局。

  二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领导在教育系统能否有效实现,取决于教育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健不健全,党的建设抓得好不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组织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政治把关,在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课程和课堂等方面的政治监督上发挥主导作用,重视思想政治课建设,建强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健全领导责任体系、抓严述责问责追责、强化责任协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一线的“熔炉”中“淬炼”“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关键抓手,落实党的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等要求,健全党务干部专业化发展机制,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坚持党管干部,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逐步建立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领导班子。推进党政双向交叉任职,强化党务、行政岗位“双重锻炼”。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建立上级巡察监督——党内民主监督——党外群众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体系,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三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对接、融合共进”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实现目标同向、力量整合、工作融通、活动共享、评价兼容。探索组织设置创新、工作机制创新、载体平台创新,确保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持续加强。

  高水平的基础教育需要高质量的党建提供支撑引领。只有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核心引擎”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才能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文/王晓燕(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