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这门课你的孩子上过吗?老师们努力让孩子们看见十年后的自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裘颖琼     2021-10-28 19:20 | |

微信图片_20211028190834.jpg

图说:与会者围绕生涯教育展开探讨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018年,上海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涯教育指导意见》,为青少年未来人生导航。面对愈加多元化的社会,面对古灵精怪的05后、10后们,师长应怎样做,才能帮他们发现十年后的自己?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心理学科基地、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心理名师工作室联合展示活动昨天在卢湾高级中学举行,与会教师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导航图”。

  职业体验避免走马观花

  “生涯教育需要激励学生以过去-现在-未来的成长型视角来看待他们今天的知识学习和能力储备,要帮助学生提升生涯应变力,储备青少年一生可用的未来能力;要激发学生探索的动力和能力,做好生涯准备,对未来抱有积极的期待。”黄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梅洁说。在她带领下,团队开展了生涯教育的科学化、系统化、特色化探索。

微信图片_20211028190905.jpg

图说:黄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梅洁介绍课题成果

  格致初级中学心理老师张依娜坦言,学校地处市中心,与40多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但是,很快,老师们很快感到,半日或一日的“职业体验“活动,难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并不能满足学生生涯发展需求。于是,利用每周五下午整个半天时间,格致初中联合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深入合作,利用商贸旅游学校“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学习中心”为格初学生提供充足体验时间。学校梳理学生感兴趣的职业,结合商贸旅游学校专业特色及现有师资,首批开设8项职业体验项目,包括花艺制作、金融理财、快乐导游等,涉及多个领域。两校合作联合编写《初中生职业体验手册(试用版)》,设计了与项目相匹配的学习记录单,请学生记录过程中的经过、体验与感受等。

  所有体验项目结束后,每位学生需要完成一份“我的职业体验报告”,回顾整个一个学期的学习与实践历程。选择同一职业的学生将组成一个“职业体验小组”,作为一个团队参与为期一个学期的职业体验活动。”我们六七人分为一组,组成自己的公司,为公司起名,还要画Logo,同时进行各个岗位的分配和所对应的训练。原来并不是所有职业都像看上去那么简单,作为一个领导,不仅要管理好下属员工,保持业绩持续增长,也要解决一些公司所面临的困难。“在被选为公司CEO后,初一(3)班的朱黄煌 发出了感慨。

  平凡岗位也有平凡之美

  让杨浦区开鲁新村第二小学校长徐晶一度产生困扰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家校对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有了明显不同。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一些孩子受到家长片面追求社会角色与职业工作的名气、地位、待遇、舒适度等影响,另一方面,一下家长一味按照自己的喜好,包办孩子的生涯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28190940.jpg

图说:多所学校教师带来不同“导航方案”

  徐晶介绍,学校是一所建在居民新村中的公办小学,今年正好建校30年,不少家庭两代人都在此就读。母校为两代人牵起情感纽带——学校设计了“爸爸妈妈那些了不起的工作”系列生涯教育活动,引导孩子采访了解父母的工作情况,包括上班路程、工作时间、工作任务、岗位职责等,收集和讲述父母工作中的长处优势、荣誉嘉奖等动人的故事,跟随父母到工作现场,从而体会到平凡岗位上努力工作的父母是“了不起”的,并懂得感恩赞美。

  徐晶说,许多孩子当了一天的“父母小助理”后,对父母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感悟:“爸爸夏天在马路上管理交通,太辛苦了!”“跟着妈妈上班,看妈妈开会、做文件、打电话……大半天都顾不上喝口水,妈妈工作起来真是很努力!”有一个妈妈告诉老师:“当孩子对我说,妈妈你把货架理得那么整齐,好厉害!我真的很开心。”一个爸爸则感叹:“儿子把我劝阻老年人汇款给骗子的事自豪地给同学听,我比拿了奖金还激动!”

  【相关链接】

  梅洁介绍,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涯教育指导意见》,“生涯教育”设定了小初高一体化的分层发展目标:小学侧重生涯启蒙,开展观察、模仿、游戏体验活动,培育兴趣;初中侧重生涯探索,开展生涯教育课程、职业体验活动,探索职业世界,提升生涯意识;高中侧重生涯选择,开展学业、专业、职业探究活动,提高生涯决策、生涯规划能力。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地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力图做到学段贯通,使学生获得全方位的成长和提高。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希望,更多学校能沟通过开展创意化探索和实践,为推进上海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更有效经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