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如果给一年级萌娃一个“半岛铁盒”,他们想装的宝贝可能你想不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编辑:金旻矣     2021-11-25 20:2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破旧的铁皮盒打开了一条时空隧道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盒盖上的公主贴纸已经泛黄,盒身也锈迹斑斑,但是,搬了好几次家,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校长余祯却一直珍藏着她的“半岛铁盒”。看似不起眼的小玩意们,藏着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

  望着小铁盒,她产生了一个奇妙的念头。她希望和孩子们共同存储一份时光记忆。于是,她和老师们一起为刚入校的“蓬莱小镇”一年级“小镇民”们,设计一个专属“藏宝盒”。放什么宝贝,孩子们自己做主!

  今天,捧着全新的宝盒,礼堂里沸腾了。孩子们叽叽喳喳讨论起来。

图说:“蓬莱小镇”小镇民们拿到了专属藏宝盒

  “我想把学校全部放进去!”不知道谁嘟囔来一句,引来了大家的七嘴八舌。三个月的校园生活,给了孩子们很多难忘的“第一”——“第一场开学典礼,我还和其他同学参加了才艺秀节目,这是当时摄影老师为我们拍摄的照片,我请妈妈帮我打印了出来,我想把这一刻永远记录下来!”“我要存第一张小镇银行积分卡,我积极举手发言,书写端正,能获得一个积分!”“这是我第一份得了A+的作业,是我去公园见了落叶拼的画,是不是很好看?”“我也要存一张照片,我在学怎么使用灭火器!”“我拿到了蓬莱小镇手写书的书号,我要把写的书放进去!”“我要把徐老师特意给我们做的‘学习小导师’徽章放进去!”

  “除了校园生活,大家可以想想,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是你最珍贵,最不舍得扔掉的?”老师启发孩子们。

  “我要放拳击手套!” 罗浩诚第一个举手。

  “我要放比赛的奖杯!”网球小将王俊尧紧接着举手。“我有足球比赛金牌!”足球小子骆逸尘不甘落后。

  “我要把婴儿时候的玩具放进去,送给妹妹。”刚做了哥哥的张郁东说。

  “我要放奥特曼卡片,我有100多张了呢,奥特曼会给我力量……”沈筠凯的话引发了小男孩们的强烈共鸣。毕竟,这是时下小学生们的“硬通货”。

  “我想把很旧很旧很旧的小被子放进去,那个边是姨妈绣的。”女生吴効天说,尽管小被子已经破了,但是捧着它就会安心。

  “我要把一本小书放进去,这是上次奶奶奖励我的。还要放一个……小兔子星黛露!”女生兰若瑜说。

  女生王思婷想放进宝盒的是一张“和幼儿园好朋友的合影”,金妤诺也有来自幼儿园好友的珍贵礼物——一根小手链。

  男生秦一斐用舌头在嘴巴里舔了又舔,说,“我要放掉下来的乳牙!嗯,现在有5颗了!”

  男生黄裕乔的宝贝有点特别——暑假,他回了辽宁丹东老家,参观了鸭绿江上的一座断桥,当年,那是抗美援朝的战争要道。他想把外公外婆给他买的有着红星的小帽子,放进宝盒。

图说:孩子们眼中的宝贝五花八门

  孩子们好奇,余校长的宝盒里,会装些什么?

  余祯笑着打开了盒子,里面有一根皮筋——读小学时,她是齐肩短发,写字时头发总是垂下来,有一天,班主任就像变魔术一样拿出这根皮筋,帮她扎了个短短的小辫子,橡筋连同老师的爱,被她保存下来;盒子里还有一个“糖纸小人”,那是70后儿时最喜欢的手工之一;更让今天的孩子们羡慕的,是一封神奇的信,藏着来自陌生人的肯定和鼓励:小学时,余祯发现洗手用香皂,洗衣服用洗衣皂,就想能不能把半块香皂和半块洗衣皂粘在一起,生产一种新的肥皂?她把想法写在信里寄给上海制皂厂,竟然真的收到了手写回信,夸她爱动脑筋。老师则把这封信贴在教室的墙上,让儿时的余祯激动了半天。

  她希望,孩子们能够尽情畅想,学会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任何“可可爱爱”,甚至“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儿,都可以郑重地放进宝盒。她也希望,家长们能从这一个个藏宝盒里,看见孩子的成长,更读懂孩子的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