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如何成为“大热”医药中的佼佼者?张江药企:甘做“冷门”差异化选手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夏扬 王军     2018-11-05 09:51 | |

   文/壹木

  现阶段中国是否有能力研制出自主创新的药物?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当问题延展到“中国自主创新的药物在国际市场中能否占据一席之地,成为‘重磅炸弹’级产品”时,答案则无法确定。

  但所有的人,对这一点是认可的:“中国本土制药企业开始做新药研发的大环境已经基本成熟”。这也是不少科学家、研究者选择在中国本土创制新药的重要原因。不过在这条同样“宽敞”的赛道上,如何在百花齐放中领先,成为佼佼者?或许在大热的领域,更需要“冷门”的差异化选手。

  同样的赛道 抢占创新时间轴

  打开一扇窗,看见全世界。十多年前,吕强回国考察时,就被浦东张江这扇窗里透出的创新活力吸引住了。心怀“中国药”梦想的吕强,2008年回国第一站就落脚浦东张江。十年间,从药明康德、扬子江再到衡誉、基石,吕强在医药领域辗转。去年8月,在张衡路的一个园区内,吕强创办劲方医药。

 12.png

图说:实验室里的药企工作者

  成立当年,劲方医药就完成上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目前正以小分子免疫抗癌药物为先导管线布局,其首个产品有望从今年底开始进入临床试验申请阶段,与现有PD-1/PD-L1单抗药物联用以发挥更精准有效的抗癌效果。

  在劲方医药看来,对于日益活跃的创新药研发来说,政策层面的“松绑”成为关键举措。“随着医药改革政策的发布,创新药的春天来了,甚至国外的临床数据可以来到中国申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动力。” 劲方药业医药CEO兰炯博士说。

  环境的宽松,将让有实力的企业率先领跑赛道。每一个产业都是相似的,创新除了过硬的技术,更需要差异化。以劲方医药的差异化为例,其项目开发过程中,就引入了临床与转化医学的理念,将创新产品应用于相关适应症与精准的病患人群。而凭借团队丰富的研发经验,跟上国际最领先的创新靶点,将以往与世界一流水平相差5-6年的时间轴缩短至2-3年。

  “为什么我们公司的战略称之为全球新,就是跟上第一波,立足国际最前沿,我们希望现在在研的六个产品绝大部分将处在世界前三甲的位置,并打破已有的新药上市传奇,再次缩短周期。” 兰炯博士说。

  根据劲方医药新产品立项的逻辑和原则:将在科学与临床试验的基础上考虑药物的新颖性和风险度,既要在创新热点中寻找兵家必争之地,也要差异化挖掘相对冷门的疾病领域和靶点,从而形成一个强大而平衡的产品管线。

  成为专攻研发稀缺品种的“选手”

  与劲方医药有着同样“差异化”理念的还有岸迈生物,其专注的是双特异性抗体领域。

  双特异性抗体作为一种疗效远超普通抗体的新型靶向药物,受到了一大批制药巨头的追捧,自2014年起,安进、罗氏、强生、赛诺菲等制药巨头就开始不断加码双特异性抗体领域,而国内双特异性抗体领域仍处于萌发期,产品皆处于临床前和早期临床阶段状态。

  而岸迈生物成立不久,就推出了其专有双特异性抗体技术(称为FIT-Ig),该技术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没有氨基酸突变和多肽链的双抗技术开发平台。因为该项国内独有的技术,岸迈生物与信达生物达成针对多个靶标的双特异性抗体开发、技术转让费高达1.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该消息一经宣布,迅速成为业界“爆点”。

 13.png

图说:张江药谷

  立足张江,参与全球竞争,在诸多张江生物医药人看来,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选择。

  10年来,从这里释放的政策红利从未停歇:

  ●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大大降低新药产业化的门槛和成本。

  ●对生物医药研发机构的分类监管新模式,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

  ●从人才来看,近2万家各类科技企业云集浦东,上海一半以上的世界顶尖创新人才、创业专家、跨国研发团队集聚张江,张江生物医药人才最全、最多成为了业界公知。

  从大分子、小分子到CAR-T、医疗器械、医学信息学......各类生物医药细分领域在张江遍地开花。

  但同样,药物研发要有长远眼光,要避免“一窝蜂”。因为真正的价值,在于原创性强的研究,而不是快速产生效益的东西。价值和原创性是成正比的,做长线才能赚长远的钱,创新才能持续发展。

本文由你好张江公众号授权刊登

微信号:zjpark

                                                                                                 供稿方式: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