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齐白石开海鲜火锅店?梵高专营望远镜?小学生美术作业脑洞大无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徐驰     2021-12-28 10:1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孩子们的作品合影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梵高一定想不到,有一天,他会拥有一家望远镜店,陪伴他仰望星空;齐白石也一定无法预测,有一天,比他年轻近150岁的孩子们会帮他精心设计一家火锅店,他熟悉的小鱼小虾成为当家主打……帮助画家们集体走上“创业之路”的,是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

图说:张择端园林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图说:齐白石的海鲜火锅

  前不久,孩子们在艺术赏析课上,了解了7位世界知名画家的生平和代表作,95后美术老师金天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份有意思的作业,“如果熟悉的画家们开一家店,他们会开一家什么店呢?”每个人画谁,抽盲盒决定。孩子们的脑洞,则令老师惊喜。

图说:齐白石火锅店

  在孩子们的帮助下,美术书里的“老爷爷”们,似乎跃出书本,“开门营业”了!女孩殷千惠则从常去的桂林公园中得到灵感,请来张择端为一家园林公园做导览。齐白石画作中的鱼、虾、蟹等栩栩如生。在两名小“吃货”顾泽霖和黄禾眼中,这些新鲜的“食材”,拿来开火锅店实在是太棒了!不过在店面设计上,两人的风格略有不同,顾泽霖设计的是一家日式火锅店,为了防止汤汁溅到眼睛上,店主齐白石戴上了一副特质眼镜;黄禾设计的则是一家港式海鲜火锅,推出了各种优惠,“如果是会员,可以自己现抓现捞!”“五星好评,还能免费得到一碗凉粉!”

图说:徐悲鸿马具店

图说:徐悲鸿大马店

  男孩俞天越和女孩王云邈抽到的都是徐悲鸿。俞天越大笔一挥,给擅长画马的徐悲鸿开了一家“大马店”。卡纸左右向内折叠,变成两扇气派的大门,打开窗户,不仅可以看到一匹搞头大马,还能看到“双12”8折优惠的标价,“3199.992元”俞天越打着草稿认真计算出来的!王云邈的“爱马士”马具店里,则可以为爱好马术的小伙伴“一站式”配置马毯、马鞍、马勒灯马术装备。“这不是那个卖包的爱马仕!”王云邈在店招旁写了一行小字,“爱马士,爱马者也”,还贴上了小店的公众号二维码。一不小心翻到了背面,姑娘笑了——原来,“爱马士”店是她用家里的快递信封改装的。

图说:徐悲鸿墨水店

  “因为徐悲鸿需要用到很多墨水,所以我就给他开了一个墨水店!”女孩王紫涵的想法有些特别。经过她的打理,徐悲鸿的墨水店变得年轻而时尚——不仅有普通墨水,还有彩色墨水、专业写信墨水和“闪光墨水”。一旁,还贴心地设计了试写处。

图说:伦流照相馆

  在一条西方画家们的商业街区,你可以找到各种生活所需。想拍照?去找伦勃朗吧!“因为伦勃朗画画对光的把控比较准,所以我觉得他可以开一个照相馆!”女孩黄韵凝说,起初的店名叫“伦勃朗潮流照相馆”,但是后来发现有点长,就缩写成了“伦流照相馆”,更朗朗上口。“双十一打三折,来吧,老铁!”店里,伦勃朗正热情招呼大家。指着一个神奇按钮,黄韵凝说,按一下,顾客就能穿梭时空,拍一张特殊的照片。

图说:达芬奇造型店

图说:达芬奇烧烤店

  一家小店门前升起一个气球作为店招,上面画着一把标志性的理发剪刀。为了招徕顾客站在柜台后的达芬奇正卖力吆喝,“好看又时尚!出门人人夸!”女孩陈子苏说,“达芬奇有一把大胡子,我想,他肯定是精心打理过的,所以我帮他开了一家造型店!”香菇、蒜苔、玉米、龙虾……男孩王钧右给达芬奇设计的烧烤店生意兴隆,原来,灵感竟然来自于名画《最后的晚餐》。

图说:梵高花店

  擅长画向日葵的梵高,开一家花店是再适合不过了。但是,女孩蒋秋语觉得,店里必须卖一些奇花异草,才能配得上梵高充沛的想象力。男孩叶昊成喜欢科技,他觉得,梵高需要一家“望远镜店”。“金老师给我们欣赏了梵高的《星月夜》,我当时就想,梵高他能把星空画得这么好看,一定是仔细观察过星空的,所以我就为他设计了一家望远镜店,能帮助他更好地观察星空。”叶昊成说。小叶介绍,望远镜店里品种繁多,可以精准定位到观察位置到那台最好用!小店地板上,画着很多“神秘符号”,那是望远镜探测到的一些来自外星的神秘符号,等待后人去破解。

图说:梵高望远镜店

  达利是超现实主义画家,回到现实生活中,他可以开什么店呢?这个问题难不倒聪明的孩子们。男孩王辰睿觉得,没有什么和一家“VR体验店”更配了,戴上VR眼镜,穿越到日常不可及之处,这样的感觉,达利一定也很想拥有!达利名画《记忆的永恒》给了女孩张菲玲创作灵感。“画里的钟都是软软的,我就在想什么是软软的呢?”张菲玲说,自己喜欢睡懒觉,窝在暖呼呼的被窝里,她忽然想到,给达利开一家床品店吧!于是,“达利之梦永恒被单店”开张了。《记忆的永恒里》,有一个钟挂在橄榄枝上;在小店里,同样也有一个钟软软地耷拉在四柱床床架上。就连原画中的蚂蚁们,小姑娘也用一串黑点复刻了下来。

图说:达利VR店

图说:达利之梦永恒被单

  “我喜欢这样的美术课!不是照着画,或者老师就给我们读一读哪位作者有什么代表作,小金老师的课上有很多很新颖的内容!”张菲玲告诉记者,最近,美术课又和数学课合作,有了新玩法——数学课上学习了画圆的方法,孩子们要设计一幅新作品,向“波点女王”草间弥生致敬。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