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云朵妈妈”的情感密码,藏在一抽屉的“晴雨表”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杨硕     2021-09-16 11:2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三十多年前,淮海路附近一间小学教室里,由于父母下班晚,每天,有一个小女孩都是全班最后一个回家的人。班主任陈佩玉老师就一直陪着她做作业,聊天,直到华灯初上,把她交到父母手中。陈老师的身影瘦瘦小小,却给一个6岁孩子带来了无比的安全感。于是,梦想的种子在女孩心间种下——将来,我也想做一名像陈老师一样的好老师,温暖小孩子们的心。

  很多年过去了,女孩真的如愿做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又当了校长。家长们叫她“秒回”校长——不仅手机几乎24小时开机,方便联络,即便去外地出差,也会努力订当晚机票“秒回”上海,只为第二天一早又可以在学校迎孩子们上学;孩子们叫她“云朵妈妈”,每个孩子毕业了,都会收到一张印有她微信号的卡片。她告诉孩子们:“无论你们到哪里,无论你们遇到什么,伙伴在,老师在,云朵校长在,让我们彼此留存联系方式,快乐时分享,难过时分担,思念时相聚见面,无法见面时云端团聚……小云朵们,加油!”

图说:吴蓉瑾和学生们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这位永远都“在”的“云朵妈妈”,便是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

  她的评语 比孩子的作文还长

  “云朵”,是吴蓉瑾的微信名。她爱云,朋友们就经常拍下各地云卷云舒的美景,送给她。她的办公桌旁,摆着一溜高矮胖瘦的3D打印“云朵宝宝”。她说,这是她的宝贝们,每朵云都不一样,但都是世间的宝。

  她喜欢当一名语文老师,即便现在同时兼任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校长,需要黄浦、嘉定两头跑,每个月,她仍会坚持批阅一个年级数百份作文。她说,这既是为了把好教育教学质量关,更是为了时刻知道,她的“小云朵”们,究竟有哪些喜怒哀乐。

  她不仅夸赞“小白云”的轻盈美丽,更会在“小乌云”低垂欲雨时提醒他,别忘了,你镶着金边,你的背后藏着一道光。

  她的办公室抽屉里,藏着一叠作业本。那是孩子们留给她作纪念的随笔,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晴雨表”。吴蓉瑾希望孩子们真实记录下自己的心理状况,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就像一份特别的天气预报,“快乐像晴天,烦恼雨绵绵,小秘密就像太阳躲云间”。

图说:孩子们的本子上留下了吴蓉瑾具体的写作指导以及毫不吝啬的彩色贴纸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于是,本子上留下了吴蓉瑾具体的写作指导——“揪”错别字,圈划好词好句,耐心地示范写作,一点点教孩子们如何把句子说得更通顺,让表达更细致,用词更精准。孩子们更期待的,则是吴老师聊天式的“笔谈”,以及毫不吝啬的彩色贴纸。

图说:吴老师用红笔写就的评语,时常比孩子用铅笔写就的文字还长

  吴老师用红笔写就的评语,时常比孩子用铅笔写就的文字还长。“宝宝”“我的xx(孩子的小名)”是最常见的称呼。

  有孩子告诉吴老师:“我终于参加三模小组活动,心里太高兴了。”

  吴老师鼓励孩子:“你能参加三模,要好好学哦,我还希望你去参加比赛呢!不过小戎戎的胆子要大一点,就像今天课上的发言,你说得多好呀!只是声音太轻。胆子大一点,记住,有我呢!”

  有孩子告诉吴老师:“今天到医院去开刀,心里特别紧张,后来看到女医生特别和气,我就放心了。开完刀后,照镜子发现下面有三条黑线,是缝的针,好痛啊!”

  她毫不吝啬自己的心疼:“宝宝为什么要开刀,是因为鼻子底下有颗小痣吗?很痛吗?看你这么写,吴老师的心都疼了。别吃酱油的东西,不要激烈运动,少出汗。”

  有孩子做作业累了吐槽:“今天的作业真多,真累。”

  吴老师关切地询问:“宝宝病好了吗?你几天没来,看着你空空的座位,老师真有点想你了。那个坐在后排的,很认真听课的小男生怎么没来?病全好了吗?还要注意休息哦!如果作业多,可以以后再补,休息好才好!”听完孩子的抱怨,她又去做了调查,当晚的各科作业量是不是真的太多了,怎样去精简。

  孩子们甚至不怕向吴老师“坦白”自己做的错事,换来的是吴老师的温柔言语:“尽管我的宝宝做了一件错事,但是你能够在晴雨表里把这件事告诉我,吴老师很欣慰,你的勇于认错让我十分欣赏。宝宝,可怕的不是无知,可怕的是虚假。因为一次的弄虚作假,可能带来永远的不信任,这样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希望你能记住这件事,别再犯了,好吗?”本子交回来的时候,孩子在一旁写下承诺:“吴老师,我一定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孩子们也不怕给吴老师挑刺,比如,一次,她的字潦草了一点,“话不长”乍一看有点像“活不长”,被孩子调皮地圈了出来。第二天,她认真订正,并赶紧认错。“是不是老师写得太潦草了,我写的是‘话’字,抱歉了!”孩子大笔一挥,回复:“没关系!”

  “长大以后你才会发现,这样一个可以完全信赖、毫无保留分享自己喜怒哀乐的人,其实很难得,很珍贵。你会觉得是老师是在乎你的,亦师亦友。”如今正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攻读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博士沈嘉昀说。

  他记得,小学一次考试,他忍不住在桌下翻了语文书,被吴老师逮个正着。课堂上不动声色,给他留了面子,课后,单独找他到办公室严肃谈心。当时,小沈觉得,吴老师一定是练过“读心术”——那段时间,小沈受伤了一直忍着伤坚持上学,于是,吴蓉瑾没少在课上表扬他,“晴雨表”上,在给小沈妈妈的留言中,她首先反思的是自己。“有时候我们怕批评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现在才明白,太多的表扬有时也成了一种压力,因为一直在全班面前对小嘉昀的坚强表示赞赏,所以他也许觉得,考不好很尴尬……我知道这个孩子的根底是很好的,很正直的,他一定会改的。”

  ”我之前老会忘记交做作业,她就专门让我去校长室把语文作业全都交给她,我就‘偷听’程校长和她讨论学校的大小事……她鼓励我们写新闻稿当小记者,写得好每100个字还有奖励!我就记得那时候我就疯狂写争取致富……”沈嘉昀说,小学的记忆虽然模糊,但肯定的是,吴蓉瑾在他心里,不仅是“老师”,因为做了太多的“份外事”。

  爱的校园 每个人都会被看见

  她总是把学校称作“爱的校园”,从2004年起,针对孩子们不敢表达、不会表达、不愿表达的特点,老校长程华带着团队开始构建“以情育情”的情感教育体系。2011年,年轻的吴蓉瑾接过接力棒,继续用情感为校园升温。

  她带着团队将情感教育融入德育、美育、劳育等各个方面,提高学生的沟通交流和情感表达能力。每周的学校课程之余,她都利用15分钟的时间,亲自给学生上情感教育课,开设了上百节情感教育示范课。“朋友不理睬我怎么办?”“考试前太紧张怎么办?”话题细碎,却戳中孩子们成长“痛点”。

  最难触碰的生死话题,在吴蓉瑾的课堂上,也被认真地讨论过。那是8岁女孩萱萱留给世界的最后一段文字,“秋天来了,小雨点看见小树叶一天天枯萎下去,心里很难过,每天都在哭,小树叶用最后的力气安慰小雨点说,你不用担心,明年我会再回来的!”萱萱突发疾病,大年初二一整天,她和程校长在医院陪着萱萱度过生命中最后一个春节。孩子们为萱萱发起爱心义卖,给萱萱写信,沈嘉昀的信,吴蓉瑾至今仍保留着。那是安徒生童话《一个豆荚里的五颗豆》的续写,他告诉萱萱,自己的亲戚也得过这么严重的病,但是很乐观坚强,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化疗,现在仍然很快乐!

图说:吴蓉瑾保留着沈嘉昀给萱萱的信

  然而, 最终,萱萱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她离开后,吴蓉瑾重新翻开萱萱的“晴雨表”,发现每一个折纸爱心和五角星可以打开,写满了“吴老师,我爱你”“吴老师,我想你一直是我的老师”。

  看到萱萱空落落的座位,全班孩子有难过,有害怕,有懵懂。吴蓉瑾告诉孩子们,要记住的,是萱萱留下的感动,要学会的,是珍惜身边的人。

  吴蓉瑾工作强度大,一天没有几杯咖啡撑不下来。有一段时间,她突然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戒咖啡的第一天打卡”,周围的人问她,是否身体有问题,她总说,那是个秘密。一年多后,大家才渐渐知道,那是她和一个孩子的约定——有一阵,孩子情绪不好,吃不下饭,她和孩子约定,“你把你不想吃的东西多吃一口,我戒掉最爱的咖啡。”差不多400多天后,那个面色红润的孩子,回来了。吴蓉瑾说,为了这份“小美好”,这个考验,值得。

  吴蓉瑾爱发朋友圈。

  朋友圈中的吴蓉瑾,是“晒校狂人”。每天零点,她总是准时打卡,给当天过生日的教职员工送上祝福,除了老师,更包括每一位保安、保洁师傅。黄浦、嘉定两所学校200多人,一个不落。

  朋友圈中的吴蓉瑾,是“技术达人”。她带领团队打造“云课堂”,率先在全市中小学将平板电脑引入课堂。云手表、云笔、云随行……酷炫的装备背后,有着她深入的思考——一切的科技,必须是有温度的,不是为了炫技,而是为了更便捷地读懂孩子,让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朋友圈中的吴蓉瑾,还是“工作狂人”。她总是清晨7点多就到校,她说,从她做老师第一天起,就看到程华校长每天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微微欠身的样子,是“爱的角度”。于是,她也照着做,坚持着做。她总是深夜才离开办公室——她说,因为自己是文科出身,作为全市信息化建设标杆校当家人,她只有努力补课,才能读懂数据背后的故事。离开学校前,她会发一张“爱的走廊”图,只要在这儿之前去办公室找她聊天,都可以。有些家长孩子毕业了,但遇上青春期的烦恼,仍想到去找云朵校长。她有一个“条件”——无论双方在育儿问题上有多少纷争和矛盾,在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请回忆当年恋爱时的甜蜜,牵手离开。新年时,她给全校留“家庭作业”,拍一张全家福。她坚信,夫妻之间的亲密沟通会给孩子极大的心理满足,父母相爱是最好的礼物。

  吴蓉瑾更希望,父母每天可以抽时间陪孩子聊聊天,说说话,给孩子一个爱的港湾。她记得,一次她请班上家长每个人给孩子一个拥抱。结果,一些父母告诉她,孩子竟然躲开了,眼神就像在说,平日里只会问我考得怎样的爸爸妈妈,今天是怎么了?“六一”时,她给全校家长一份发一张“请假条”,替父母向单位请假。“他的童年里,有14个儿童节,去掉他牙牙学语、不太理解儿童节含义的,去掉他升入初中、可能没那么在意的,他最盼望的儿童节,可能只有几次……这是一张特殊的请假单,里面是孩子的期盼。卢湾一中心小学向您申请,让爸爸妈妈休息一天,或者能够按时回家吃饭,因为,六一儿童节,给他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有人揣测,她为了工作,是不是牺牲了陪伴家庭的时间,是个合格的妻子和妈妈吗?她一脸幸福地透露了自己的秘密——她是一名警嫂,老公加班结束路过学校,两人也会牵手回家。工作再忙,她都一定会陪着儿子一起享受美食,再把他送回大学城。她说,父母努力的样子,孩子一直看着,学着。

  她也坚信,做一名有幸福感的老师,才会将这种幸福感传递。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特写:中共一大纪念馆前,长大的“小云朵”们回来了

  刚刚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日前来了一个特别的“校友团”——无论是已经长成了一米九的大个,还是一笑就会露出豁牙的一年级萌娃,他们为自己曾经或现在拥有的一个身份骄傲——卢湾一中心小学“红喇叭”小讲解员。

  “云朵妈妈”召唤,孩子们毫不犹豫一起回家。“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成立于2005年,曾经获得全国优秀红领巾社团。除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孩子们还利用寒暑假时间,来到周公馆、孙中山故居、韬奋纪念馆等黄浦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讲解,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开展讲解服务。16年过去了,参与讲解的孩子达到上千人,在普通话版的基础上,孩子们增加了沪语、英语、快板和连环画版本的讲解。

  2005届毕业生王熠周如今在一家金融公司做程序员,“红喇叭”成立伊始,他作为《小雪花》报的主编在吴蓉瑾的带领下,和伙伴们一起去学校附近的红色景点参观,并敏锐地发现了问题——场馆里的讲解词大多为成人设计,对十来岁的孩子来说,有些晦涩难懂,也有些枯燥。差不多花了半年的时间,大家将自己的发现写成了课题报告,并尝试用自己的语言,编写“儿童版”讲稿。华东理工大学数学专业大四男生庄启良当年也是调研小组的成员,当时读二年级的他跟着哥哥姐姐,试着用生动的语言,把建党的历史讲给伙伴们听。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在家里对着空气一遍遍练习的场景。如今,他是上海自然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他说,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就是从儿时开始培养的。

  纪念馆用最新科技手段实景复原了一大会址场景,在一大会址做小讲解员的时候,13名代表开会的场景,正是男生吴一凡最爱驻足的地方。“作为中国的年轻人,必须要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吴一凡说。如今,他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开始了专业钢琴学习,虽然学的是西方音乐,但导师杨韵琳教授会通过《浏阳河》《向阳花》等中国经典曲目的排练和演出,让一届又一届的年轻人,感受民族文化之美。

  长大的小云朵们,吴蓉瑾很欣慰,她坚信,中国的孩子,一定要了解中国的历史,讲好中国的故事。每年新年,她和老师们通宵加班,为的是让孩子在“中国人过中国节”的游园会中,畅快感受中国戏曲、中华美食、中国文学的魅力。

  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记得那样一个画面——盛夏时节,一群小不点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开始了他们的首次讲解排练。老房子空调设施有限,孩子们很快汗流浃背,但是,没有人有任何怨言。每个孩子讲着讲着,就不由自主会望向天井。原来,为了不打搅孩子们,吴蓉瑾一直站在日头下,告诉孩子们,放心讲,我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