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朱合华院士:课题从工程中来,成果到工程中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21-11-18 09:14 | |

yuanshi.jpg

图说:朱合华  受访者供图(下同)

  2021年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中,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当选。朱合华长期从事岩体强度理论及地下结构全寿命设计方法、地下空间防灾安全和智慧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研究,是国际上较早开展数字地下空间与工程(DUSE)研究的学者之一,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信息集成方法的国际开拓者之一”。

  找到数字化研究方向

  “数字化地下研究,源于工程,高于工程,服务于工程。”朱合华说。

  计算机技术、土木工程是朱合华形影不离的两个“伙伴”,后来,他渐渐演化为数字化研究方向。1995年,朱合华在同济大学附近的小书摊上发现了当时的畅销书《数字化生存》,“Digital(数字)、Digital,这么厉害,简直可以颠覆认知!”朱合华自言自语,那段时间,“数字”二字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里;另一件对他产生定向领航作用的是1998年《文汇报》上发表的“数字地球”概念。于是,当友人约他为《岩土工程界》期刊撰文时,朱合华迅即撰写了《从数字地球到数字地层——岩土工程发展新思维》一文,从此打开地下空间与工程数字化研究的大门。

  朱合华从一开始研究数字地层、数字地下空间,到后来研究数字化工程,一步一个脚印,课题从工程中来,成果到工程中去。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是中国内地第一条海底隧道,全长8.695千米,跨海部分全长6.05千米,最大深度-70米,相当于18层楼高。多高?你往下看,底部的人就如一个土豆。可是,隧道还要在四周一片漆黑无方向的地下施工,所经之地地质状况极其复杂,陆域全强风化地段大断面浅埋暗挖施工、浅滩段透水砂层施工、海底风化深槽施工,个个都是难啃的骨头。建设方听说朱合华从事数字地下研究,很乐意“吃螃蟹”,积极开展数字海底隧道建设。朱合华团队的工作,使该项目成为了我国跨海隧道的一项示范工程。

  研究领域遍布两大园地

  团队的研究领域遍布数字地下空间、数字化工程两大园地。数字地下空间研究的足迹遍布上海世博地下空间、常州地下空间、延安新城地下基础设施等;数字化工程的研究遍布广州龙头山双洞八车道公路隧道、淮南望峰岗煤矿、上海长江隧道、世博500kV地下变电站和电力隧道、上海地铁一号线结构维护、上海中心深基坑、内蒙古林场公路隧道等。

  围绕着这些工程,团队相继研究开发出“复合纤维和预应力管片结构技术”“盾构地层适应性理论和试验方法”“大断面、高水压、近间距下盾构施工微扰动控制技术”等一系列方法与技术,解决了复杂环境下地下建筑结构设计分析、施工安全与控制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近年来,中国基建规模日新月异、“基建狂魔”离不开朱合华团队的一次次攻关。

  他们又提出了地下空间工程全寿命数据采集-表达-分析-服务的数字化范式,攻克了安全建造的动态精细调控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上海长江通道、贵州高速公路网、上海地铁网等重大工程,极大提高了工程安全、质量和效率,推动了工程建造和运维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朱合华因此受邀为英国剑桥大学智慧基础设施国际顾问、国际岩土工程联盟(FedIGS)数据标准委员会(JTC2)主席。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信息新技术不断涌现。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建造的大潮中,如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人迹罕至的高山峻岭地区修建地下交通基础设施?朱合华提出开展岩体隧道动态设计的远程诊断分析,即将iS3平台作为数字底座,实现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岩体隧道支护的三维动态设计技术。三维动态设计技术成功应用于四川峨汉大峡谷隧道(最大埋深1940米,世界最深的公路隧道)施工中,仅用10分钟完成了现场三维远程实时动态支护设计,这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是隧道动态设计的重大技术突破。

  朱合华说,目前正在开展交通地下工程的智能建造和智慧运维,以及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智慧化管控等相关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更期待在数字化转型背景的土木信息工程学科得以茁壮成长。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