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世界中国学论坛观点犀利 中国无需迎合西方而应助力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21-10-19 08:56 | |

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昨天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举世关注的重大命题,来自海内外的150多位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其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

MAR_8060-01.jpeg

图说: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现代化不是西方化

把掌声献给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视频演讲,这是许多与会嘉宾和听众由衷的感慨。“中国赋予了‘现代化’新的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而西方传统意义上的现代化,因无法应对当代挑战,已使全世界停滞良久。换言之,尽管‘现代化’这一理论、愿景和实践起源于西方,但我认为变革已经到来,它将通过中国的意识形态与实践而重生、转型。”没想到鲍里斯的观点如此犀利。他说,西方世界的一大误解在于,他们认为中国应该为自己考虑,调整与西方的沟通,以达到西方式现代化的标准。这是谬见。世界也应调整与中国的沟通,惟有勉力相向而行,才能实现互惠互利。西方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表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因此,中国无需迎合西方世界,而应肩负起调整自我以更好助力世界的历史使命。

听众的掌声是源于世界上有一大批致力中国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的真知灼见,他们的公正视角和着眼于人类共同命运的理念,让他们能很好地看清世界前行的方向。昨天晚间以及今天一整天,中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表演说,宗旨就是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学术共同体。

愿将中国视为榜样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校长科斯塔斯·古利亚莫斯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繁荣、民主、和谐、富有活力、文化先进、技术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经过一百年的不断奋斗,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带领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不断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系举世瞩目。同时,现代生态文明理念与中国古代哲学相契合,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此外,中国越来越重视应对环境挑战。中国在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框架内取得的世界创举,使中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大国和值得信赖、具有包容性的战略伙伴。

MAR_8273-01.jpeg

来自克罗地亚的白伊维,现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工作。他说,了解中国的改革不仅对中国来说很重要,而且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也越来越重要。中国的经济成功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中国视为学习的榜样,将中国的发展模式视为实现自己现代化和快速发展抱负的灯塔。

改变全球治理体系

在如何看待当今世界的竞争与冲突问题上,曾任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研究员,现为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教授的高畅说,准确的诊断对于前进时避免过去的错误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变化是永恒的,稳定只是例外。技术变革的加速和人类更快地跨越空间和文化的能力,使得世界前所未有地连接在一起。人们可以从自己的视角,对当前的世界形势进行赞扬或批评,但这两种极端的观点都是对非常复杂的演变过程的误导和过度简化。采用相对中性的概念,如“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竞争”而不是“文明冲突”,可以为最近的世界历史动态提供一个大胆的长期视角。最早的陆海“全球化”发生在明朝郑和下西洋的印度洋世界体系中,形成了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欧洲航海业的发展带来了15世纪末大西洋和印度洋世界体系之间的联通,连接了欧亚大陆、非洲和美洲。从那时起,地缘战略竞争,包括经济、军事、人口、文化等,成为世界历史的永恒主题。

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表示,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始于国家建设,必须促进人民团结,为包容和共享的发展铺平道路。世界需要改变全球治理体系,使其更加平等、更加透明、更加负责。

帮助世界快速复苏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以《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动性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说,中国已经控制住了新冠肺炎,并准备在2021年以较高的增长率强劲反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将有利于亚洲和欧洲的合作伙伴,并帮助世界从大流行的衰退中复苏。反过来,更多的外国贸易和投资将帮助中国提高生产效率,保持经济健康增长。

捷克科学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北思说,中国基于特定的现代化模式推出了创新之举:全球化2.0。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开启一个全球互动新纪元,以便在这一颠覆动荡的时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和英国在20世纪80年代发起的全球化1.0在某种程度上仍在发挥作用,但却在世界各地持续引发问题和危机。从长远角度看,全球仍然会趋向于一体化进程。中国正在提供全新的模式,通过与合作伙伴在互认基础上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将为经济发展、减贫和多极化做出重大贡献。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