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话题|牛蛙大虾争相“钻”进鲜肉月饼 老字号的创新口味你还喜欢吗?

VCG21400797568.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从杏花楼的蛋黄肉松青团开始,老字号的“网红体质”被彻底激发。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各大老字号前已经排起了购买鲜肉月饼的队伍,但更有话题性的,是酸菜牛蛙、芝士大虾、腌笃鲜、鲍鱼、蟹粉、藤椒鸡、小龙虾等食材也成为馅料,抢了无数头条。老字号要在新时代打一场“保卫战”,创新必不可少,但一窝蜂地求奇求特,能否抓住消费者的胃?除了在产品上动脑筋,老字号在营销手段、服务水准、经营理念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吗?

  五花八门的馅料  是创新还是猎奇?

pbu662003_23.jpg

图说:牛蛙月饼 来源/东方IC

  站在南京路步行街上,钱荟敏在新雅粤菜馆、第一食品商店、泰康食品和真老大房前徘徊几次,选了一条队伍站定,“趁着还没到中秋高峰,来买几盒鲜肉月饼送送长辈”。

  南京路是鲜肉月饼“大战”的“主战场”,除了最传统的品种,还出现了腌笃鲜月饼、大虾芝士鲜肉月饼、蟹肉鲜肉月饼、苔条鲜肉月饼、酸菜牛蛙月饼、鲍鱼鲜肉月饼、梅干菜肉月饼、叉烧鲜肉月饼、小龙虾鲜肉月饼等近20个品种。

  但记者观察后发现,购买鲜肉月饼的消费者依旧是主流。“鲜肉月饼最传统,味道最正宗,而且四、五元一只的价格比较实惠。”和钱荟敏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15元一只的酸菜牛蛙月饼可以买三只鲜肉月饼了,不合算。”“老年人吃不惯芝士味道的,买回去恐怕他们不喜欢。”“10元钱一只的月饼里能有多少鲍鱼、蟹粉?还是吃鲜肉月饼靠谱。”

pbu485362_15.jpg

图说:腌笃鲜月饼 来源/东方IC

  事实上,购买这些花色月饼的消费者中,绝大部分都是爱尝鲜的年轻人,但尝鲜之后他们对于五花八门的馅料也是褒贬不一。记者在网上看到,既有大赞创意的,也有不少吐槽。例如,腌笃鲜月饼里除了几片笋片,吃不出和鲜肉月饼有啥区别。鳕鱼鲜肉月饼和蟹肉鲜肉月饼一旦冷却,就是一股腥味。酸菜牛蛙月饼里的牛蛙肉量很少,调味上不酸也不辣。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的食材都可以放进月饼里,为创新而创新反而容易陷入误区,毕竟创新要有实践和基础,而并非简单的猎奇。“用海鲜作馅料其实很冒险,月饼刚刚烤出来的时候也许很鲜美,一旦冷却或者重新加热,很容易就会有腥气,并不适合放在鲜肉月饼里。”

  老字号“开新花”  能走哪些路?

VCG41688929203.jpg

来源/视觉中国

  这两年,每到节庆,青团、鲜肉月饼等传统美食就开始“抢头条”。两三个小时的等待中,既有老字号品质过硬的功劳,也有创新产品的推动。但当“创新”开始泛滥的时候,品质和口碑就会受到影响。老字号想要“开新花”,到底能走哪些路?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要么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要么不断推出引领市场、适应市场的新品。”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能把一个鲜肉月饼做到品质第一,甚至成为行业标准的引领者,那么只要做大这一个产品,就能保证不败地位。当然也可以像洋快餐一样,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字号年年老,口味却可以日日新。比方说,在常规品种之外,推出季节限定的商品,这就需要背后有强大的研发队伍。”

  而对于老字号来说,服务意识、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也许比产品创新更紧迫。“这两年不断有老字号暴露出问题,包括服务不到位,食品安全情况不佳等,这对品牌的杀伤力很强。”而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开拓市场也是应有之义。“现烤的鲜肉月饼是火热的市场,但购买冷冻月饼回家自己烤也是一个拓展方向,已经有老字号这么做了。”

  此外,老字号决不能看轻自己的产品和品牌,而是要把百年老店做成文化产品。“产品背后的美食故事、人文故事、历史溯源,都是宝藏,老字号要学会讲故事,用文化吸引一代代的消费者。”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原班人马!满满回忆杀,看一遍笑一遍!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80 | 白龙过江 雄踞江海之界 飞架陆路通途 2017-09-19 13:00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