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这25道上海人不可辜负的冬天必吃美食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庆龄 王军     2018-11-06 09:22 | |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上海的冬天,有哪些美食不可辜负呢?

  腌笃鲜

11.jpg

  对于上海人来说,腌笃鲜是一定要一家人围坐一起,眼看着外婆端着还在“咕咚”的砂锅上桌的!冬天似乎就是要吃一碗带着外婆味道的正宗腌笃鲜。

  传统的鲜肉、咸肉、笋块慢炖熬成一锅汤,满满的都是外婆的心意。腌笃鲜量很大,笋很嫩。一筷子鲜肉肥嫩,一筷子笋块鲜咸,这味道暖心呢!

  蛋饺

12.jpg

  过年要吃的金元宝就是这上海蛋饺!爸爸剁肉馅,妈妈打蛋液。做好的蛋饺就着清汤就能熬一大碗下饭的蛋饺汤!

  一碗清淡鲜美的蛋饺汤,用鸡汤煨蛋饺,鸡汤入味,蛋饺皮薄肉多。咬一口,鸡汁四溢,十分好吃。再加上香干提味,油面筋点缀便是最好不过的了。

  什锦砂锅

13.jpg

  暖锅一定要用老母鸡和火腿做底,放满自家做的蛋饺、肉圆、新发的肉皮以及霜降之后甜如蜜的黄芽菜和菠菜。

  糖炒栗子

14.gif

  秋冬时节,在上海的街边,你可以看到一口大锅在翻炒着热气腾腾的栗子。买上一小袋,迫不及待地打开一个稍微有些烫手的栗子,放在嘴里一口一个。香甜的栗子,糯糯的,十分好吃。

  下沙烧麦

15.jpg

  把剁碎了的鲜笋和肉拌在一起,再裹上咬劲十足的皮,这就是下沙烧卖。下沙烧卖的馅十分饱满,会从口子上冒出来。这道正宗的上海美食只有冬天才有,只卖几个月。要是来不及堂吃,也可以买一盒生的下沙烧卖回家自己蒸。

  肉皮

16.jpg

  上海最出名的肉皮是三林塘肉皮。肉皮肥而不腻,口感脆,丰富吸收了汤汁之后,咬一口,满口鲜香!冬至或者新年的桌上一定少不了肉皮汤这道菜!

  烤红薯

17.gif

  没有烤红薯的冬天是不完整的。每到秋冬季,上海的街头就会飘着烤红薯的香气。 买一个刚出炉的烤红薯,既可以暖手,也可以品味那带着芬芳的甘甜。

  南风肉

18.jpg

  冬天的风,对吃食而言是最好的保鲜剂!风干后的腊肉非常有嚼劲。在上海,这腊味都有个雅致的名字,叫“南风肉”。把“南风肉”和干丝一起蒸,就是一道经典传统的上海菜。

  羊肉

19.jpg

  羊肉是冬天滋补暖身的首选。好吃的羊肉必定有细腻的肉汁,没有膻味。红烧羊肉一定要放一把葱花吊吊鲜,白切羊肉则一定要配上一点小酒。

  羊汤

20.jpg

  在一口直径近1米的大锅里,奶色的浓汤汩汩地冒着热气,里面的羊骨翻滚着,捞出一块羊肉片来,入口即化,还有回味无穷的余香!很多人在入秋的时候就开始喝羊汤补身体,冬天的时候喝一碗羊汤,再冷也都不怕啦!

  牛肉煎包

21.gif

  刚刚出炉的牛肉煎包,皮厚实而松软,外脆里嫩;馅儿紧实饱满,还有点汁水。

  油墩子

22.jpg

  将调稀的面糊,少许倒入椭圆形铁勺中,加葱花和白萝卜丝,再覆以面糊入油锅炸,这个就是油墩子了。

  烂糊面

23.jpg

  烂糊面就是把面煮得烂烂的,带有一定的糊状,但却又要烂而不黏,糊而不焦。考究点的烂糊面,里面有青菜、肉丝、虾仁、鸭肫干碎粒,茭白碎粒等不少辅料,味道极其鲜美,有“鲜得眉毛掉下来”之称。

  崇明糕

24.jpg

  崇明糕是上海人冬天必吃的美食之一。崇明糕不仅好吃,还代表着团圆、美满、幸福和甜蜜的意义。崇明糕有硬糕和松糕两种,松糕一般吃冷的,硬糕一般都是热过了以后再吃。有时候还可以放些酒酿做成酒酿糕丝汤,很好吃。

  八宝饭

25.jpg

  上海八宝饭是一道传统的经典点心,传统的做法是用猪油拌糯米饭,以重油、重糖、香浓、软糯而闻名用。

  海棠糕

26.jpg

  海棠糕可是点心中的老一辈了,由于模子的形状像海棠花,故得名。冬天吃一个热乎乎的刚出炉的海棠糕,真的有暖有甜。

  梨膏糖

微信截图_20181105112508.png

  秋冬咳嗽的人渐渐增多,所以有止咳平喘效用的梨膏糖,也是冬日必吃的美食。梨膏糖还有生津开胃的效用。

  枣泥酥

28.jpg

  枣泥酥饼是用油酥面作皮,黑枣泥为馅,经油炸而成的面食。其色泽金黄,小巧玲珑,外皮酥松,馅香甜可口。上海人有秋冬开始吃枣子养生的习惯,枣泥酥自然也是不能少的。

  三鲜馄饨

29.jpg

  三鲜馄饨是以鲜河虾、鲜青鱼肉及鲜猪腿肉制馅,故名三鲜,吃的时候兑以鸡汤。无论是早饭,中饭还是夜宵,一碗热腾腾的三鲜馄饨无疑是上海人饭桌上最畅销的食物之一。

  春卷

30.jpg

  春卷是由古代的春饼演化而来的,是汉族民间节日传统食品,流行于中国各地,是春节里必吃的食物之一。新鲜油炸出炉的春卷,拿在手里烫呼呼的,蘸上醋,即使馅料全素都好吃。

  蟹壳黄

31.jpg

  蟹壳黄是上海久负盛名的特色点心,采用油酥面加酵面制坯,做成扁圆形饼,饼面粘上一层芝麻,贴在炉壁上经烘制而成。馅料有咸有甜,咸的有葱油、鲜肉、蟹粉、虾仁等,甜的有白糖、玫瑰、豆沙、枣泥等。因饼形似蟹壳,熟后色泽如蟹壳背一样深红,所以称为"蟹壳黄"。

  葱油饼

32.jpg

  好吃的葱油饼一定是纯手工制作的,采用最传统的揉、捏、压、煎、烘等方法。葱油饼香是十分诱人的,会让你流口水。

  奶香年糕团

33.jpg

  年糕团软糯,口味分甜咸两种,咸的加咸菜肉松等。冬天一定要吃热乎乎的年糕团包油条,香甜的芝麻与香脆的油条完美融合,一口下去满口喷香。

  汤团

34.jpg

  上海的汤团也有甜咸之分,咸的里面是鲜肉,甜的一般是芝麻。口味可以混搭,咬开一口,汁水四溢。

  鳗鲞

35.jpg

  “鳗影高悬,鲞味四溢”。鳗鲞本是江浙沿海一带的风味,因早期大批江浙人移居上海,逐渐成为上海人过年餐桌上的一道必备美食。

  冬天,家家户户阳台里必定挂着鳗鲞,想吃时切一些隔水蒸一下,就能吃了!

  本篇图文由上海潮生活公众号授权刊登

微信号:shshwx021

供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