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话题|双11你最关心啥?价钱和体验一个也不能少

VCG41N691117788.jpg

来源/视觉中国

  双11今年已办到第九年,从最初的“光棍节”网购营销,发展成了全社会商业基础分工大协作共同为消费者打造的一场盛宴。2007年淘宝一年的交易额为400多亿元,而到2016年,仅双11一天阿里系的成交额就达到1207亿。2009年第一次双11,只有27个商家参与;今年第九个双11,仅天猫就有14万个品牌、1500万种商品参与。体量越变越大,但消费者最关心的“主题”却没变,依然是“便宜买好货”和“购物超顺捷”。

VCG211126669374.jpg

来源/视觉中国

  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

  2009年,全国“剁手族”平均年龄仅为21岁,那时候他们的收货地址大多数是大学、宿舍。而如今,阿里数据显示,约有70%的“剁手族”步入婚姻、或已恋爱,他们大多是都市白领,是社会中坚力量。年龄上的增长同时伴随着网购经验的增长,如今很多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理性,不仅提倡“只买自己需要的,杜绝冲动消费、盲目囤货”,而且精于比较、盘算。

  年轻妈妈张小姐就发现,今年双11花哨的促销规则背后,隐藏着部分品牌折扣力度渐小的现状。以纽迪希亚官方海外旗舰店的澳新爱他美金装版3段奶粉为例,今年推出的预售活动中,4罐奶粉到手价560元,单罐140元,然后使用双11津贴劵再减,但具体能减多少尚不得知。而在去年双11,这款奶粉也推出了4罐预售,单罐到手价仅为103元,如果购买8罐,到手价则为97元。“不仅是折扣大减,就连购买数量也减半了,去年限购两件共8罐,今年只能买一件4罐。当然这里面有物价上涨的因素,但如果最终今年比去年价格高太多,我觉得就不合算了。”

  不仅比去年今年,还比线上线下。网友“门前槐花”说,线上美妆产品,很多都是送赠品,再按照赠品价值算折扣,“如果赠品不是我所需要的,那不就是‘废品’吗?而且线上预售的价格基本和线下专柜价持平,遇到实体店美妆产品全场8折、7.5折的明折明扣,网购反而不合算了。”

VCG41185214939.jpg

来源/视觉中国

  网友痛恨促销优惠不实

  在价格领域,消费者更担心和痛恨的是虚构原价、先涨价再降价、促销优惠不实等现象,期望今年双11有所改善。中国消费者协会曾经公布去年双11期间网络购物商品价格体验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国内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均存在虚构原价、先涨价再降价等价格欺骗行为。从533款商品价格明示情况来看,11月11日当天价格低于10月20日、23日、26日、29日,11月1日、4日、7日、10日等时间节点的比例为27.8%;当天价格与这些时间节点持平的比例为55.5%;当天价格高于这些时间节点的比例为16.7%。

  国家发改委受理涉及去年双11购物节的投诉案件中,促销优惠不实是消费者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占比62%,主要包括优惠条件限制多、优惠承诺不兑现等。双11购物节促销中,存在一部分商家的优惠“暗藏陷阱”现象,比如限制使用地区、限制使用时段、限制叠加使用等,未能真实、全面地向消费者介绍相关优惠信息,引起消费者误解,造成损失。

VCG214528f11ae.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智慧物流成新亮点

  除了价格因素,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整个购物体验,如果遇到以往出现过的双11凌晨0时“开抢”时网页卡顿、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不一、付款容易退货难、赠品不能享受常规售后服务等问题,无论价格多诱人,体验不佳的最终结果也是纠纷和投诉。

  体验方面,物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随着软硬件条件的提升,早年双11快递“爆仓”的情况今年可能会减少,但物流依然面临巨大的压力。根据国家邮政局和中国快递协会的预估,今年双11期间,全国总包裹量将突破10亿件,这一体量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好在为了迎战双11这一年一度货物的最大规模移动,技术创新有望极大地缓解双11物流压力,尤其是智慧物流将成为新亮点。今年双11,菜鸟网络在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地都上线了多种类型的机器人仓库,包括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等设备,在算法的驱动下提升物流运行效率;京东物流也集结了“史上最强大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和规模空前的“机器人军团”,从商品入库、打包、码垛、分拣、传站运输,到出库装车,再配送到用户手中,首次实现包裹的全流程无人化。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张钰芸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钱红昊为公安学警上党课:71次掌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2017-11-02 17:4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