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华东理工“美食与生活”课教学生体验劳动之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夏扬     2021-12-22 15:1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围上围裙、切肉、点火、煎炒、放调料……40分钟后,一道色泽诱人、香气扑鼻的红烧肉就要出锅啦。这是一个周五下午,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第一食堂三楼,十几口锅一字排开,几十名华理学生正在上一门特殊的选修课:做菜。

   不一会,化学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王紫仪吃上了自己亲手做的“华理红烧肉”,她兴奋不已:“今天我学会做红烧肉了,春节可以回家给奶奶做啦。”

   华理的这门课程名叫“美食与生活”,开设于2021年4月,这学期推广至奉贤校区。

   今年6月,在这门课程的首期结业式上,一批结束课程的同学还进行了成果汇报。

MAR_8351-01.jpeg

图说:学生参加“美食与生活”课程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红烧肉、三杯鸡、杏仁怡香虾、川味水煮鱼、黑椒山药肉丁、青笋青丝鲜蛤肉、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可乐鸡翅、酒酿圆子、鲜虾鳄梨沙拉塔、迎宾锦绣水果盘、上海腌笃鲜、江南桂花糕、肉丸焖面……这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可不是餐厅大厨的杰作,全是华东理工大学“美食与生活”课堂上的学生结业作品。

   这是一次课程结束的考核,也是一次学员反哺师长的“宴请”。结业现场,28名分别由学校邀请和学生自主邀请的评委,一边品尝着学员制作的佳肴,一边结合色香味形给菜品打分。

   “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烹饪技巧,更有意义的是,这门课让我体会到,烹饪与科研一样,想要做好,都容不得半点马虎。”研究生王康宁说,烹饪与做科研有许多相通之处,都需要和同伴通力协作,只有不断地反复、试错和全情投入,才有可能做好一道菜、做成功一次实验。

MAR_8357-01.jpeg

图说:评委给学生作品打分


   “我从一开始只是一个爱吃的人,逐渐变成了一个会吃的人,还学会了做美食给家人、朋友,把我在课堂上得到的温暖传播给其他人。”本科生崔丹妮说,课程带给她的不仅是味觉上的满足,也是精神上的饕餮盛宴,以后她要继续用劳动感受生活的美好。

   学生从“小白”变大厨,意义何在呢?

   从2019年起,华东理工大学积极探索在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经验做法,依托上海市教委设立的首个上海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前期开展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由后勤保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的“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程正式上线,并聘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严惠琴,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国际评委、上海市十大名厨邓修青,上海市劳动模范、新锦江主厨徐佳杰,华理第四食堂厨师长鲍家好等为首批课程导师。

   除了学做菜,“园艺与生活”课程则让学生学会如何养花种草。不久前,在环境优美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同学们在松软的土壤里亲手种下三色堇。

   “美食与生活”和“园艺与生活”两门选修课各设置6次课,共计16学时、1个学分。课程实行双导师制,每次课由1名理论导师和1名实践导师组成;每次课程变换不同打分规则,进行不同的任务分工;学生的参与环节实行平等协商,并把语言表达能力作为重要内容考核;在考核安排上,注重技能提升,并着重强调感恩回馈。通过课程组织,将劳动课上成一门专业技能提升课、综合素质培养课、思想政治课。

MAR_8222-01.jpeg

图说:学校劳动教育让同学“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


   对于做菜、种植这样的劳动教育课,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学校劳动教育是让同学“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她希望在课程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着重锻炼团队精神、责任担当、规则意识和感恩意识;希望同学们认真完成课程内容,在劳动课程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感、学有所悟。

   在首期劳动教育课上,“美食与生活”课程陆续向学员讲授了华理红烧肉、川味水煮鱼、鲜虾鳄梨沙拉塔、三杯鸡、江南桂花糕等菜肴的烹饪方法;“园艺与生活”课程向学员讲授了盆栽植物种植、一二年生花卉种植、草坪养护与管理、室内植物养护、花卉装饰—插花艺术、室内植物组合等知识。

   “这是一门学业的选修课,也是一门生活的必修课,希望你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珍惜热爱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对国家和社会更有用的人。”在学员结业证书里的这段话,寄托着学校对学子的无限期许。

   为提高劳动教育的覆盖面,从本学期起,华东理工大学推出了“美食与生活”劳动教育在线课程,课程采取线上视频学习+线下劳动教育基地实践练习+感恩家庭作业的形式开展。至今,华理已有2500余名学生选修了该课程。

mmexport1639835138816-01.jpeg

图说:华理学生作品

   记者手记:思政课不应只限于课堂

   近几年,思政德育课成为国内各高校关注的焦点和抓手。大学生们课堂上学“四史”、课余参观红色景点,成为高校的一道风景线。然而,思政教育不仅仅是听老师讲,也不仅仅是参观访问,它不应只限于课堂。让学生学会动手,体验劳动之美,是思政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华东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不仅仅是创造财富,更是我们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健全人格、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过程。

   当下,要充分认识劳动教育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劳动教育一直是我国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重点针对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提出了细化要求和专业指导。

   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也是华理人的光荣传统,从老一辈华理人筚路蓝缕,一砖一瓦创建华东化工学院,到后来者勤奋求实、励志明德书写“汗水哲学”,都诠释了华理文化中对劳动最光荣的传承。

   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中的一技之长,将学习到的技能带到家庭、带向社会,在回馈父母,回馈他人的过程中学会感恩,学会担当。

MAR_8372-01.jpeg

图说:劳动教育课程既是一门选修课,也是一门生活必修课


   华理目前形成了以第一课堂为主阵地,建设劳动教育课程组群,将劳育学分要求已经写入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延展育人空间,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学分荣誉为抓手,完善劳动育人评价机制;结合思政教育,线上线下,园区内外,打造多维度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

   华理已将劳动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比如,在“美食与生活”课上,通过教学生做红米饭、南瓜汤等当年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最常吃的食物,让学生感受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校还将主题党课开在劳动教育基地。师生党员在听取不同时期党员通过劳动创造未来、创造幸福的故事后,亲手将植物幼苗种植到松软的泥土里,体验劳动的乐趣。

   化工学院辅导员魏兵惠感受颇深:“劳育是学生培养和党建的重要一环。此次党课将理论课程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既为我们介绍了劳动教育中蕴含的红色精神,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方式和重要意义,又带我们体验了植物种植,学习了劳动技能,让我获益匪浅。”

   学生党员陈馨表示:“一个个劳动故事鼓舞着我。我要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的新时代人。”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