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2022年中招自招和名额分配机会如何获得?政策会释放哪些红利?且听专家权威解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12-30 08:42 | |

根据今年3月公布的方案,和2021年相比,2022年上海中招将从原来的五种录取方式(自荐、推荐、零志愿、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改为三种录取方式(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昨天,2022年上海市高中招生录取方式公布,志愿填报、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均在中考后进行,再次引来考生和家长关注。

学生如何获得自招和名额分配的机会?这一变化将带来什么政策红利?专家和校长为你解读。

自招:招生学校确定面试人选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招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10%;“四校”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自招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30%。

市教委强调,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2022年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在学业考试后进行,包括校园开放日活动、志愿填报、学校综合测试、预录取签约等招生程序。未经允许,所有招生学校不得在当年度学业考试前开展任何形式的招生录取测试或变相测试。

自主招生录取类别及顺序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国际课程班和中外合作办学高中自主招生录取,中职校。

学生填报志愿可兼报上述四个类别,前三个类别采用学校和学生双向自主选择1:1签约预录取方式,学生只可选择三个类别之中的一所学校签约预录取,学业考试总成绩须达到相应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方可正式录取;第四个类别采用平行志愿方式,按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自招实行统一网上填报志愿、网上签约预录取和录取。本类别可填报2个志愿,志愿不分先后。各招生学校根据报名学生志愿和相关材料(含校园开放日情况等)确定面试人选,做好自主招生的组织实施工作。学校应根据招生方案,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间,对学生综合能力、志趣特长等进行综合测试,并经校自主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后择优签约预录取,签约预录取数不得超过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数。

2022年自招录取(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特色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招生,公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划定同一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名额分配:市教育考试院按照1:2比例确定现场综评名单

2022年,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65%,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约占本校招生计划的60%。

名额分配综合考查满分50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高中学校结合初中学校对入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赋分(满分40分);二是高中学校对入围学生开展现场综合评价赋分(满分10分)。

为保证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有效发挥综合考查全面育人的导向作用,招生学校现场综合评价环节在学业考试评卷完成后成绩发布前进行,即在学生和学校不知学业考试成绩的情况下进行现场综合评价。

“名额分配到区”和“名额分配到校”时,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志愿,分别以学生报名所在区和学生所在初中学校为单位进行排序,对达到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学生,按各招生学校“名额分配到区”招生计划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入围名单。招生学校严格按照综合考查方案,对入围学生开展综合考查给予学生成绩,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将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综合考查成绩合成总分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学生可兼报上述两个类别。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采用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招生学校综合考查成绩合成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方式。

参加自招或者参加名额分配综合评价的学生未被录取,将自动进入后续批次。由于自招录取(公办普通高中)和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划定同一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自招签约预录取但最终未达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学生,将自动进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统一招生录取包含“1至15志愿”和征求志愿,采用平行志愿方式,按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专家解读】不择生源初中学校增加吸引力 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表示,在本次发布的2022年中招文件中,进一步将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比例明确为60%,其中70%的招生计划将通过“名额分配到校”实现面向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的全覆盖。这就保证了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更多向普通初中倾斜;保证了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的学生都有机会通过名额分配,在达到相应控分线后进入本区的优质高中就读,使不择生源的初中学校提高了吸引力,增添了初中学校的发展机会和办学活力。

这一招生录取改革的另一大亮点是,“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关注初中学生四年学习经历的过程性和参与性,不进行差异性评价,其本质是驱动初中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引导家长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海市嘉定区启良中学校长陆正芳说,早在2018年3月,也就是在2022届学生进入初中之前,学校就为他们解读了《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一部分家长让孩子放弃了去民办初中的机会,重新选择了家门口的学校。根据中考新政要求,学校以问题解决能力培养为核心,开设三类特色学堂,其中“幸福成长学堂”聚焦学生生涯教育、社会实践、探究学习,“文化艺术学堂”关注学生个性特长的培育,“创新思维学堂”通过项目化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运用跨学科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初中四年来在学校的课程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参与,为学生参加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学校综合考查做好了充分准备。

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陆磐良担任高中校长多年,他说,自己深感对于孩子而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事实上,每个孩子的个性与禀赋都不一样,应该从孩子自身的特质出发,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这样更有利于孩子成才。名额分配录取招生制度有利于促进每一所初中学校的优质均衡,与初中强校工程形成合力,从而为家长理性选择,为孩子幸福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