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科教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担负起为国科研、为党育人的重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张炯强,马丹,易蓉,郜阳,王蔚,陆梓华     作者:王蔚     编辑:徐驰     2021-11-14 09:51 | |

教育(3).jpg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连日来,上海科技、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师生努力学习、认真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表示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指导实践,坚定不移为人民幸福做贡献,坚定不移为党和国家育英才。

  为国科研 贡献民生福祉

  上海材料研究所减振技术事业部李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科技人员,要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化作奋勇前进的动力,践行“让减振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初心使命,用技术和产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打好基础。

  中国电科第五十一研究所副总工程师、2020年上海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何晓明表示,从天问火星探测、嫦娥奔月取样、天宫空间站建立、北斗全球组网、航母大驱下水、鲲龙海上起飞、奋斗号深潜,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等一个个超级工程,一项项科技成果在新时代里不断涌现,广大科技工作者深感自豪。自己今后将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 2021年度“钟扬式好老师”周鹏说,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上,抢占基础研究制高点,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激烈竞争中胜出的关键。作为复旦的科研人员,就是要为国科研,急国家所急,在优势学科特别是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上不断创新。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直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关注民生福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新时代背景下,全体交医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区域气象中心主任、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熔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气象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唯实唯干、拼搏奋进,为高质量服务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气象答卷。

  为党育人 不负时代重托

  上海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工作者也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努力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凝练了我们百年来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上海教育卫生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培养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促进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我们党第三份历史决议,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教育系统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决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教育系统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从百年党史汲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全面深化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勇当全国教改开路先锋,使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科研综合实力、原始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表示,要把党百年奋斗的精神财富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和教材,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培养能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黄波说,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党员教师,要充分认识并修好这门必修课,积极从中汲取营养与力量,并用来指导工作实践,坚定理想信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基础科研工作。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建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科学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校师生都必须努力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抓住机遇真抓实干,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生同样使命在肩。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全球传播专业硕士生、共产党员蔡玮晗说,自己有责任和使命融汇所知所学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学生团委副书记、高一年级学生马一馨说,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上,作为青年团员的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勇担青年之责,不负时代重托。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张炯强 马丹 易蓉 郜阳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