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机构冷了艺体热了 孩子仍不过瘾!周末校外活动需补齐短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郜阳     2021-09-06 08:19 | |

来源/东方IC

   前昨两天,“双减”后的中小学生迎来首个双休日。学科类教辅班基本歇业了,孩子们去哪儿了?除了唱唱跳跳,其他又有哪些校外活动能吸引住孩子?到了周末,为孩子们开齐开足校外活动项目,还有哪些困难的解决需要全社会共同出力?

   机构已“铁将军”把门

   位于天山路、威宁路的缤谷广场和长宁区图书馆附近,以前一直是校外教培机构的云集地,双休日里8时、11时、13时和16时的教辅班上下课时段,进进出出的孩子和接送他们的车辆,常常造成道路拥堵,而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同样的时间里则是门前冷落车马稀。“我们在双休日和节假日肯定是不开门的,上学期排好的课程也一律停止了,必须坚定不移执行政策规定。”开在此地的一家教培机构已经有七八年的历史了,负责初中部教学管理的李老师说,现在到了周末,整个楼面都是“铁将军”把门,连线上的教辅都被排除在课程计划之外了,因为已经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要做好随时迎接检查和督导的准备。

   家长陈先生上午9时不到就把读初一的儿子送到了长宁图书馆。他说:“孩子不补课了,闲在家里也无聊,最近这一个月里成了阅览室的常客,好在孩子本身就特别喜欢看书。周六在图书馆坐半天,周日再让他去不远处的新泾体育公园里打半天篮球,这样的双休日安排应该也算比较丰富的吧。”而据一家跆拳道馆的负责人介绍,“双减”后报名的青少年多了至少两成。

   艺术体育成为“热门”

   前天下午,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副区长陈筱洁以及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友谊路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察看调研辖区里的培训机构规范化治理的情况,发现以前门庭若市的校外培训机构,如今已是门可罗雀。陈杰一行重点检查了以往学生教辅班密集的教育培训机构,详细了解“双减”政策落地后,宝山的教育培训机构在培训时间、广告发布、收费管理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询问教育培训机构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教育机构未来转型发展的计划。欣喜的是,周末的孩子们与运动为伴的多了,与室外绿荫相处的多了,在一个个机构教辅班之间赶场奔波的孩子则少之又少了。

图说:宝山区高境镇新业坊体育场里多了爱运动的孩子 王蔚 摄

   “我也注意到了,双休日里参加体育和文艺活动的孩子多了,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宝山区校外教育特级教师吴强说,“双减”是为了把孩子们从沉重的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孩子们更好地发展兴趣特长,真正做到全面发展。孩子不去补课了,也不能一直坐在家里,去打打球提升一下运动技能,家长的支出相对来说不是很大,孩子也大多比较乐意,但唱歌、跳舞、弹琴等艺术特长训练“专业”性更强些,且偏向小众,孩子们往往并不过瘾。

   科技活动不该“偏冷”

   令吴强老师有些遗憾的是,科技类项目活动还没有成为孩子双休日里的“重头戏”。因为,相较于音乐、美术、球类、健身等,科技类活动牵涉到的场地、师资、教材、设备等资源要求更多、更高也更难。上海有近40家市、区两级少年宫和少科站,他们是校外科技活动的主阵地,即便每家每个周末能容纳1000名学生,以此推算,沪上140万中小学生大约要一个学年才能轮到一次能在双休日里前去活动的机会。

   “比如,高校里艺术和体育专业历来是招生大户,毕业生供给很充分,开发的青少年艺体类项目培训课程也很成熟了。但是,即便是师范院校也几乎没有校外科技教育专业,从事科技活动辅导的教师都是由各个学科转行来的。而且,科技活动门类众多,需要专门的教室和器材,除了少科站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目前还很少有培训机构愿意涉足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这也是校外科技教育仍有些偏冷的原因所在。”吴强说,让科技活动占领孩子们的双休日,需要社会方方面面都来伸一把援手弥补这一教育短板。

   不过,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要防止校外科技活动变成双休日里新的竞赛培训。他说,要通过建立新的教育评价体系扭转“功利教育观”,让家长不是出于功利目的去发展孩子的兴趣特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