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超强算力支撑科研 上海高校正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1-11-25 13:24 | |

  从开学报到学生注册,教学课堂学习全过程评价,到科研大数据共享支持,申城大学校园已形成数字化新生态。今天上午, 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多所大学介绍数字化转型亮点。

  近日,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为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擘画蓝图。上海高校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科技,加强高质量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进高校教育教学评价数字化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

  融合网络 超强算力支撑教学科研

  上海交大聚焦网络、算力、数据等进行数字化转型。今年全国高校首家5G融合校园网落地上海交大,学校构建“5G+WiFi+固网"融合的校园网服务,率先构建领先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2020年初步建成“交我算”计算平台集群,聚合计算能力近50PFLOPS (千万亿次)国内领先;自研自建的数据“上云自管”平台,打通百余个数据系统,每天自动同步数据约300万条。

  在“基础设施”的支撑下,数字化技术和服务支撑教学、科研。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举例说,全维度支撑在线学习为学生建立“一人一册”、为课堂存储“一课一档”,实现从课前教务管理到课后评测分析,全流程云上完成。“交我算”平台群服务学校高精尖科研创新,算力基座强大的存储能力和计算团队优质的代码级服务能力,让最重要、最具价值的科研大数据回归校园,为科研创新节省投入,并以最可靠、最先进的计算服务助推产生高水平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125132225.jpg

图说:上海交大“交我算”计算平台  校方供图(下同)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教学评价带动数字化转型

  华师大已建成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水杉在线。平台支持慕课、交互式实训、在线编程自动评测、代码协作与创新项目等全链路的教学过程,收集并记录学生学习期间的所有学习行为数据轨迹,通过数据的使用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介绍,基于水杉在线,探索构建包括学生学习数据和教学过程数据在内的指标体系;形成面向过程化评价的数据采集规范和标准,形成面向综合发展评价的数据采集规范和标准;平台还从计算机语言和编程教学推广到语言教学等课程,与校园生活和学习应用程序收集的数据融合,为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价数字化转型乃至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可行方案。

  上海大学

  打通数据孤岛 建设120公里“环状”互联光缆“新基建”

  “你们知道一所大学有多少个信息化系统吗?”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抛出一组数据——以上海大学为例,学校400多个网站包含700多个业务流程,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大概为100T,大体相当于学校图书馆的总藏书量。上海大学构建“一数一源统一数据平台”,打通数据孤岛;自主建设贯通4个校区的120公里“环状”互联光缆,保障校区之间网络联通的可靠性与速度;在高校中率先建成集数据中心、超算中心、视频会议中心等一体化智能信息大楼,坚实数字化转型基建。

微信图片_20211125132214.jpg

图说:上海大学迎新系统与招生系统信息共享,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生入学精准报到

  汪小帆透露,上大正酝酿让数据“活”起来,建立学位论文质量分析系统,学校可以看到整体质量状况,同时对于问题较多的学院和导师给予及时警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现实需求,更是深入推动高等教育革命性重塑、培养引领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的大势所趋”,他说,“疫情终会褪去,但教育不能简单回到从前。”

  上海师范大学

  培养数字时代“大先生”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师大将升级改造教师教育线上、线下空间,在线下建设以人工智能(AI)驱动的,可支持师范生开展多类型教学,同时伴随采集师范生多模态数据的沉浸式教学空间,及线上智慧教学空间。此外,为上师大每个师范生建立贯穿其教师教育、教师发展生涯的,详尽记录其教与学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类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支撑其终身发展的教师发展数字档案;探索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师范生与教师发展数字画像,为师范生的科学化、个性化、精准化培养提供技术支撑。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要以数字化优化教育治理体系流程、以数字化创新教学模式的沉浸式体验和针对性、以数字化服务社会发展能力的探索和实践,建构顺应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上海交通大学以先进理念、先进技术,脚踏实地,已形成高校数字化转型的领先优势,取得了师生减负、教学减时、校园减耗的效果,推进了学生全维学习、全面成长的全新模式形成。作为上海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上海交大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