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首次入选!全球10个城市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21-10-27 18:34 | |

微信图片_20211027181551.png

图说:上海首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 官网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上海成为全球最热爱学习的城市之一!今天下午在韩国延寿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上海首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也成为今年中国唯一获奖城市。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颁奖仪式上通过视频形式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所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城市开放评选,旨在表彰和鼓励世界各地在发展学习型城市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展示优秀实践成果。

今年全球获奖城市共有10个,分别为:上海(中国)、温德姆(澳大利亚)、达米埃塔(埃及)、克莱蒙费朗(法国)、都柏林(爱尔兰)、乌山(韩国)、韦霍钦戈(墨西哥)、阿尔瓦克拉(卡塔尔)、朱拜勒(沙特阿拉伯)、贝尔法斯特(英国)等。

2019年7月,上海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目前,上海和德国汉堡、芬兰埃斯波一起,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组的协调城市,协助全球100余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与研究

微信图片_20211027181542.jpg

图说:上海有诸多老年教育场所,图为上海老年大学钢琴教室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微信图片_20211027181547.jpg

图说:上海利用午间一小时,面向楼宇白领提供丰富的教育活动 

   “上海在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让所有市民都有机会不断发展自己,并为解决当地和全球的挑战作出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戴维·阿乔莱那在颁奖仪式上说。

   陈群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政府将继续以服务和促进每一位市民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己任,构建更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终身学习知识网络,助力每一位学习者拥有出彩机会,享有品质生活,成就幸福人生,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一座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近年来,上海持续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借鉴全球经验推动学习型城市创新发展。目前上海已建成由4所市级老年大学以及44所系统校、18所区级老年大学、221所街镇级老年学校、5589个居村委学习点组成的老年教育体系。通过开放大学、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自学考试、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全市各类群体提供各种教育培训。上海力求通过打造多维空间增进学习效果,创建了12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整合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部门资源优势,设立了145个体验站点,开发1271个体验项目,每年参与市民达250万人次。开展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工作,打造30条主题线路,涵盖200多个学习点,每年参与行走学习的市民达到100多万人次。上海创办全国第一个面向“50+”群体的老年终身学习专属频道“金色学堂”,收视率每天超过100万户。本市还建立中小学生假期社区实践指导站,成立社区家长学校,推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举办上海书展、市民大讲堂、市民诗歌节、市民诵读节等系列主题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终身学习氛围;组织有条件的各类学校和其他社会教育机构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社会的学习活动,为广大青年提供学习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发布了学习型城市应对疫情的全球典型案例,上海服务老年人学习的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球13个典型案例之一。上海还牵头研制、发布了“上海可持续发展教育社区行动计划(2020-2021)”,并主动开展全球分享。

上海市教委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承诺,打造城市终身学习名片,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深化,为上海经济社会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