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接力奉献 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展在外滩揭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季晟祯     2021-12-06 08:40 | |

图说:学生代表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感悟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暨项目展在上海外滩金融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各中学的团委老师、志愿服务项目指导老师和学生、专家代表共同探讨中学生志愿服务的未来发展方向。

破解志愿者服务痛点难点

“防疫进入常态化,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没有办法开展”“中学生能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总体还比较单一”“身边还有很多小而美的项目值得开展值得关注”……当前中学生志愿服务的现状及痛点、难点得到各方关注。本次活动专门设置了三个分议题,分别为:疫情下如何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如何在校内实现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如何搭建有效机制来引领中学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在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和四川的三个示范项目指导老师交流分享了项目推进的经验和体会。“备课、制作、剪辑……十几堂课程为疫情期间小朋友们居家生活增添了色彩,体验了录课老师的艰辛,感悟到了无数教育工作者们对学生的关爱。”上海中学葛璐老师对上海中学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德育云课堂活动的一番见解,得到与会者的支持。

图说:多所学校老师各抒已见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志强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的几点思考”作主题发言,他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级各类学校应该以组织开展制度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为己任,中学生志愿服务的主战场应该是学校和长期开展机制化合作的中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中学生志愿服务开展了很长时间,但迄今为止,它依然是一片蓝海,是一片值得我们去开拓的新大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表示。

       对于本次交流会探讨出的初步成果,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星基金会)秘书长张翼飞表示:“我们将对本次交流会的探讨成果做梳理和继续挖掘,采取校内校外并行的双线模式,通过实践来探索中学生志愿服务的新途径。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指出,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始终遵循总书记的指引,引领青年践行志愿精神,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近年来,上海团市委积极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一方面结合相关领域既有品牌项目开展,如在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红领巾讲解员等品牌项目中,引入中学生志愿者;另一方面,扶持和培育具有区校特色的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产生“为白血病患儿捐发”、“与动物为伴”等优秀品牌项目。2020年下半年,上海推荐的12个项目入选首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50个示范项目。

中学生志愿服务的“青春美学”

粉色的爱心拼凑出一只美丽的蝴蝶,黄色星星中飞驰着梦想的飞船,一排排蓝色的海报共同编织出爱的纽带……记者在上海外滩金融中心南北连廊看到的画面。交流会结束后,一场名为“我们的世界——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展”拉开帷幕。

图说:我们的世界——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展揭幕

展览分为文化传承、同伴帮扶、特殊人群关爱、生态保护、垃圾分类和全国50个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六大部分,全方位展现了中学生蓬勃的青春力量,鼓励引导更多的中学生加入志愿服务,奉献新时代,共同描绘中学生的美好世界。

本次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暨项目展是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培育计划中的一个环节。该计划于2020年启动,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复星基金会联合开展,支持一批主要由中学生发起和参与,以阳光助残、为老服务、同伴帮扶、网络文明、生态环保、政策宣讲、文化宣传等为服务内容的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今年7月,在上海团校还举办了中学生志愿服务训练营,通过“理论培训+实践体验+团队策划+项目展示”的方式展现中学生志愿服务的实践体验。该计划旨在进一步探索形成更加适宜中学生服务的志愿服务领域、更加适宜中学生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加适宜中学生成长的志愿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指导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高质量开展。

据悉,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指导,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复星基金会共同主办。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