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专家解读|扭住考试招生“牛鼻子” 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育人方式改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汤林春     编辑:任天宝     2021-12-29 18:47 | |


考试招生制度作为高利害的教育政策,既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又是撬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深化育人方式改革的“牛鼻子”。

2018年,上海市教委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编制了《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对上海市高中阶段考试招生改革做了整体安排。2019年,上海市教委先后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今年3月,又印发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形成了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为总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为配套的“1+3”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体系。

日前,随着上海市教委《关于2022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学校综合考查的指导意见(试行)》两个文件的发布,对2022年中招工作又作出了细化和明确,始终循序渐进、蹄疾步稳地推进中招改革落地,总体体现了以下两方面主要特点:

一、为每一所初中学校创造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

2022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全市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由5种简化为3种,分为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统一招生录取三种类型。其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要求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通过“名额分配到区”和“名额分配到校”两种方式,分配到各区及不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在本次发布的2022年中招文件中,进一步将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比例明确为60%,其中70%的招生计划将通过“名额分配到校”实现面向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的全覆盖。这就保证了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更多向普通初中倾斜;保证了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的学生都有机会通过名额分配,在达到相应控分线后进入本区的优质高中就读,使不择生源的初中学校提高了吸引力,增添了初中学校的发展机会和办学活力。

面对这样的机遇,不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必然更加注重教育的内涵发展、持续提升自身的办学品质,无疑将更有利于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从而在面上达到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的。近年来,在全市新优质学校的成长性认证工作中,我们也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涌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均衡水平正在中招改革政策的驱动下不断提升。

二、撬动指向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

2022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的另一大亮点是:明确将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批次的学校综合考查成绩(满分50分)划分为“40+10”。其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满分40分)由学生所在初中学校给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合格”或“不合格”结果,由高中学校对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入围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合格”即为40分、“不合格”结合《纪实报告》酌情扣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关注初中学生四年学习经历的过程性和参与性,不进行差异性评价,其本质是驱动初中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引导家长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现场综合评价结果赋分”(满分10分)的实施上,要求设置方案公示、保密回避、评分组织、随机匹配、全程录像、巡视巡查、申诉举报、监督惩处等一系列保障机制,确保现场综合评价结果的公平公正。

从上述中招政策措施中不难发现:2022年上海中招改革将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真评真用”,有利于进一步破除“唯分数论”,转变招生“只见分不见人”的弊端,也势必更加深入地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丰富校本课程和各类综合实践活动,不断深化育人方式变革,为学生创设更多、更优的学习资源与条件,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很强、关注度很高的工作,既要坚定改革导向,也要确保公平公正,更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方的协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通过不断提高每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改革意图。随着2022年上海中招改革的稳步推进,将标志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多元招生录取机制向前迈出坚实一步,我们也充分相信它能为推动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育人方式变革提供更大的助力!

  (作者: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 汤林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