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幼儿园2小时的户外活动怎么玩?嘉定区的孩子有一份“愿望清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陆佳慧     2021-09-25 10:27 | |

图说:嘉定区各个幼儿园把课堂搬进树林里、小溪边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每天到户外玩的时间多不多?男孩女孩最想玩什么?哪些游戏可以走进大自然?在嘉定区,这些都由孩子自己说了算!记者昨天走访嘉定区了解到,该区区内19所幼儿园的1000多名孩子开展了活动愿望调研,倾听孩子的想法,形成一份《嘉定区幼儿户外活动愿望清单》。根据这份清单,嘉定区各个幼儿园把课堂搬进树林里、小溪边,打造幼儿户外活动“黄金两小时”,帮助孩子一一实现户外愿望。

其实,这是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全面升级的缩影。今年以来,全市16个区围绕“幼儿发展优先”的核心理念,从区情出发,进一步探索、丰富学前教育内涵质量发展的路径,为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助力。

   “快乐城堡”搭建“我做主”

爬上小楼梯、走过独木桥、钻过“防火线”⋯⋯不到5分钟,嘉定区实验幼儿园中(3)班的小蓓蓓就完成了“快乐城堡”探险,这是她最喜欢的户外活动之一。“一开始有点害怕,但是爬多了,胆子就大了。”这座纯木质的城堡其实是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搭建起来的,独木桥要多高,攀爬架倾斜角度是多少,都是孩子自己协商决定。园长周卫倩说,在户外环境里,孩子更乐于探索、尝试,也发挥出巨大的潜能,在搭建过程里,孩子们也对“运动安全”有了体验式的理解。

图说:小朋友们一起在“快乐城堡”探险

而在实验幼儿园教学楼露台区域,绘本故事《一园青菜成了精》正在一个小小菜园里“上演”。绘本里的蔬菜“主角”们都在菜园里扎根成长。孩子们可以通过观察植物的特点和正常过程,更好地理解绘本故事,习得自然知识,感悟生命的意义。“我们乐意让孩子参与到课程、活动设计中,让他们挑选出自己喜爱的活动、喜欢的环境装置。” 周卫倩说,孩子们不太喜欢幼儿园花园里的木架子,这个暑期幼儿园对小花园进行了改造——如今“百果园”里有小木屋和松果,孩子们可以爬上小木屋,将松果“采”下来;孩子们希望学校的沙水池更有气势,新学期开学沙池边原本小小的水笼头变成了会往外喷“泉水”的戏水装置。

图说:孩子们通过观察植物的特点和生长过程,习得自然知识,感悟生命的意义

   课堂搬进“大自然”

“阳光、空气、水,是学龄前幼儿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大自然馈赠给幼儿最珍贵的礼物。”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说,嘉定区实验幼儿园并非“个例”,以幼儿园户外活动为抓手的“大视野”课程正在全区各幼儿园百花齐放,聚焦“幼儿户外深度体验”和“环境资源开发”,幼儿园都在开发户外资源,让室内外活动相互融合,确保幼儿2小时户外活动的基础上拓展N种户外体验,为孩子创造无限活动体验的可能;“环境资源开发”则充分利用有800年历史的“教化嘉定”资源,从“自然生态、现代科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四方面整合55处3—6岁儿童可用环境与资源,并通过“区域资源指南”方式提供给幼儿园,在全社会营造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

“每一所幼儿园的先天条件未必相同,但尊重孩子,从儿童的立场、儿童的视角来创设环境和课程,哪怕一米、一尺,都可以给孩子无限的学习经历,成为洒满阳光的空间。”

据了解,“学龄前儿童善育”纳入上海市民心工程以来,市教委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共计完成65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建设,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达到95%;本年度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建设,并有15所幼儿园已竣工;全市通过“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科学育儿指导模式,惠及40余万幼儿家庭。而在嘉定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6%,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70.5%,全区12个街镇托育服务实现了“一街镇一普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惠及全区有需求的幼儿家庭,各项关键指标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