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网络世界有多险?单个平台每月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或达千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马丹     2021-09-17 10:56 | |

WechatIMG18372.jpeg

图说:徐汇区向阳小学学生走进小红书了解网络安全知识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如今的青少年是网络时代“原住民”,但是你知道他们面临的网络世界有多危险?昨天,“e路守护·共同成长”2021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进企业活动来到青少年喜爱的互联网平台小红书,师生家长代表和网络头部博主面对面,探究何为正确的网络“打开方式”。

来自小红书的信息显示,青少年们随时可能遭遇网络陷阱:从今年6月至今,在“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饭圈乱象整治”“涉未成年人违规表情包清理专项”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中,小红书发现并处置的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就达3572条!有人发布利用儿童形象制作的表情包且利用其进行不当营销、不当导流;有人鼓励未成年人出镜直播,炒作“网红儿童”、诱导未成年人打赏;有人在直播、短视频、图文中利用未成年人做出性暗示动作进行营销推广、色情引流的内容;暴力血腥、情节色情低俗甚至血腥恐怖的画面防不胜防……

制止这一切发生,并不容易。小红书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熊键介绍,平台目前已从清理涉未成年人违规信息、前端设置未成年人专属举报按钮,优化用户举报渠道、加强平台正向引导、完善青少年模式,加强正能量内容供给等方便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比如,针对时间锁及“宵禁”功能存在一定破解风险,升级“宵禁”系统,针对“青少年模式”开启后卸载重装和后台退出进程再进入的情况,均默认“青少年模式”,开启或关闭“青少年模式”均需输入密码进行验证,重置密码必须通过给特定的邮箱发送手持身份证认证信息解锁;平台也限制了青少年模式搜索功能,全方位确保实现“纯看”和“清屏”,禁用“直播”“关注”“搜索”“评论”“分享”“发布”“收藏”等功能,只保留“浏览”“点赞”“不喜欢”“举报”“拉黑”功能,从技术层面实现“纯看”和“清屏”;“青少年模式”下,首页仅展示经过严格筛选的教育知识类笔记,并在官方声明中提醒用户;不显示“附近”或“同城”等基于地理位置进行内容推荐的版块。

熊键也坦言,“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需要政、企、校、家等多方共同努力。对此,参与座谈的年轻网络头部博主表示,在引导数量庞大的青少年“粉丝”的过程中,自己应肩负起应有责任。

人文出行类博主@Kyle脚步不停 原名张炜华,是名90后,曾担任复旦大学辅导员。在他看来,家长和学校来说在孩子身上进行的是一场时间的“争夺战”。即便国家出台规定,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但是还有网络小说、漫画、短视频、直播等不同类型的内容形式在吸引着孩子们。“我们要思考,怎么样的学习生活是充实的,怎么样的亲子沟通是有效的,怎么样的网络使用是有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Kyle脚步不停 举例,一个普通的10后小学生@小刘的狗子叫阿财 就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下了他非常规律的日常生活,记录他的学习、玩耍和思考。这不仅是对个人生活的记录,也对同龄的孩子、孩子家长都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的作用。

WechatIMG18373.jpeg

图说:博主 @朱佳航 讲述自己沉迷追星的“饭圈女孩”经历

曾经的“饭圈女孩”@朱佳航 如今是拥有470万粉丝的成长博主。初中时,她陷入了疯狂追星的怪圈,若非高中时,当老师的妈妈为了她特意换到她所在学校工作,陪她住宿,不断沟通,她可能很难走出怪圈。高三整整一年,她拼命把成绩提了200多分,终于考进大学,然后开始尝试做自媒体,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拍摄了《理智追星》《如何和父母相处》《是“差生”怎么办》等系列短视频帮助年轻人树立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很多未成年人喜欢听我说大学的事、进入社会的事。成长路上,我们遇到的问题大体相似,我就把我对各种事情的看法,价值观,传递给他们。”小朱说,如何能让年轻人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不至于那么迷茫,这是自己的价值所在,也是努力的方向。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