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申时校园|黄浦:红色精神照耀“课后服务时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12-23 11:06 | |

  【开栏的话】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11223110242.jpg

图说:上海市第十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红色人文行走活动  校方供图(下同)

  “黄浦江,浪奔腾,红色基因永传承。兴业路、兴伟业,难忘前辈和英烈……”15:30,课后服务时间刚开始,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就传出了清脆的快板声和稚气的童音。循音而去,原来是学校“小小讲解员社团”的许慎诺同学和社团伙伴们正在用快板练习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词。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卢湾一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的这一幕,也是黄浦区“申时校园”的一大特色。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起源地所在区,黄浦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区域红色资源,在课后服务时间推出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社团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初心”。

  每天正课结束,随着课后服务时间的铃声响起,刚放下课本的同学们就又忙乎开了:排练讲解词稿、演绎校史红剧、走访红色场馆……而黄浦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为中小学生的课后服务时间增添了一抹亮色,各种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社团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我们觉得一方面要教授孩子们讲解的技巧,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把讲解稿中蕴含的党史故事告诉孩子,孩子们在听故事、懂故事的基础上,他们的讲解才能更有血有肉,这样才能起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色种子的目的。”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小小讲解员社团”指导老师陈丽丽说。 

  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就是卢湾一中心小学小讲解员们练习讲解稿的时间,每一名讲解员大约需要训练5-6周,之后还将接受发声、站姿、走位等训练。成熟讲解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一大党史故事讲述者,他们还会在课后服务时间把他们知道的一大故事讲给其他同学听,再配上他们的讲解词,其他同学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童音讲党史,卢湾一中心小学已坚持了16年,千余名小讲解员从这里诞生。

微信图片_20211223110315.jpg

图说:上海市报童小学学生在排练红剧《印记》

  本学期伊始,上海市第十中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红色人文行走项目”,项目一开始就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学校立足馆校合作,基于学校自主开发的《初中社会实践指导手册》,通过组织学生走进上海各大红色场馆考察,引导学生完成“指导手册”中预设的任务单,让学生在行走中了解生动的“党史”故事,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温他们的丰功伟绩,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牢记使命、承担责任。

   “那天排练剧目的时候,‘我自愿加入报童近卫军’那段宣誓太震撼了。”面对小报童的故事画像,在《印记》中出演报童的五(3)班石思灿同学一脸佩服的表情。“想到在那么危险的环境下,小报童们一边卖报一边传递信息,简直太勇敢了!”

  社团指导老师杨璐是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一名教师,同时还是黄浦区教育团工委“大黄锋”青年突击队队员。她以自己所长,带领报童小学同学们排练反映报童卖报送情报等内容的红剧《印记》,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他们在亲身演绎奔走叫卖、躲避追捕等场景的过程中,对报童们宁愿饥肠辘辘也要把自己变成宣传革命的卖报小行家,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对他们耳熟能详的《卖报歌》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除《印记》外,这次送进报童小学校园的,还有反映茅丽瑛烈士“为义卖而生、为义卖而死”的《绽放》和讲述解放前最后一位牺牲的地下党员陈仲信烈士故事的《信仰》等7部红剧。“在报童小学的红剧进校园首秀是很成功的,未来,‘大黄锋’们将在课后服务时间走进更多学校,帮助孩子们在排演红剧的过程中,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黄锋”青年突击队队长、上海市卢湾中学教工团支部书记宋佳仪介绍说。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在内的四处黄浦区域内重要革命旧址正计划面向中小学推出“课后服务预约时段”,后期黄浦的中小学生们将在这些红色场馆中体验课程、开展活动,让红色基因成为时代新人的鲜亮底色。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