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民生十美|放学后不必急着做功课,申城小学生“玩转”校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王蔚     作者:陆梓华 王蔚 杨舒涵     编辑:钱文婷     2021-12-27 10:31 | |

兴趣多样化

我是七色花小学学生钱晋之的妈妈。在晚托班里,孩子的生活变得更加多样化。她学了舞龙舞狮、丰子恺儿童漫画、歌舞剧、珠宝设计、篆刻、泥塑……这些如果都要靠我们到外面去报班,是不可能的呀!说实话,以前我也看不出孩子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晚托班上下来,我发现她在手工制作方面还是蛮有特长的,她学了篆刻、泥塑,都非常有兴趣。她在珠宝设计活动课上做了串珠耳环和项链送给我,在卡片上写了“这是我的爱,送给妈妈!”我收到的那一刻,感动得眼泪都出来了。老师不仅教他们技能,还教他们找到了表达情感的出口。

图说:来自法国的可露在晚托班学会了拉二胡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让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更细致,更有温情,更广覆盖。”这是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教委对市民做出的承诺。

从2019年将免费课后服务延时至晚上6时,并覆盖所有公办小学,到今年秋季,根据教育部要求实行“5+2”课后看护全覆盖……近年来,上海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已经经历了一次次升级。

当2021学年第一个学期走到了尾声,记者在下午三点半后的小学校园发现,“升级版”晚托班早已不仅是“老师看着做作业”的地方。在多方资源支持下,课后两小时的精彩时光,让很多孩子找到了梦想起航的地方。

184个格子里藏着精彩时光

老沈师傅在黄浦区七色花小学担任门卫多年。今年开学,却是被家长们“骂”得最凶的一次。每天负责接娃的大多是老人,从这学期开始,老人们发现,孩子每天的放学时间竟然不一样!有时是下午4:30,有时是下午4:45,有时又变成了下午5:30……原先,各班举着“班牌”就出校门,但现在,“班牌”上“××班”的字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百拼”“泥塑”“花跳”“创意设计”等兴趣小组的名字。

很快,责备声被夸赞取代,因为孩子们兴奋的笑脸告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这改变,值!

改变的背后,是一次全方位的晚托班升级行动。拿出一张由184个小格组成的彩色“放学时刻表”,七色花小学校长陆燕萍揭秘,每天下午三点半放学后,上了一天课的孩子不必急着做功课,迎接他们的首先是一个小时左右的“快乐活动”。根据每天兴趣班内容不同,所需课时长短不同,孩子的放学时间自然也就略有不同。

周二下午四点,七色花小学的操场上,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开合跳、弓步跳、并脚跳、节奏跳……跟随音乐的鼓点,学习花样跳绳的一年级孩子们正在上海体育学院老师的带领下,用力蹦跳着。明亮的舞蹈房里里,孩子们舒展肢体,跟随音乐律动。音乐教室传出孩子们的二胡齐奏《赛马》,让指导老师金莉自豪的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零基础起步,金发妹妹可露来自法国,在学校她学习两根弦的二胡,回家则学习四根弦的小提琴,这让她觉得很有趣!

秋末冬初,天黑得早,大部分孩子结束“快乐活动”后回家了。傍晚五点多,全校50个孩子因为父母还没赶来,集中在爱心晚托教室完成作业。退休教师汤彩霞承担起了看护的责任。她的手里,有一部对讲机,家长来了,门卫便可及时通知。有次下大雨,路上堵车,汤彩霞就耐心地陪孩子一直等到晚上八点。

图说:放学后,七色花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学习花样跳绳

盘活资源设计多元化课程

作为一所艺术特色学校,七色花原本就有30余门各类兴趣课程。但今年9月开学,全校553名孩子,约80%提出了参加晚托班的需求,要让这些孩子每个人、每天下午都能“玩起来”,原先的课程总量显然是不够的。

和很多市中心学校一样,“躲”在淮海路旁的七色花小学,校园空间非常有限。于是,老师让运动场地上天、入地甚至爬墙!校园围墙变成了攀岩墙,教学楼大厅则铺设了模拟冰壶场地。为了提高课后服务的品质,七色花小学集结校内外优质资源,让课程走向专业化。“我们和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小荧星艺术团、李守白剪纸工作室团队、黄浦区信息学校、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市民健身中心等都有合作。”副校长顾炜介绍,“此类课程采用‘双师’授课制,由专业教师与校内教师共同组织教学,不但丰富了学生的体验,同时也加强了校内教师队伍的建设,促进了校内教师的复合型发展。”经过充分“挖潜”,如今的七色花小学晚托班时间的特色课程,达到了60余门。

记者从黄浦区教育局了解到,为了助力学校打造“一校一品”,一间区级层面“中央厨房”已经建好。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进入32所区内基层学校,为学生提供机器人、DI创新思维、人工智能、航模、业余无线电、电子百拼、民乐、舞蹈、戏剧、朗诵等58项社团活动课程。

在松江区,大学城得天独厚的资源,也被引入中小学校园。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依托东华大学丰富的课程与师资资源,在课后服务第一时段以年级为单位开设“普及类”体育课程。一年级轮滑、二年级足球、三年级网球、四年级旱地冰球、五年级棒垒球、六年级拳击。同时,在课后服务第二时段开设“提高类”体育社团活动,如旱地冰球、网球、羽毛球、攀岩等项目。

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国防大讲坛”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官主讲,每月一次,目前已开设23讲。在课后服务的第二时段里,学校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推出课后服务课程项目,开设Enjoy ABC英语课程。此外,学校还依托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开展“外语+”特色课程,包括英语听说、配音、课本剧表演等。校长李燕华表示,这种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做法,有助于“双减”政策顺利推行,形成“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

【数字说话】

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今年,上海教育系统承担了上海市民心工程之一——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据统计,全市100%的小学开展了“5+2”课后服务(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全市85.4万名小学生参加,学生参与率达到95.7%,教师参与率达到95.4%,超额完成民心工程年度目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王蔚 通讯员 杨舒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