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揭晓“交医人” 薪火赓续育人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张钰芸     2021-09-11 14:11 | |

0910_2_毒霸看图.jpg

图说:“交医人” 薪火赓续育人才 采访对象提供

        近日,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自2018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已连续4年榜上有名。今年获此殊荣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尔真教授。

        医德师德代代相传,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百年记忆里,2位上海市教育功臣,6位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传承着“交医人”的根本使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祖国医学事业培养着一代又一代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做个好医生

        “火把无论在哪里,火焰依然是向上。”陈尔真深知榜样的力量。作为急诊与危重症专家,作为临床教学老师,他率先垂范,每天早上6:45到医院,19:00下班;双休日从不休息,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科研、带学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尔真带领团队聚焦重症急性胰腺炎、失血性休克、脓毒症等急危重症,取得了重要成果;主持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同时参与编写了《重症医学》、《临床医学概论》等多本专著。

        2013年,陈尔真被任命为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分管医疗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瑞金医院急诊科及重症医学科发展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标杆。如今,瑞金医院每年诊治30余万人次急诊病例,其中1-2级急危患者约6000人次,EICU及重症医学科救治危重症患者约700人次。

        去年,这位原本只默默与“死神”过招的医生,突然在网上“火”了起来。在搜索引擎输入“陈尔真”三个字,位列搜索结果前几项的无一例外都与“抗疫”有关。

        2020年1月28日,他带领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接手武汉市第三医院的重症病区。55天里,这支队伍累计收治患者332人,其中重症患者237人;总治愈率83.73%,其中危重症患者治愈率达65%。

        与陈尔真不同,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走出来的2019年“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狄文教授“火”在妇产圈子里。

        面对一位在怀孕26周时查出宫颈癌的30多岁孕妇,狄文综合考虑各项指标后决定先进行新辅助化疗,再在孕33周时行剖宫产后立即做宫颈癌根治术。最终,这位患者产下了一名健康的婴儿,后期的治疗也比较成功。

0910_3_毒霸看图.jpg        

        医生和教师都是幸福的职业

        虽然女儿没有学医,陈尔真却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了自己的孩子。“我们是医生,更是老师。”他对于每一个学生都关怀备至。在科研工作上,他尽心指导,甚至逐字逐句修改学生的文章,连用错的标点符号都一一纠正;即使工作再忙,他仍坚持参加研究生例会,逐一听取研究生的工作汇报并作出细致指导。

        在他手把手的教授下,这些青年医生打下了硬核基本功,在最危急的时刻,从容、自信、高效地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方通过“大考”,交出了一份份令祖国满意、令人民放心的答卷。

        “医生和教师,都是幸福的职业。”同样来自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2020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胡伟国说出这句话时,带着幸福的微笑。他从事腹部外科和微创外科临床工作近30年,既是出色的外科医生和医院管理者,也是辛勤耕耘的好老师。

        不论工作有多繁忙,胡伟国一直坚持每两周一次与学生交流的“胡爸午餐有约”活动,还带头实施“宿园导师”制度——导师们轮流入住学生居住的园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成为学生口中可爱可敬的“胡爸爸”。在胡伟国率领上海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前,他的学生们为他制作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今天你们出征,明天我们接棒 ”“老师,平安回来!”52天后,返沪当天,学生们又打出“胡爸,欢迎回家!”的条幅迎接胡伟国凯旋。

0910_1_毒霸看图.jpg        

        “交医人”的百年传承

        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传递着医者、师者之魂。在有着125年厚重历史积淀和69年峥嵘发展历程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这种师生之间的传承、代际之间的接力不胜枚举,早已成为全体教师无形中的默契与共识。

        2003年荣获首届上海市教育功臣的王振义院士,带领学生陈竺、陈赛娟和陈国强三位院士,协力造就“师徒接力攻克白血病”的佳话。每当学生们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时,王振义却总谦虚地说:“看到学生超过自己,是当老师最大的安慰。”

        与王振义院士一样,上海市教育功臣邱蔚六院士也始终把培养后人、提携后学作为职责所在。他说:“学生不青出于蓝胜于蓝,这世界就没有进步。” 在邱蔚六院士的培养下,他的学生张志愿于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口腔医学界继邱蔚六之后的第二位院士。也恰是在邱蔚六院士荣膺上海市教育功臣的2018年,张志愿院士荣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新时代的教师不仅要有德高的师品、学高的师智、技高的师能和身正的师表,还要落脚于一点——以学生为本。”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交医的教师要热爱学生,严慈相济,教书育人,更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胸怀,以及将学生培育为‘名医’‘大师’的责任感。”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多途径多手段培育弘扬师德师风,不断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明确师德“红线”,把落实“十项准则”作为教师考核重要内容。

        通讯员 胡烨晔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