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第二届娱乐设计论坛举行 关注“创造可信、悬置怀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21-11-15 15:52 | |

图说:第二届娱乐设计论坛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11月13日至14日,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娱乐设计论坛。本届论坛邀请了二十余位国内外行业和学界一线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互动方式,围绕关键词“Make-Believe” (创造可信、悬置怀疑),就“如何为观众塑造可信的娱乐体验”“技术端如何与内容端沟通合作”和“娱乐产业经验如何反推进入理工科教育”这三个关键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探讨。

2020年,创艺学院举办首届“概念·趋势·实践”娱乐设计论坛,在国内率先提出“娱乐设计”的概念,从“游戏教育”“科幻电影”“虚拟偶像”“展览建筑”等多个主题逐层深入,梳理了“娱乐设计”的理念和案例,也探讨了不同形态的娱乐内容与体验的创作。今年,创艺学院结合实验室的科研方向、科研或设计项目,融合娱乐设计实践中经典的概念和理念,探讨娱乐产品的内容、形态、观众接受方式、创作和制作的手段,以及如何通过技术的加成,完成从传统时代到信息时代的迭代。

记者注意到,论坛分为五个主题,“‘无中生有’的创造力”“实景娱乐的版图、风口与机遇”“交互设计助力科普教育”“智能科技与媒体技术的协同发展”以及“创作场域中的人工智能”,旨在从庞杂的娱乐内容的门类和创作中,寻找到具有历史延续性、跨学科共性,同时能够应对技术和产业前沿变化的关键原则和方法。

“创艺学院期望能够通过连续举办娱乐设计论坛,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学术平台,就世界范围内已有的娱乐设计教育的概念、行业实践经验和人才培养方向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和讨论。”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表示。

“‘创造可信、悬置怀疑’赋予我们能力去创造出一个我们可以身处其中的世界。”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教授霍利·威利斯说,“在这个世界中,我们尝试解决一些最本质的问题,如生与死、爱与荣誉、挣扎与绝望,当然还有希望。”

在“实景娱乐的版图、风口与机遇”会议中,UMEPLAY首席执行官朱耀武表示:“实景娱乐抓住的一个关键词是交互,场景化是一个往沉浸式发展的第一重点。就是说场景化本身其实并不是沉浸式,场景化产生的氛围感会让人产生沉浸式。”

在上海科技大学,科技和科普都是学校的基因,而创艺自然而然也会承担传达科技意涵和科普内容的重任。上海市科委原一级巡视员季晓烨说:“科普一是为了提高人的科学素养,二是为了构建科学的社会文化。所以科普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去传播科学文化,构建社会文化的一个过程。”

或许有人会问,这一过程中,设计的方式方法和理念又起到怎样的作用?在上海天文馆展示规划设计团队“飞来飞去”创始人兼总设计师亚历山大·勃兰特看来,最好的科普是能够多维度地传达内容,不仅是科学的普及,还有艺术的普及,因为“科技和艺术的结合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

据了解,创艺学院于2017年正式成立,由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MC资本创始合伙人黎瑞刚担任创始院长,在教学和专业培训上与泛娱乐产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自2015年起,筹建中的创艺学院就已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建立了课程方面的合作。学院旨在通过融汇科技与设计、艺术的课程与活动,为年轻学子搭建开拓性研究、实验、交流、成长和突破的孵化平台,建成国内前沿的、与国际充分交融的娱乐设计学科,以领先科技推动艺术领域创新。“创艺学院计划开设娱乐设计专业,所以已连续两年的论坛也是为该专业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未来,我们要培养的不是仅仅会迎合市场技术人士,而是能讲述故事、有眼界、有品位、能用作品体现自身品格的娱乐设计人才。”王受之表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