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走进申城教育世家|看好病人教好学生 王吉耀一家四代12人从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1-09-07 08:36 | |

图说:王吉耀的全家福,她的先生和二个儿子也都是医学院老师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家人四代出了12位教师,他们的从教时间加起来超过三个半世纪,勇于创新、潜心育人,医教报国。著名消化病、肝病和临床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王吉耀出生于教学和医学世家,“看好病人、教好学生”,在这个大家庭里,长辈言传身教成为后辈的灯塔。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

  王吉耀的家庭家学渊源,外祖父董景安是上海沪江大学副校长,也是首位华人教授,他从事国文教学,主编《六百字编通俗教育识字课本》,主张“教育是国之基础”。或许从那时,教书育人的信念就悄然在这个家庭里生根,努力使中国医学教育事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一脉传承的家族理想和事业追求。

  王吉耀的家庭成员中,许多位都有海外留学经历,但他们也都选择回到祖国,为国家的医学和教育事业效力,传承着家族中的爱国情怀。舅舅董承琅接受了父亲“解治病人的痛苦、回击国外将国人侮辱为东亚病夫”的教导而学医,回国后创建我国心血管病学科,率先把从美国学到的最前沿心电图知识和技术带回中国,为国家培养了包括黄宛院士、颜和昌院士、陈灏珠院士等在内的一批心脏病学高级专家和一大批专业人才。受到舅舅的影响和鼓舞,1986年在加拿大马克马斯特大学获得临床流行病科学硕士回国后,王吉耀积极将处于世界医学科研与教育前沿的大量先进理论、方法和成果引入上海医科大学和中山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的教学、科研和普及,后来又将“循证医学”引入中国医学教育,专著《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填补了我相关领域教材的空白。

图说:王吉耀在大舅——我国著名心脏病学家董承琅教授120寿诞纪念活动上的留影

  80年代后期,中国心脏病学科再次跟上世界先进水平,年逾八十的董承琅还对自己主编的《实用心脏病学》进行第三次修订。母亲董珊云是妇产科学专家,从医从教30余年,除了救治病人,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妇产科医生。王吉耀回忆,自己小时候母亲为了工作,特地把家安排在医院附近,不管刮风下雨,只要碰到产科急诊,立即就往医院跑,从来没有休假日。

  耳濡目染是最好的“学”

  王吉耀说自己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两个孩子一个八岁、一个六岁,休息天她带孩子到家里附近的公园,孩子们自己玩,她就坐在边上读书;有的时候下班没时间吃饭,拿着两个冷馒头就跑到医学院去听课,“孩子们总是能感觉得家里读书的气氛,看到我一生为医学而奋斗,他们在高考的时候也自愿填了医学专业,治病救人或许就是渗透到血液里面的基因”。

  长辈一生敬业奉献,耳濡目染之下,除了祖父、王吉耀的母亲、舅舅,她的丈夫、两个妹妹和她们的丈夫、两个儿子和外甥女都从医执教,后辈个个勤奋努力,在各自领域卓有成就。王吉耀的儿子李海、李俊也成为医学教授,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和上海嘉会医院,在消化疾病领域卓有建树;外甥女赵维莅成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血液学领域带领团队所获得的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图说:传承家风、师德,王吉耀悉心带教研究生

  师道传承桃李满天下

  王吉耀非常重视老师的身份,为了培养出有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的优秀医学生,她长期重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改以往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法为“床旁教学”,由一个高年资医师带教7-9名医学生,从体格检查、病史分析到病例讨论,将临床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灌输给学生。她甘为人梯,已培养研究生56名,他们传承了王教授的治学精神和从医信仰,大多已经成为全国消化病学和循证医学的栋梁之才和学科带头人。

图说:至今,王吉耀仍在临床与教学第一线工作

  舅舅一生从教58年,王吉耀也已经从教53年了。“医学教学的传承受到大舅的影响,他培养出许多医学大家,主编《实用心脏病学》,使我懂得了诊治一个病人是为一个家庭服务,而培养一群合格的医学人才则是为社会,为更广大人群服务。”传承长辈的信念,今年年过77岁的王吉耀仍在临床与教学第一线工作,坚持每周一次教学查房。

  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填补空白,努力使中国医学教育事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是王吉耀一家从祖辈 起就一脉传承的家族理想与事业追求,而教育报国、医学救国是王吉耀一家代代相继的爱国情怀和人生底色。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制图:董春洁,叶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