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回到母校光启小学,奥运冠军陈芋汐给班主任送上大大的拥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郜阳     2021-09-30 20:0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陈芋汐和冠军“哥哥姐姐”们回到母校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国庆长假前一天,徐汇区光启小学的孩子们吃过中饭就翘首以待。因为今天,曾经和他们在一个校园生活学习过的冠军哥哥姐姐们,要回家了!

   人群中,孩子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女子双人10米台和女子单人10米台摘得一金一银的学姐陈芋汐。此外,15位哥哥姐姐中还有世界锦标赛冠军掌敏洁,国际泳联跳水冠军季思雨,双胞胎姐妹花夏冰清、夏玉洁等。

   在梦想起点讲述成长故事

   没有来得及逛校园,陈芋汐就被弟弟妹妹包围了。弟弟妹妹们一声声嗲嗲地喊着“芋汐姐姐”,一边把一本本花花绿绿的小本子塞到她手里。虽然瘦瘦小小的姑娘比很多孩子个头高不了多少,但从容不迫签名的样子,还是像极了“大姐姐”。

   陈芋汐上一次“回家”还是三年多前。她告诉记者,这个坐落在徐家汇核心地段的小小校园,是心中“梦想的起点”。

   “我要感谢国家培养了我,感谢父母生养我,感谢跳水队的每一位教练严格指导了我,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母校光启,给我童年带来无比欢乐与幸福,指引了我拼搏奋进的目标。“回到母校,她和她的冠军同学们把手中的鲜花和大大的拥抱,送给了母校的老师,尤其是感情最深、陪伴了她五年成长的班主任老师傅琦。看到熟悉的小娃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但笑起来还是调皮模样,傅老师难言激动,“我还记得看直播的时候,解说员说你压水花比下饺子的水花还小,傅老师太开心了,希望你们继续奋发图强,给中国争光!”

   母校的舞台上,陈芋汐与弟弟妹妹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故事——2岁开始练体操,7岁时被选进了上海跳水队二线。跳水队员上午在光启小学学习文化知识,中午就要回队里训练,晚上再完成作业。每晚,傅老师和其他学科老师轮流到队里帮孩子们开小灶。由于从小体质很差,一年级时,陈芋汐得了结肠淋巴炎和手足口病,在医院的隔离病房,一待就是一个星期。“住在医院里,我情绪很低落,我想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每到节假日就可以放假,我回去还要去加练跳水。”陈芋汐说,令她感动的是,出院后回到学校,老师们对自己加倍关心,还到队里帮她补习学科知识。傅老师特意到家里看她,并给她带了很多课外书,给她讲榜样的故事。

   陈芋汐说,傅老师对她而言,就像一盏“指明灯”,在老师的陪伴下,自己不知不觉恢复了自信,“在那一年的全国少儿跳水冠军赛上,我得奖了,站在领奖台上,我知道我没有辜负大家对我的希望,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也是从那一刻起,我的生命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并伴随着我走到今天。”陈芋汐对弟弟妹妹说,“希望我成长的故事对你们有帮助,让我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为梦想而战,勇敢前行。”

   冠军姐姐接受小记者“拷问”

   冠军哥哥姐姐回校,少不了接受孩子们的刨根问题。陈芋汐、季思雨和掌敏洁接受了光启小记者团的“连环拷问“。

   “姐姐,你们好厉害!你们取得冠军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在想什么?”

   “有一点紧张,很激动,感谢祖国。没有祖国就没有我的成绩。”陈芋汐说。

   “姐姐,10米跳台很高,每次落入水中,你们身体疼不疼?你受伤了会哭吗?”

   “嗯,有,每次新学动作的时候都会磕到跳台,但只要克服了(难关),后面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季思雨答。

   “姐姐,听说你在徐汇区光启小学上学的时候品学兼优,你是怎么做到跳水训练和学习都这么棒的?”

   “嗯,我们早上有早操,上午正常上课,吃饭,午休20分钟后训练到五六点,赶回来写作业。”掌敏洁姐姐告诉同学们,秘诀在于高效的自我管控。“文化学习对于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陈芋汐感谢自己在人生启蒙阶段,母校为她打下的坚实文化基础,她说,虽然比赛当中运用不到学科知识,但是走进社会,和国际友人交流的时候,都会应用到文化知识。“而且文化学习对比赛心态有特别大的帮助。因为你知识面广,你就会更加知道怎么调节自己。”陈芋汐透露了一个小秘密——闲暇时光,她喜欢看推理小说。

   合影、签名、祝福、拥抱……看到孩子们眼中的光,光启小学校长曹庆明激励同学们,要用爱国的情怀、奋斗的底色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让每一滴汗水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奥运精神永远薪火相传”。如今,学校通过体教结合的模式,助力一批跳水、体操、蹦床、乒乓、游泳、击剑等项目的小运动员顺利起航;与此同时,学校利用“5+2”课后看护服务时间,开始了健美操、跆拳道、羽毛球、篮球、足球社团,让更多孩子在运动中享受快乐,更学会拼搏。

   有趣的是,陈芋汐夺冠的消息传来,退休教师张振芝借用《北京欢迎你》的熟悉曲调,重新填词,改编成了《光启欢迎你》,成为本学期最“燃”的校园旋律,“正当中秋刚过去,又到国庆前夕。奥运会的跳水冠军,回到母校光启。你们赛场努力拼搏,为国争荣誉。光启小学欢迎你,热情拥抱你。光启欢迎你,向你们来学习。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