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小学校园,老师们为何给孩子们发起名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10-22 11:54 | |

  在孩子们眼中,互发名片是爸爸妈妈工作时才需要做的事。

  本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十多个班级的孩子们,却拿到了一张老师递来的名片。上面写着老师的手机、微信,清楚地标注了办公室楼层地址,方便孩子们随时去玩耍谈心。翻到背面,孩子们还惊喜地发现,老师们展示了学科教学外的“B面人生”。

微信图片_20211022112848.jpg

5.jpg

图说:老师的名片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语文老师爱养狗 英语老师会漫画

  原来,这些特别的名片是该校为配合“全员导师制”所设计的,全校百余名教师中,约6成受聘担任首批导师,每人和10-15名学生结对,成为孩子们在校园内外的“大朋友”。校长虞怡玲介绍,“全员导师制”采用双向选择,每个孩子可以填写3个“志愿”,再由学校整体协调。为了方便让孩子们找到自己喜欢的老师朋友,学校请老师们通过文字展示出一个更“立体”的自己,也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

  95后英语老师金子卿从小学唱歌,学昆曲,还爱漫画。她告诉孩子们:“我喜欢用画笔记录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化身纸上小人,感受纸上世界的奇幻美妙。另外,我很喜欢唱歌给朋友们听,有时候还会自己写一些曲子呢!你喜欢画画吗?你喜欢唱歌吗?如果你也喜欢,不如和R老师比一比谁更厉害,只要决斗过,我们就是朋友啦!”孩子们这才知道,怪不得金老师唱英语儿歌这么好听,英语课播放的PPT中偶尔“蹦”出的漫画小人,原来也是她的杰作!

6.jpg

图说:全校百余名教师中,约6成受聘担任首批导师

  语文老师年勤燕的姓有些特别,她由此出发鼓励孩子,“年这个字最早的意思是年成,标志着五谷成熟,因为粮食大多一年熟,所以我的愿望是小朋友们每一年都有各自新的收获。老师喜欢旅游,旅行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老师喜欢写字,笔画之间可以留下记忆和想法;老师更喜欢你们,因为你们是未来,是希望!”

  语文老师周珏说,“周老师喜欢生机勃勃的校园,也向往带上我的‘狗儿子’ Pizza亲近自然过田园生活。即使在忙碌的工作间隙,我也会记得照料窗台上的肉肉军团,看着一株小小的植物慢慢地有力地生长,呈现出生命最美最好的姿态,心里可美了!”

  五年级女孩吴悠选择的就是周珏,不仅因为周老师在课堂上总能用一些有趣的事情来打比方,而且,她也想去周老师家里和小狗“Pizza”玩一玩。三年级男生洪楷玮选择了信息课费老师当导师,“因为我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而且费老师喜欢运动,和我很像!”他打算要挑个周末,和费老师一起去晨跑。三年级女孩戴奕晨最喜欢“像小朋友一样可爱的”体育李老师,“听说李老师当了16年篮球运动员,可厉害了!”

  除了将介绍文字印上名片,学校还为每位老师订制了海报,拍摄了“形象照”,一进校门,孩子们就能见到老师们阳光温暖的笑脸。“一开始我还担心,小朋友是不是都会选‘小姐姐’老师,‘小鲜肉’老师,看到选我的人也蛮多的,我就放心了!”71年出生的自然课教师兼图书馆管理员王艳文笑道。在孩子们心里,一个愿意和他们一起分午餐,总是愿意听他们东拉西扯聊天的老师,当然可亲可爱!

11.jpg

图说:老师的海报形象照

  会谈心 还要完成“X”任务

  校党支部书记马维莺告诉记者,根据安排,每位导师完成导师“3+X”任务。其中,“3”包括每学期开学前和班主任一起完成一次学生家访;每学期重要考试前后、学生生活发生重大变化等关键时间节点,与学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学期末,围绕学生本学期的成长发展情况,撰写个性化“成长寄语”,挖掘学生闪光点。“X”由老师自由发挥,可以是给孩子写一封“家”信,帮助孩子实现一个小小愿望,或者录完成一场师生秀、举办一场师生连环画作品展、DIY一件小手工等个性化任务。

  当被问及是否会觉得工作量加大了时,青年教师卢红答得干脆:“因为我喜欢小孩子呀,想做他们的知心姐姐!”

女孩火亦乐如愿和她眼中“又耐心又温柔”的英语老师李芳菲结对。火亦乐收到了李老师送她的一个粉色小牛储蓄罐,以及一张快乐记录单。“现在,很多孩子缺少发现快乐的眼睛,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发现并记录自己的快乐瞬间,和伙伴么分享,并可以换取快乐储值券,存储起来!”李芳菲希望,等到孩子们毕业时,一罐快乐储蓄券和一叠快乐日记,可以成为小学生涯中最珍贵的纪念。

1.jpg

图说:和老师们一起游戏

  和男孩全盛怿一样,很多孩子的“第一志愿”都填写了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顾炜。顾炜说,今后,她会继续和孩子们,跟着语文书的内容,一起开启校园中的“微旅行”,比如,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寻找各式各样的影子,利用午休时间,体验一下弄堂游戏的乐趣。

  金子卿班上有个行动不便的男孩,入学一个月来,在老师们的陪伴和鼓励下,男孩正在努力学会不用轮椅代步,自己独立上厕所,独立上下楼梯,独立吃饭。男孩选择了热情开朗的小金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学校又特意请经验丰富的德育教导王晴红一起担任“影子导师”,帮助男孩走好康复和学业之路。男孩告诉小金老师,自己的梦想,是做一名宇航员。金子卿说,她想为男孩创作一幅漫画,告诉男孩她穿上宇航服有多帅,并告诉他,每一个小小的梦想,老师都会用心守护。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