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在复旦开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21-12-13 08:14 | |

8C31629C@6121E06A.09DEB56100000000.jpg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留学生赴苏俄留学100周年,由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9所高校联合承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日前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开展,一同展出的还有由学校档案馆、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历史学系等部门提供的谷超豪、金重远等留苏复旦人的珍贵实物档案。

  一张张图片、一份份历史资料的呈现,留苏学生踊跃归国、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血场景立体呈现在师生面前,步履之间,走过的是一段峥嵘岁月。

  “这张照片我从小看到大,印象很深,直到最近才感到它的份量是那么重。”在展览现场一张黑白照片前,谷超豪先生的儿子谷晓明停下脚步感慨道。这张照片里正是他的父亲和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洛夫斯基院士的合影。

  1956年,30岁的副教授谷超豪,前往苏联莫斯科大学,开启了为期3年的留苏生涯。在当时,莫斯科大学有着更为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氛围,谷超豪希望趁着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学习更多知识,掌握最新的方法。他辗转于两个讨论班上,每天工作11到12个小时,甚至在妻子胡和生前来探亲之际,这对伉俪也是双双扎进图书馆里,体味着数学的“浪漫”,他们在英文、俄文原版学术专著里废寝忘食,还抓住机会和微分几何学家H.K.拉舍夫斯基教授进行学术长谈。

87393609@7D9EA760.E2DDB56100000000.jpg

图说:1959年,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洛夫斯基院士(右)祝贺博士生谷超豪答辩成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谷超豪的钻研下,他不断地得出新的成果,每隔两三周做一次学术报告,深得同行们的赞赏,还写出好几篇论文公开发表在苏联和国内的杂志上。

  1959年,多名苏联教授希望,谷超豪能申请莫斯科大学的博士学位。

  由于苏联的博士论文工作量很大,需要花费的时间长、难度大,不少学者往往是白发苍苍才获得一个博士学位,当时全苏联各专业拥有博士学位的人也是屈指可数。而年纪轻轻的谷超豪29票全票通过了论文答辩,被授予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学位,他也是第一个在莫斯科大学作博士论文答辩且被授予博士学位的中国人。这份29票全票通过的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在展览现场展出。

  留苏生涯在谷超豪的人生道路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回国后,谷超豪选择了对国家科学事业发展更有利的偏微分方程学科,希望培养年轻人进入这一新的数学领域,建立起复旦大学偏微分方程学派,成为中国偏微分方程的重镇。

  当谷超豪在莫斯科学习偏微分方程时,金重远也在苏联的另一个重要城市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奋斗着。

  1954年7月,经中央编译局选派,金重远赴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历史系学习,以学习先进文化理论知识。在列宁格勒大学的第一年,金重远日日夜夜苦学俄语。此后,金重远又深深地被法国史迷住,于是法语成为了他主动迎难而上的第二门语言挑战。到了三年级,金重远开始学马克思的《资本论》,又用了整整两个学年,把力量扑在德文的学习上。五年级期间,金重远又自学了西班牙语……正是这样的不懈努力让他日后成为了深谙俄、英、法、德等多种语言的史学大家。

  历史学的研究讲究客观公正、重视史实,在列宁格勒大学切身感受苏联的生活也为他之后做俄罗斯史的研究奠定了基础。1959年,金重远获列宁格勒大学欧美史专业优秀文凭,同年,他回到复旦历史系任教,除此之外,金重远还在国政系、新闻系、外文系开课,他力求学生听得懂,于是,“做个好老师,上好每堂课”就成了他在复旦50年任教生涯中时时刻刻的自我要求。

  凭借自己在留苏生涯中打下的外语基础以及对苏联社会生活掌握的第一手经验,后来的岁月里,金重远在世界近现代史、法国史、史学理论诸多领域做出了独创性贡献,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史学人才。

  2004年5月12日,金重远荣获由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授予的“圣彼得堡三百周年荣誉勋章”及证书。

  “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按百年历程分为为党留学、为国留学、为梦留学三大板块。贯穿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全过程。

  在展览上,还能看到李岚清、吴养浩、郝柏林、丁大钊、石钟慈、干福熹、方守贤、林永年、秦伯益、金鉴明等一批留苏复旦人的身影。几代留苏学子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矢志不渝跟党走,追求真理,刻苦学习、无私奉献,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用一颗颗赤子之心,谱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