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为了当班干部请吃零食?在这场演讲大赛上,中学生对类似行为说“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11-15 18:0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廉洁教育”对于尚未踏上社会的十几岁的少年来说,是否有点遥远?在上周末举行的2021年上海市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活动决赛现场,这个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微信图片_20211115175705.jpg

图说:章雯瑄在演讲中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古有宰相公休仪“好鱼而不贪鱼”、名臣于谦“清风两袖朝天去”的传唱故事,今有周总理穿补丁睡衣的廉洁简朴、孔繁森对自己自律、对百姓慷慨的廉洁为民,从他们身上我看到廉洁是恪守气节的两袖清风,是由内而外的浩然正气,更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傲然骨气——这是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者、七宝文来学校女生章雯瑄的感悟。结合自己日常生活,她觉得,虽然作为学生,自己不会有电视新闻报道“大老虎”那样的贪污腐败不法行为,但在校园生活中,有一些事情还是需要警醒。比如在班干部竞选活动中,可能有的同学过于追求班干部的“权力”,从而通过请吃零食、赠送小礼物等“小恩小惠”来拉拢同学选票;还有的同学甚至会为了取得表面的好成绩而在考试测验中作弊……等等这一系列行为其实本质上也是一种违背廉洁的不良品行。

  2021年上海市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市教卫系统法宣办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上海中学生报承办。以“遵纪守法、敬廉崇洁”为主题,组织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围绕 “学党史 扬清风 树正气”“百年征程中的党员先锋模范”“弘扬清风正气 建设廉洁校园”“遵纪守法 敬廉崇洁”“守廉洁 养正气”等开展征文写作、演讲比赛。

微信图片_20211115175700.jpg

图说:获奖选手合影

  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经各区教育局及中职系统征集推荐,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全市约300所学校的近千篇学生征文。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初中、高中、中职三个组别优秀学生征文共计360篇。根据活动规则,一等奖获奖学生共计60人入围演讲比赛环节。在演讲培训、演讲初赛完成后,11月13日当天共有24名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参加演讲决赛。他们学党史、扬清风、树正气,通过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一个个身边模范的故事,讲述自己对于廉洁文化的理解与内化,积极弘扬敬廉崇洁的校园新风尚。

  据悉,上海市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活动已走过了十个年头,已成为本市学校素质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品项目。本次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将把演讲培训、比赛视频制作成光盘,连同汇编成册的优秀征文一同发放至16个区及中职系统学校,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

  初中组演讲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章雯瑄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文来学校

  二等奖 刘熹玥 上海市奉贤区汇贤中学

  二等奖 沈子越 上海市清流中学

  二等奖 王语嫣 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

  三等奖 金冉 上海市漕泾中学

  三等奖 丁思钰 上海市江宁学校

  三等奖 王诗语 上海市南汇第二中学

  三等奖 周双希 青浦区重固中学

  中职组演讲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黄凯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

  二等奖 徐佳逸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

  二等奖 朱利院 上海石化工业学校

  二等奖 王溢佳 上海逸夫职业技术学校

  三等奖 徐明皓 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

  三等奖 高艺雯 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

  三等奖 陶靖怡 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

  三等奖 田昕铭 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

  高中组演讲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李昶甫 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

  二等奖 滕思成 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

  二等奖 王峥懿 上海市第二中学

  二等奖 沈恬 上海市高境第一中学

  三等奖 姜逸昕 上海市大同中学

  三等奖 顾双双 上海市崇明区民本中学

  三等奖 张灵雪 上海市向明中学

  三等奖 陆思怡 华东师大三附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