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追思会:伟大的爱国情操将被永远铭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裘颖琼     2021-09-03 14:36 | |

IMG_3810.JPG

图说:高文彬先生追思会 上海海事大学供图(下同)

  他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最后一位全程亲历者,为日本战犯定罪发掘了至关重要的证据;同时,他也是权威法学词典《元照英美法词典》的编撰者之一。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亿万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丹心从来系家国,忠魂永在铸功勋。在上海福寿园人文公园,我国著名国际法学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高文彬的追思会举行。高老先生在过世周年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入土为安。在“铭记历史: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环节,高文彬先生纪念碑正式揭幕。

  参与追思会的社会各界人士都说,高文彬先生的精神与事迹,定将永远激励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自强不息。

  不让杀人魔鬼逍遥法外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悬挂着高文彬的大幅照片,他参与东京审判的事迹和其他16位中方代表团成员一起,被永久保存在纪念馆的档案中。毕业于当时颇负盛名的东吴大学法学院的高文彬,不仅是当时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秘书兼翻译,时年24岁的他还为日本战犯的最终定罪发掘了一份至关重要的证据。

  “即使过去了半个世纪,讲起这段经历,高老仍气得发抖。”前来参加追思会的同事回忆。至今,那场正义的审判已过去70余年。

  根据东京审判适用的英美法程序,对于任何疑犯均无罪推定,必须由检察方提出充分证据,由法官认定后进行定罪量刑。由于日本在投降前及投降后的一段时间内有组织地销毁了大量证据,而国民政府当局对东京审判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足,未能系统搜集证据和证人,证据收集的重任就落在了中国检察组肩上。中国检察组的每一个人都会抽出时间去查找能够对审判有帮助的证据材料。

  在日期间,为了搜集更多战犯的证据,高文彬一有空就扎进浩瀚如烟的官方档案、媒体报道、机密文件中。偶然间,他在一堆《东京日日新闻》旧报纸中,发现了一张摄于1937年的新闻图片,即日本战犯向井敏明和野田毅进行的惨绝人寰的“百人斩竞赛”。这份重要发现作为有力的证据被交给国际法庭,最终将日本战犯绳之以法。

  作为东京审判的亲历者和见证人,高文彬始终认为,自己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知道那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审判。在他的课堂上,法学学子们不止一次听到这番话:“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并不清楚,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到底犯下了多少罪行。尤其是东京审判那段历史,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都没有听说过。非常有必要让一代代年轻人知道并了解那段历史。”

  他叮嘱自己的学生: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要为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出力;叮嘱在国外的孩子:不能做任何有损祖国的事,如违反这一条,就与你们断绝关系。

IMG_3811.JPG

图说:高文彬的女儿高岚(右)捐赠父亲遗物

  在各项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中,高文彬都尽量出席。生病前,他还一直在参与东京审判相关史料的整理工作。高文彬的女儿高岚在现场说,父亲的爱国情怀从来没有变过。“我父亲生前有非常多的资料,都整理得整整齐齐。家人都很愿意把这些资料捐献出,让大家看到当年的知识分子是如何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又是怎么报效祖国的。”今天,高岚将父亲参与东京审判时用到的照相机等赠予了福寿园人文纪念馆,这些珍贵展品将被陈列在向哲浚曾在东京审判中用过的打字机旁,永远相伴。

  参与编辑《元照英美法词典》

  “我这一生大概就这样两件事情:一是东京审判;一是大词典。”高文彬曾这样概括自己的人生。他一辈子与法学结缘,改革开放后进入上海海运学院(今上海海事大学),在国际法领域辛勤耕耘四十载,培养的学生遍及法律实务界和学术界。

  1997年,高文彬开始参与《元照英美法词典》编纂工作,这是一项精细、繁重却没有报酬的工作。他所负责的是以A、D、H为首的词条的校订。北京方面把经过英中对译的初稿送到高文彬家里,而后定期把校订后的稿子取回。请他审阅的初稿都是手写稿,看起来颇费劲。他一丝不苟地对每一条目进行审定,边勘误边对照,有出错的地方,就修正抄写后贴到样稿上。他废寝忘食,其间因过于劳累而中风,出院后,又继续投入到编纂工作中。2003年,这部词典一经出版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一致认可,词典的扉页上,记录下了高文彬的名字。晚辈教师们感叹:“老一辈学者的治学态度和为国为民大公无私的精神,是留与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追思会上,众人通过回顾视频重温高老的音容笑貌,再度感受老先生的人格魅力。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法学院教授、高文彬生前同事於世成说,高老身上的爱国情、对专业的态度和老实为人这三点,值得年轻人学习。他也希望青年一代牢记,无论身处何方,都要记得背后有个伟大的祖国,要怀着敬畏之心,做好本职工作。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大龙表示,高先生一生始终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前途与命运紧密相连,充满着非凡的胆识和超群的智慧。他伟大赤诚的爱国情操、执着坚韧的学术追求和学高身正的高尚师风将永远被铭记,值得学校师生永远学习。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