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师大为啥推举这位教授当“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通讯员 尚诗轩     编辑:夏扬     2021-10-13 10:57 | |

  

朱恒夫教授笃信“人要有品,师要有德”.jpg

图说:朱恒夫教授笃信“人要有品,师要有德”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朱恒夫,在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专业杂志《中华艺术论丛》主编、中国傩戏研究会顾问、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教育部“美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是“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之一、国家哲社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与国家哲社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上海卷)》(在研)首席专家。


   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中国民间文艺理论著作“山花奖”一等奖、两次“田汉戏剧奖理论奖”一等奖等,专著《中国戏曲剧种研究》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为该年度艺术类著作唯一入选者)。

c67f9581994bebc2a5c91b31f971d9a.jpg

图说:朱恒夫荣获2021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他的代表著作有《目连戏研究》《滩簧考论》《中国戏曲美学》《宋明理学与古代小说》《昆曲美学纲要》《城市化进程中戏曲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国戏曲剧种研究》《后六十种曲》(10卷)《中国傩戏剧本集成》(33卷)《红楼梦通俗文艺作品集成》(8卷)《中国皮影木偶戏剧本集成》(36卷)等二十多部,另发表论文240多篇。

   他创作的剧本有《医圣》《阿Q》《大丈夫被休》《岳飞杀舅》《红帮裁缝》等。

   朱恒夫学术成果丰硕,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40篇,出版专著二十多部,主编《后六十种曲》《中国傩戏剧本集成》和《中华艺术论丛》(1—25辑)。他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被聘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中宣部“马工程项目”《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并受邀至青海省指导青海民族大学的科研工作,主编出版了《昆仑学术丛书》(8本)。由于在戏剧戏曲研究方面成绩斐然,朱恒夫曾获中宣部、中国文联颁发的民间文艺理论著作奖“山花奖”一等奖,教育部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和上海市育才奖。

   他认为自己不单单是一个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是应该通过教学等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工程师。他心里装满了一名共产党员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头脑里装满了智慧与才华,真正做到了“人要有品,师要有德”。他用自己博大的爱,演绎着精彩的人生,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朱恒夫教授始终没有忘记一名党员的使命。他不仅是一位脚踏实地的行动者,更是一位默默耕耘的奉献者。2014年,他个人捐资80多万元在家乡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建了一座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农民图书馆——“达仁图书馆”,软硬件设施建设堪称一流,目前农业书籍已庋藏1万多册。图书馆的建筑、阅览设备、图书、图书管理员的工资,都由朱恒夫从其积蓄与工资中开支,并免费向农民开放。朱恒夫说:“自己是喝家乡的水长大的,希望家乡的百姓多一个读书的地方。”出身于农民家庭的朱恒夫是一位文科教授,收入并不高,为了将图书馆建造成一流的农家书屋,他不但用完了大半生的积蓄,还举债十多万元。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希望借助这个农家书屋,能让农民通过读书增加知识、提高素养,让农家子弟将来走上社会后有较强的竞争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通讯员 尚诗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