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云朵妈妈”吴蓉瑾当选“时代楷模” 奥运冠军和“小云朵”们都有话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09-17 09:56 | |

昨天,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吴蓉瑾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云朵妈妈”多年的付出和奉献得到了至高的肯定和褒奖,最兴奋的是她的孩子们、家长们。

mmexport1631710273196.jpg

图说:吴蓉瑾在给学生上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大同初级中学初二男生胡振皓毕业于卢湾一中心小学,毕业典礼上,因为不舍得离开吴校长,送上了大大的“熊抱”,惹得吴蓉瑾也湿了眼眶。昨天,当年的班级群热闹不已,大家纷纷晒出大家和吴校长的生活点滴。胡振皓晒出的是一叠“小巴掌卷”。虽然吴蓉瑾仅仅在二年级时临时代课了一个月,却让这个调皮的小男孩感受到了写作的快乐。“小巴掌卷”上所有的阅读篇目,都是她请孩子们用熟悉的童话人物进行再创作,并一篇篇重新改写的。胡振皓说,吴校长心里,最珍贵的“奖品”肯定是她的孩子们好好长大了,这一定是她最快乐的事情。

“得知我们最爱的‘云朵妈妈’得到了‘时代楷模’的称号,我激动极了!”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四8班李子唯感谢吴校长开设了“云厨房”,让自己学会炒蛋炒饭,也喜欢听她上情感教育课,“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甜甜的。”李子唯希望,“以后我遇到的每位校长、每位老师都和吴校长一样平易近人,可亲可爱”。在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五5班沈鸿轩眼中,吴校长总是那么精神饱满、温和可亲、平易近人,很有爱心,虽然黄浦和嘉定间隔着很长的距离,但校园中总是能看到吴校长的身影。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四年级女生隽潇然的爸爸说,四年前,他看着孩子背着书包走进这所新学校大门时,曾经有过不安。如今,学校光兴趣课就有70多门,年轻的老师不断获得各种专业荣誉。作为家长,他由衷感谢吴校长的全情投入。他也想代表家长们对吴校长说:“女超人”工作再忙碌,也请先照顾好自己。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奥运冠军邹市明和吴蓉瑾相识。“她一直说,学生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她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将奥运精神带到学校,希望能够和我的体育中心达成课程对接。”邹市明说,当时看着她诚恳的表情,自己被打动了,“她说卢湾一中心的孩子在毕业前一定要学会1到2项运动技能。”后来,吴蓉瑾邀请邹市明和他的团队为孩子们开展了军事训练。“听到她把体育放在那么重要的位置,我瞬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体育人的骄傲。平时她对教育工作的上心,对学生的关心,对事业的专心,让我感动。”邹市明说。

上海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徐进为同行好友骄傲。吴蓉瑾满腔热忱的教育情怀,执着求索的教育坚守以及所取得的办学成果,令她由衷钦佩。“学校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我将以吴校长为榜样,不断自我修炼提升管理能力,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徐进说。

【寄语】这是对全市32万名教职员工的激励

“这是对吴蓉瑾扎根基础教育、潜心教书育人、真情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巨大褒扬,也是对全市32万余名教职员工的有力鞭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教育系统要教育引导全市教师向“时代楷模”学习,把理想践行在学校教育岗位上,把信仰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把桃李满天下作为人生最大荣耀,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人生最大幸福。

“上海要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持续健全教师荣誉体系,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集聚优秀人才培养更优秀的未来人才,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和城市长远发展根基。”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说,上海要坚持把打造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作为办学的价值追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把为教师创造人文化的教学工作环境、人情味的校园生活氛围作为重中之重。

卢湾一中心小学所在的黄浦区是党的初心始发地,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认为,在这片初心始发地,教书育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黄浦正全力建设教育改革引领区、创新教育先行区和教育发展精品区,黄浦教育人将凝心聚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做标杆,坚守为党育人初心,为黄浦教育高质量发展倾情奉献。

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说,吴蓉瑾16年如一日的打造“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让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一级又一级学生们浸润在红色文化中成长,“这样的榜样十分真实亲切,看得见,摸得着,找得到。”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