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话题 | 泊位有限需求无穷?沪共享单车人均骑行仅1.8公里 走走更健康

pbu672984_07.jpg

图说:2017年8月,摩拜单车工作人员在浦东世纪公园附近“清淤”来源/东方IC(下同)

  今天是世界无车日,许多主题活动中都有共享单车的身影。兼具绿色、共享、方便、健身等优点的共享单车,近两年来飞速发展,五彩缤纷遍布大街小巷,一度成为城市的别样风景。但由于停车空间紧张,特别是在一些地铁站和公交枢纽附近,大量单车乱停乱放、积压挤占道路,“看风景”变成了“煞风景”。有限的单车泊位和无穷的用车需求之间,该如何平衡?

  地铁站旁空间少

  地铁1号线彭浦新村站和汶水路站,均位于中环高架沿线,站点旁的非机动车停放空间比较稀缺。每天早高峰,大量共享单车涌入,让地铁站周边不堪重负。昨天上午8时30分许,记者在这两个站点附近看到:几处上街沿的人行通道被单车大面积挤占,有的仅剩半米宽,两个人面对面通行时,必须侧身而过。多处停车区域划出的白线,紧紧贴着盲道,尽管车辆排列得还算整齐,可停放时稍不留神,车屁股还是会挡住盲道。“我也知道,上街沿不适合划白线。但是如果不划,那么多自行车就更没地方停了。”一名共享单车维保人员坦言。

pbu682541_11.jpg

图说:2017年9月,四川中路南京东路口旁,路人被逼侧身通行

  2号线龙阳路站的情况也类似,多条地铁线路交汇于此,早晚高峰人潮汹涌。尽管政府和企业连日来投入不少人力维护,车辆摆放得比较美观,但挤占道路的现状仍难以改变。

  一边是强烈的共享单车骑行需求,另一边是有限的城市公共资源,尤其是在部分地铁站和公交枢纽,早晚客流潮汐式进出,一旦共享单车占地太多,就无法预留足够的公共空间,来保证行人正常通行,既有损市容市貌,又有公共安全隐患。

  参与本次全市共享单车集中整治的一名街道工作人员直言,共享单车的数量实在太多,而可以停车的公共空间就这么大。就算投入再多人力管理乱停放,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车位补缺难度大

  北京市规划院上月发布《共享单车与电动自行车停放》课题阶段性研究报告。其中提到,北京市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为172万至201万辆;但是如果要保证通行宽度,北京市只能停放约120万辆自行车。

  需求多,车位少,有人便得出结论:城市规划中还缺至少52万个单车泊位。

  算这笔账,还需考虑一个重要因素:共享单车并非一直分散停放,而具有明显的潮汐式移动特性——人们每天早晨各自从家门口出发,“殊途同归”,集中把单车停放在一些换乘站点附近。这些地方,乱停和占道问题最突出,也最需要增加大量车位,但停车资源往往十分有限。

  所以,增加车位不能“多点开花”,而要“集中火力”。全市在短时间内增加几十万个停车位已经很难了,更何况还要把其中的大多数留给那些重要的地铁站和公交站,难上加难。

  公开资料显示,在自行车保有量较高的日本,东京地铁站周边禁止随意停放自行车,违者会遭到罚款(每次折合人民币上百元)。所有非机动车必须统一停到车站附近的停车场,通常距地铁出入口500米开外。停车后再走一大段,肯定不如“出门就有车”“想停哪停哪”方便。然而,“方便”有时需要为“有序”让路。不加控制的方便,很可能会带来控制不住的混乱。

  能否适当抑需求

  既然一些交通枢纽新增大量车位比较有难度,那么能不能换个思路——除了“增车位”,也试试“降需求”。换言之,大家对共享单车的强烈需求,也许可以适当抑制。

pbu634942_01.jpg

图说:如果距离短,不妨多走走

  许多城市在测算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统计难度很大。比如,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从家门口到地铁站约一公里,以前习惯走路去坐车;如今有了共享单车,他天天先骑行再换乘地铁,出门有车就骑,几乎不再步行。像这样新增的“需求”是否要统计在内?如果是,那么有几个人会承认自己对共享单车“毫无需求”?如此庞大的需求是否都能被满足?

  今年4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摩拜单车共同发布《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统计显示,上海是全国骑行最近的城市,人均骑行距离仅1.8公里。可见,本市大多数用户的骑车目的,是为了通勤接驳:从家骑去车站,或从车站骑到单位。白皮书还透露了一个数据:在共享单车的用户中,70、80、90后的比例超过七成。

  路程基本在一两公里,而且大多是中青年,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不妨每周多步行几次,既锻炼了身体素质,也缓解了停车压力。

  新民晚报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2 | 江湾卿云 博学笃志交相勉 旦复旦兮心如故 2017-09-21 13:01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