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走进申城教育世家|“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祝家五代教书育人薪火相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易蓉     2021-09-08 11:12 | |

图说:祝玮工作照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这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经典老歌耳熟能详,原本歌中描绘的场景,如今却真实地发生在祝玮家——一家五代教育人传承着“做一名好教师” 的薪火,育人故事平凡朴素却格外感人。

  一家五代人六名师者

  今年50岁的祝玮是上海市长宁区延安实验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教师生涯30载。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但这个家庭却又不那么“普通”——从祝玮的曾祖父到祝玮的女儿,一家五代出了6位教师,一个多世纪来都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或高等教育,或基础教育,或特殊教育,教棒在这个家庭代代相传,人人甘之如饴。

图说:祝玮的祖父

  祝玮的曾祖父祝纪常曾是私塾老师,后来担任苏州市吴县政府督学、苏民小学校长;祖父祝总骏年轻时与朋友合伙创办苏州光华中学,后在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任教;祖母顾乃瑾是小学美术教师,现在家里还保留着她年轻时的四幅屏风刺绣“梅兰竹菊”。“小时候,爷爷牵着我的手在校园里散步,不断有学生来问好。”这个场景深深印刻在祝玮心中,构成了她对“师者”最初的认知。

图说:祝玮在课堂上

  祝玮教书育人的理念更多传承自母亲谈洁玉。谈洁玉一生坚守讲台40余年,先后担任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安徽现代工程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上课就要上好,要有最好的教学效果。”这是谈洁玉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也成为全家人执教的信条。“教师,就是和年轻的生命一起成长。看到学生的人生因教育而改变,这种幸福感是其他职业无法带来的。”祝玮秉持代代相传的家训,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踏上了教师岗位,她的妹妹祝琰随后也成为一名教师。如今,祝玮的女儿顾妍蘋也继承“衣钵”,成为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的心理教师。

图说:祝玮一家

  家风传承“育人先育心”

  祝玮的祖父曾坚持为学生义务补课,而母亲的学生来家做客时常会聊起母亲的爱心、悉心、耐心。这些感动了学生,也潜移默化地感化着祝玮。“母亲常说,育人先育心。”这30年来,祝玮也是这么做的。她在深夜寻找离家出走的学生,用奖金带贫困学生去旅游,给随班就读的智障孩子换便污的裤子,她也会在周末骑着车拿着小黑板赶到学校,在学校附近小区的花园或将孩子召集到家中义务补课,多的时候一天两批。有个孩子因家庭原因曾在她家借宿两个月,直至中考结束。这些孩子中,有不服管教的,有家庭教育缺失的,也有行为习惯不良的,但她总是耐心地教上一遍两遍,甚至十遍二十遍。

  祝玮曾多年担任初三薄弱班级的教学工作,班上大多都是“问题”学生。小刘不做作业,经常迟到;小王由阿姨抚养,经常旷课;小张寄居在亲戚家,家中吵闹不断;小夏留过级因偷窃受过处分;还有不跟老师说话的小李等等……但她从不抱怨。小刘生病了,她买了他最爱的水果零食上门探望给他补课;小张因家中矛盾无法好好学习休息,她家访一次又一次,终于解决了沉淀几年的问题。

图说:祝玮母女

  女儿接下奉献的“教棒”

  一盏旧台灯、一支旧钢笔、一枚奖章和一沓病假单,是祝玮祖父留下的,也是他毕生心血奉献给三尺讲台的写照。几十年来,无私奉献的“教棒”在祝家代代相传。

  祝玮小时候看母亲谈洁玉“永远为学生忙碌”,长大后,变成了谈洁玉一年见不上女儿几次,因为祝玮“是一个工作狂,成天扑在学生身上”。祝玮的丈夫早逝,教学繁忙的她不得不将女儿顾妍蘋送全托。女儿四岁肺炎住院,恰逢祝玮的学生准备模拟考。放心不下学生的祝玮白天教书,晚上照顾孩子,一天假未请。2001年,祝玮搬了新家,她特意设计了上下两扇小门可开启的房门,方便独自在家的女儿出入。

  “以前逢年过节,妈妈带着学生外出活动,留我一人在家,我总是不理解。”顾妍蘋自己也当上教师后,她才知道“不自觉地将学生放在第一位”这种信念已经深入骨髓。考大学填志愿时,她选择的是心理学专业,以为无缘教师职业,但实际上她仍一步步被吸引,接下了家族的“教棒”。“特殊孩子单纯又热情,但凡他们有一点点成功或进步,都让我感受到,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本报记者 马丹

制图:刘玉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