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申时校园|闵行:“魔镜健身房”“智慧机器人”……数字化赋能课后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21-12-26 09:12 | |

  小作业大文章。闵行区基于“数据驱动下大规模因材施教”,推动数字化赋能作业管理,以学生发展为本,建设高质量作业体系,积极探索分层作业、定制作业,分层辅导,努力让学生在作业中获得愉快体验,缓解学习压力,激发学习热情,增强成长信心。

图说:“魔镜健身房”里快乐锻炼  校方供图(下同)

  “魔镜”激发锻炼兴趣 

  每天下午3时30分后,七宝实验小学校园里每个楼层的“野孩子魔镜健身房”,瞬间成为同学们的网红打卡点。面对着“魔镜健身房”,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做起了深蹲、开合跳、跳地鼠……同学们在有趣的运动中,释放压力,焕发活力,度过了一段快乐的课后时光。“这个‘魔镜’太好玩了,就像玩游戏。” “我还能和小伙伴一起对抗。”“我们每天都会坚持来打卡,我的积分可高了。”每次运动成绩都会保留在后台,同学们也可以了解自己每一次的进步。老师们则可以通过登录到数据后台,查看不同孩子训练和游戏后的运动数据分析,进而对不同学生的运动类型、运动项目、运动健康,进行科学精准的指导和干预。

  七宝实验小学校长王瑾介绍,学校积极探索AI智慧课堂,借助信息技术赋能“双减”。魔镜采用AI智能交互分析算法等技术,实时准确捕捉学生运动姿势。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体能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通过趣味运动、打榜竞争、在线PK等多种互动体验形式,在快乐中坚持体育锻炼。

图说:用“智慧作业机器人”管控作业

  用“智慧笔”管控作业

  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九年级的每位同学,都有一支统一配发的“智慧笔”,配合同样大有来头的作业本,同学们的作业和反馈更有针对性、实现个性化。“智慧笔”助力“双减”,使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学习效果。这支笔虽然看起来和普通笔没啥差别,但确是一支蕴含“黑科技”的“智慧笔”——带有红外摄像头的点阵笔。同学们在使用这支笔作答的课程中,产生的数据图片及作答轨迹信息等数据,可以进行自动采集缓存及实时传输至后台,为教师提供反映学生学习的可视化报告,帮助教师了解学生个体差异,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引导。学生可以收到教师的个性化点评,进一步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

  校长黄超群介绍说,自2019年以来,学校就开始探索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学校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推进学校作业管理,引进“智慧笔”实现传统教学环境下数据的自动化采集与分析。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同时观察多个同学的作答情况,也可以根据即时反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个性化辅导。

  为什么同学们的作业都是五花八门、各式各样呢?原来这是智慧作业机器人的功劳。“智慧机器人”可以辅助教师布置个性化作业,为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学生可以通过机器人打印老师给自己布置的专属作业,针对各自的薄弱环节进行巩固练习。作业完成后,学生扫描上传,教师可以在后台查看批改。

  作为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闵行区聚焦合理布置适切的作业,以数字化赋能推进学校作业管理,以智慧教育助力“双减”,实现数据驱动减负增效,带动更多的学校,做着积极有益的探索。

图说:课堂教学有了“数据靶向”

  “数据靶向”个性辅导

  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依托APP平台,依据作业结果数据、过程数据,实现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精准把握,最终形成了基于课堂精准教学、学情诊断评价、课下精细辅导、个性化错题资源智能推送的教学实施路径。教师将学生平时的课后练习和期末试卷批改好后,通过扫描导入平台。平台会自动生成学生知识点、能力点、易错点的柱状图、饼状图……这些图示便是学生学科知识的“数据靶向”。

  通过这些“数据靶向”,教师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学情,包括学生知识点、能力点的欠缺,从而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活动。借助数据分析,在课后服务时段,学校还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学科基础情况进行拓展和帮扶,满足学生作业、实践、扶弱、扬长等多样化学习发展需求,给有需要的学生进行更精准的辅导,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减负增效。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